当前位置:首页>>基层传真
开平:江门市法治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到开平市院检查验收
时间:2013-11-22  作者:王洪平 梁少华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1121午,江门市法治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在开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宝贞等领导的陪同下到开平市检察院检查验收法治文化建设成效,先后参观了该院的阳光检务公开大厅、职务犯罪预防宣传展板、法治文化显示屏、案件管理中心、职工书屋、道德讲堂、法治文化宣传室等场所,并听取了该院法治文化建设工作的汇报。

  江门市法治文化建设工作检查验收组认为,开平市检察院高度重视法治文化建设,把其作为检察队伍的灵魂工程来抓,通过一系列措施塑造了物质层面、精神层面的法治文化,促进了检察队伍凝聚力、战斗力的明显提高,推动了各项检察事业的创新发展。开平市检察院的法治文化建设非常注重针对性和实效性,内容和形式结合得比较好,能贴合广大干部职工的需求,特别是能突出检察工作的特色,深入挖掘检察院的法治人物和法治事迹。希望开平市检察院继续承担责任,真正将法宣工作落到实处,在“六五”普法工作中有更大作为。

  据悉,开平市检察院是开平市5个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申报单位之一,创建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成效显著,其工作亮点及经验切实起到示范带动作用,符合创建工作要求。近年来,他们积极探索检察文化建设新路子,通过准确定位,更新观念,走出来一条坚持在动态中建设检察文化的路子,把检察文化融入干警的工作和生活中,将建设检察文化的主动权交给干警,运用好教育、文体、制度等方式,以干警喜闻乐见的形式,不断提高检察文化建设工作对干警的吸引力。根据干警兴趣和爱好,先后搞好篮球场、网球场、卡拉OK室、图书室、乒乓球室、台球室等活动场所的规范化建设,成立了篮球队、乒乓球队、舞蹈队、合唱团、文艺团等组织,广泛开展形式活泼、寓教于乐、深受检察人员喜闻乐见的经常性书画、摄影、文艺表演、球类、棋类等文化体育活动。结合院内的工作实际,倡导开展不受环境条件和时间限制,便于检察人员参与、适合机关工作特点的文化活动,组织庭审观摩、疑难案件评析、司法文书评比等活动;不断完善检察通讯等刊物,向人大代表、党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邀检察员、“阳光检务”联络员等人员派发;制作检察职能宣传短片或专题片,在电影下乡、举报宣传周等活动中播放;排练的话剧小品《检察室日记》、舞蹈《红伞碧梦》、歌曲《感恩的心》、大合唱《祖国不会忘记》等文艺曲目在广东省检察院、江门市检察院、开平市依法治市办公室等部门组织的多个大型文艺活动上进行表演,受到了好评。

图一:验收组参观职务犯罪预防展板

图二:参观职工书屋

图三:党组书记、检察长徐宏康汇报法治文化建设工作

(编辑:杨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