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基层传真
河源源城:“五大文化”育队伍 “五个检察”增活力
时间:2013-10-22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近年来,河源市源城区检察院高度重视检察文化建设,找准文化建设与检察工作的结合点,培育“五大文化”,打造“五个检察”,有力推动了检察工作科学发展。该院先后被评为“全省文明接待室”、“全省优秀法警队”、“全省信息化应用先进单位”、“全市先进基层检察院”等称号。2012年来共有12个集体和16名个人受到省市区的表彰。

  一是培育学习文化,打造“书香检察”。坚持以学习提升队伍素质为先导,大力弘扬学习文化,深入开展“争创学习型检察院、争当学习型检察官”活动,提升队伍的整体素质。鼓励干警参加多种形式的在职学历教育,落实奖励制度,大力改善干警的知识结构。目前,该院法学大专以上学历干警40人,占83%;其中法学本科以上学历干警30人,研究生4人。创新教育培训方式,先后邀请河职院、市委、区委党校老师为干警授课,举办“道德讲堂”,组织干警参加上级各类培训500多人次,形成了人人爱学习、人人受教育的浓厚氛围。

  二是培育办案文化,打造“文明检察”。坚持以履职为本,以民生为重,坚持柔性执法、人性化办案,大力弘扬办案文化,积极服务民生,文明办案成为干警的自觉行动。2012年来共查处各类职务犯罪案件1415人,办理刑事案件16632968人,所办案件实现零超期、零事故、零错案、零违纪、零涉检上访“五个零”。坚持把化解社会矛盾贯穿执法办案始终,积极推行“检调对接”、刑事和解和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2012年来共适用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不捕不诉54人,其中8名不捕不诉的未成年人和在校生全部实现“零重新违法犯罪”。在全区7个镇(街)64个村(居)建立预防职务犯罪联系点,率先开展“百镇千村预防宣传行”、预防职务犯罪“五进”活动,为建设“首善之区、幸福源城”营造了良好的法制环境。

  三是培育团队文化,打造“活力检察”。秉持“以活力促团结”理念,大力弘扬团队文化,提升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打造活力检察团队。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创刊《源城检察》,建立检察文化走廊、院史室、图书室、荣誉室和健身室。成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手拉手扶贫助学”、“志愿服务进社区”和法制宣传、送温暖、献爱心等活动,积极奉献关爱社会。成立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和青年读书会、书画摄影等六个兴趣爱好小组,组织开展了三人篮球赛、足球比赛、主题演讲比赛、迎新春联欢晚会、干警书画摄影作品展等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营造健康向上、生动活泼的文化氛围,增强了队伍的团结和活力。

  四是培育人文文化,打造“和谐检察”。坚持以人为本,从优待检,大力弘扬人文文化,从政治上、工作上、精神上、生活上关爱干警,营造栓心留人、和谐共事的良好氛围。坚持有为有位,对政治思想好、业务能力强的干部,大胆提拔使用,两年来共提拔使用干部15人次(其中正科级 3人,副科级6人),另有3名年轻干警被推荐到区直部门任班子成员。院党组成员挂钩负责干警八小时外的监督管理,定期与干警交心谈心,组织干警参加体检,主动上门看望慰问老党员、生病住院和困难干警,想方设法提高干警福利待遇,年终对班子、中层干部、一般干警和检察事务官进行分类考核,有力调动了干警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

  五是培育廉政文化,打造“阳光检察”。注重加强自身廉政建设,以阳光、开放、自信、包容的心态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切实以监督促公开、保廉洁、赢公信。坚持开展机关作风教育和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认真排查廉政风险防控点,开展发扬革命传统教育、廉洁从检公开承诺和签名活动,加大日常检务督察力度,从制度上和行为上强化内部监督。主动邀请省市区“两代表一委员”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评议检察工作、观摩公诉出庭和不诉案件听证会等活动,更好的改进检察工作。认真落实检察文书说理、案件办理情况查询和人民监督员等制度,举办检察开放日,进一步深化阳光检务,有力提升检察执法透明度和公信力。

  (编辑:邢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