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基层传真
清远清城:积极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时间:2012-07-19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近年来,清远市清城区检察院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不断深化内涵,丰富载体,创新方法,强化保障,促进检察干警更加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该院近日被区委评为“廉政文化建设示范单位”。该院的主要做法是:

      一、强化保障,提高思想认识。该院把廉政文化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的廉政文化建设领导小组,聘请廉政监督员,实现廉政文化建设常态化管理。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优先确保廉政文化建设经费,近年来先后投入20多万元,保证了廉政文化建设顺利开展。同时,积极开展廉政谈话、举行廉政宣誓、发廉政短信、观看专题教育片、组织主题教育活动等多种教育活动,特别是在重要节日前、侦办重大案件前和新招录、新提拔干警上岗前,都进行职业道德和勤政廉政教育,确保检察人员始终恪守检察职业道德,始终做到公正廉洁执法。

      二、创新方式,确保取得实效。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班子活动,班子成员带头学廉政文化、带头讲廉政文化、带头参加廉政文化活动、带头廉洁自律,在廉政上发挥表率模范作用,院领导班子多次在党风廉政测评中满意率达到100%。扎实开展廉政文化进科室活动,把《廉政准则》的52种“不准”和8个“禁止”及《禁酒令》卡片等发放给每个科室、每个干警,在执行重大任务、侦办重要案件时,都把警示教育、廉政教育列为“必修课”。创新开展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建立家访制度,由班子成员对分管科室负责人家属进行家访,科室负责人对科室干警家属进行家访,组织干警家属参观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每年评选一次以廉政为主题的“五好家庭”、召开一次干警家属座谈会,节前寄发《致全体干警家属的一封信》,通过多种方式引导干警家属“当好廉内助、管好自家人”。 

  三、丰富内涵,建立长效机制。大力加强制度建设,先后制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执法责任制》、《错案追究制》、《岗位责任制》等制度,并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和车辆使用管理责任状。同时,制定廉政文化建设规划,确定廉政文化建设重点,适时调整工作思路,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朝规范化、长效化方向发展。多方营造廉政文化氛围,配置了干警文体活动室、党建文化室、职工之家等文体设施,在检务大厅电子显示屏播放廉政格言和典型案例,在局域网站设立纪律教育专栏,使廉政文化气息无处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