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电子刊物>>《当代检察官》>>2015年第3期
学习无止境 刑申出标兵
时间:2015-08-12  作者:伊杰 唐楚江  新闻来源:当代检察官  【字号: | |

    2014年12月10日至14日,首届全国刑事申诉检察业务竞赛在国家检察官学院江苏分院举行,来自全国各级检察机关的34支代表队91名刑申检察官参加了竞赛。广东检察机关的参赛选手在这四天的紧张角逐中发挥出众,展现骄人风采,取得优秀的成绩。东莞市第二市区检察院张宇冰以全国总分第四名的好成绩,荣获“首届全国刑事申诉检察业务标兵”称号,广州市海珠区检察院李亚妮荣获“首届全国刑事申诉检察业务能手”称号,广州市天河区检察院龙景荣获“首届全国刑事申诉检察业务竞赛优胜奖”。广东省检察院被授予“首届全国刑事申诉检察业务竞赛优秀组织奖”。12月24日下午,广东省院郑红检察长亲切接见了载誉归来的广东省获奖人员并举行了座谈会。

  近年来,广东刑申检察多项办案工作均走在全国的前列。“宝剑锋从磨砺出”,骄人的成绩源自不断的努力与积累,注重培养刑申业务能手是当中必不可少的一环。2014年,为了加强刑事申诉检察部门对新增业务知识的学习,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广东省院政治部和刑事申诉处联合举办了为期五个月的“全省检察机关刑事申诉检察人员岗位学练赛活动”,并联合下发了《全省检察机关刑事申诉检察人员学练赛和精品案件评选活动方案》,按照全员性、针对性、导向性的指导原则开展学练赛活动。

  “以考促训、以赛促学”是此次活动的重要形式。全省刑申干警统一参加全国检察机关刑事申诉检察人员网络业务知识培训,重点学习修改后的《人民检察院复查刑事申诉案件规定》,增强主动适用新规定的能力;并通过参加考试,鞭策参训干警认真完成学习任务,实实在在地检验练兵的成果。举办首届全省刑事申诉检察业务竞赛是学练赛活动的重要内容。全省各级检察机关按照“活动方案”认真组织开展了本地区刑事申诉检察业务竞赛,在各市级院组织选拔推荐的基础上,共选拔推荐出50名刑申业务骨干于2014年10月13日至16日在广东检察官学院参加全省竞赛。竞赛紧密结合广东省刑申检察工作实际,重点考察刑申检察人员对法学基础理论、业务实操技能的熟练掌握程度。赛程设置为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分别由刑申检察与国赔、救助综合业务知识笔试、案件审查与文书制作、案件汇报与现场答辩的数场考试组成。竞赛邀请了一批高水平的专家学者、法官、检察官和律师担任评委。

  2014年10月16日上午召开了全省刑申检察学练赛活动总结会,省院黄武副检察长、政治部王文林副主任出席会议,刑申处周虹处长主持。王文林副主任对竞赛情况进行了通报,杨敏怡等16名选手从竞赛中胜出,分别获得“全省刑事申诉检察业务标兵”、“全省刑事申诉检察业务能手”称号或“综合业务知识优胜奖”、“优秀文书制作奖”、“优秀汇报与答辩奖”等单项奖,东莞市人民检察院等6个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黄武副检察长发表讲话,对全省学练赛活动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就如何抓好今后一个时期广东省刑申检察队伍建设和业务建设作出部署;同时,他强调,比赛是短暂的,学习是永恒的,希望全省刑申检察干警以此次竞赛活动为契机,在求知的道路上永不停歇,把学习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融会贯通,勤思敏行,把竞赛成果和学习所得转化为强大的动力,更加奋发有为、兢兢业业地工作,以良好的作风、过硬的本领和扎实的业绩,努力开创我省刑事申诉检察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