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电子刊物>>《当代检察官》>>2015年第2期
滔滔武水竞风流
时间:2015-08-12  作者:陆川 石山  新闻来源:当代检察官  【字号: | |
  武江又名武水,古称溱水、武溪,是珠江水系北江干流上源之一,发源于湖南省临武县三峰岭,干流流经广东乐昌县、乳源县、武江区等县区,与浈江汇合为珠江水系北江干流。韶关市武江区检察院干警在检察长李亚军的带领下,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闪光点一:检务阳光普照

   “走出去”和“请进来”是武江区检察院开展“阳光检务系列行”活动的主要方式。武江区院一直以来十分重视开展阳光检务工作,不断地拓宽阳光检务范围、丰富阳光检务形式、强化阳光检务效果,提升了检察工作的公信力、亲和力和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该院认真完善案件公开审查制度,对办理的案件事实、适用法律方面存在较大争议或有较大社会影响,拟作不立案、不起诉、刑事申诉、国家赔偿案件,主动或依当事人、辩护人、诉讼代理人等的申请组织公开审查、公开答复。该院对两起拟作不起诉的案件进行了公开审查,邀请了人大代表、专家学者、律师等代表参与了一起诈骗案公开审查。阳光、透明的公开审查方式得到了各方的认可,也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此外,该院还慎重采取专家论证会、听诊会等形式,对一些疑难复杂案件进行听证论证。该院落实院领导、各科室分片包干联络代表委员制度,成立了以检察长、副检察长为组长的多个联络小组,分片联系辖区内的代表委员,开通短信平台加强与代表的互动,给每位人大代表赠阅《当代检察官》杂志等形式,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系工作。每年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专家咨询委员观摩公诉庭审活动,强化外部监督机制。该院向服务对象开展了“我最不满意的……(检察官、检察工作、一件事、一种做法等)的征集意见活动,该活动被评价为“最有创新、最有气魄、最有勇气”。

    闪光点二:检察室拉近检民距离

   检力下沉树新风。2012年1月,武江区院在该区最大的一个镇——龙归镇成立了检察室。该镇人口有三万多人,检察室建设了独立的办公大楼,率先开通了三级网络,开通了视频接访系统。人民群众反响非常好,认为有了视频接访,不用考量交通不便的问题,在家门口就能反映情况。检察室实现了检察触角向基层延伸,龙归镇下辖16个村委居委,该院检察室聘请了一批信息联络员,定期听取反馈。成立以来受理了大量举报线索,做到有问必答。在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时,为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的职能作用,服务和保障村居“两委”换届工作顺利完成,武江区检察院结合选举的各个特定环节积极开展宣传、预防、打击、监督等工作,及早介入、全面跟踪,努力为选举提供良好的法律服务和司法保障,营造了一股风清气正的选举环境。

   闪光点三:护育花朵

   春风化雨育花朵。近年来该院在创建全省“青少年维权岗”工作中取得了明显成效,获得了各方的肯定。该院始终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工作贯穿于检察工作的各个环节,逐步落实了未成年人分案起诉、诉前引导、案后帮教、轻罪记录封存等制度,与辖区内的新华街社工服务中心签订协议,确保了“合适成年人到场制度”顺利落实,进一步保障涉罪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同时选派检察官担任辖区28所中小学“法制副校长”,给学生上法制课,在校内举办模拟法庭,有针对性制作并发放青少年法制教育宣传手册、调查问卷等,多途径有效增强了青少年的自我保护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