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电子刊物>>《当代检察官》>>2015年第2期
良 知
时间:2015-08-12  作者:李艳艳  新闻来源:当代检察官  【字号: | |
  康德曾说:“良知是一种根据道德准则来判断自己的本能,它不只是一种能力,它是一种本能。”我想,“良知”作为心中最美好的一个名词,落实于具体的检察事业中,它是一份行为准则,是一份心甘情愿,更是一份忠诚坚守。

  良知是一份行为准则,是按照“忠诚、公正、清廉、文明”的标准去从事检察这份神圣的事业。“公平正义”是环绕在检察机关头上的一份荣耀,是担负在检察人肩上的一份职责。在这条路上,我们需要的是无畏地前进,需要的是执法为民的坚定方向。我们可以在审讯室里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我们可以在法庭上与辩护人唇枪舌战。我们有过害怕,但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我们有过迷茫,但没有动摇意志;我们有遭遇过诱惑,但坚定地予以拒绝。是什么让我们做到这样?我想,再多的原因,都离不开简简单单的“行为准则”四个字。

  良知是一份心甘情愿,是甘愿执着地投身检察这份神圣的事业。在检察这条崎岖坎坷却充满着坚守社会公平正义信念的道路上,我们有鬓发斑白的老检察官,风雨几十年,默默坚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我们有不让须眉的女检察官,疏忽了孩子的啼哭,默默埋头在厚厚的案卷中;我们有风华正茂的年轻检察官,舍弃了花前月下的温馨,默默倾注于那白天仍忙不完的工作里。是什么让他们如此?我想,再多的原因,都离不开简简单单的“心甘情愿”四个字。

  良知是一份忠诚坚守,是忠诚坚守检察这份神圣的事业。在我身边有一名普普通通的检察人“泉叔”,他用一颗赤诚之心,用26个春夏秋冬,用无数个“五公里”,用头上的青丝转为白发,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默默付出。我们的身边,可以看到无数像“泉叔”一样,把一辈子都奉献给检察事业的人。是什么驱使他们忘却年华的逝去,坚守着初心?我想,再多的原因,都离不开简简单单的“忠诚坚守”四个字。

  康德说良知是一种本能,作为检察干警,在未来的路上,我们需要的是这种本能的良知,需要的是定义好良知的内涵。总之,我们更需要把这份良知用一言一行去诠释,去做得更多一点,更好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