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电子刊物>>《当代检察官》>>2015年第1期
检察长犹如“工匠”
时间:2015-05-11  作者:王福成  新闻来源:当代检察官  【字号: | |
  我从小在乡下经常观看铁匠打铁,通常都是一个师傅两个徒弟三人组合,围绕铁砧,师傅站中,徒弟站两边。师傅左手把持风箱的操杠,右手操持铁钳,眼观炉火和在炉火中燃烧加热的铁块,铁钳不断翻动着铁块,当铁块达到所需温度时,用铁钳取出,摆在铁砧上,师傅右手拿起小锤,徒弟抡起大锤,师傅小锤锤到哪,徒弟大锤锤到哪。师傅还要视所打的物件形状不断翻动铁砧上被打的铁块,火花四溅,挥汗如雨,锤声此起彼落,配合如此默契。过去没有太多科技,只有经验和技艺,能当师傅的人就要靠丰富的经验和技艺。作坊的打铁成不了产业,只是成为一门谋求生计的“艺”,掌握一定工艺的人称之为“匠”,有铁匠、木匠、泥水匠还有教书匠等。

  检察长,是法律上的称谓。在修行上是工匠,是在司法领域的法律工匠。检察长领导着一个检察院,带领着一个班子,率领着一支队伍,履行着一个个法律职责。办理的案件如同一个个物件,打出来是精器还是废器,就得看师傅的修行,师兄师弟的配合了。

  检察长首先要自身硬。一要思想政治素质过硬,要一门心思“打铁”,不能有私心邪念。铁匠有私心邪念锤子就会打偏,检察长有私心邪念就会偏离检察工作的正确方向。二要作风过硬,敢于率先垂范,因为你不先抡锤别人就不抡锤,你不用劲别人就不使劲。三要业务本领过硬,铁匠没有本领不仅打不出好物件,而且徒弟也会瞧不起你;检察长没有本领不仅不能正确领导办案、正确决策,同样也会让人瞧不起。四要腰板过硬,铁匠腰板硬、身板好,打出的物件铮铮生辉;检察长腰板硬、正气足,就能顶得住人情风、说情风,就不会办关系案、金钱案、人情案,就能避免出现冤假错案。

  检察长要善于组合。铁匠除了自身本领高超外,还要善于调动徒弟的积极性,一起打好组合锤,否则东一锤西一锤,锤点打不到一块。当检察长同样如此,除了自身过硬,还要善于分工组合,排兵列阵。广州市检察院的班子强,强在优化组合,强在统一锤音,强在个个发力,强在锤锤中的,强在处变不惊;广州市检察队伍强,强在个个是强将,强在人人是精兵,强在压不倒摧不垮,强在不用扬鞭自奋蹄;广州检察工作强,强在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强在检察工作全面,强在改革创新驱动,强在勇立潮头,强在永无止境。

  检察长要善于察火候。“炉火纯青”是铸铁的好火候,也是人生修行的最高境界。一个经历阅历丰富的检察长应纵看历史横看世界,察看判断大千的变化,给予每个时期检察工作理念走向,按照二次函数曲线的规律把握检察工作的规律,使检察工作既不失机遇,又不逆向;既抢占先机和高地又不跌入低谷腹地被围困。检察长讲话如果办公室写啥念啥,没有个人的主见,干警不中听。

  《走进检察长》这一栏目开得好,我没有什么经验,腹无经纶,所以在我眼中检察长不是官,只是一名“工匠”。如果要我说一句寄语的话,就是“检察长们别把自己看成是官”。

 

 

  检察长简介:王福成,男,从基层检察院书记员、助理检察员、检察员、检察委员、副检察长兼反贪局长、检察长,到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员、检察委员、副检察长,再到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担任检察长,其间两次离开检察机关到地方党委工作,两次重返检察机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