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电子刊物>>《当代检察官》>>2014年第12期
“公开”让群众满意——清远市惩防涉农职务犯罪展暨检察开放日活动侧记
时间:2015-08-12  作者:邹净宇 王阳  新闻来源:当代检察官  【字号: | |

“请我们网友去检察院走一趟,观摩检察院的工作状况,近距离和检察官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和沟通,还让我们了解检察机关如何办理和预防涉农职务犯罪,检察工作和人民群众结合得更紧密、离得更近了。”一群微博网友近日参加了清远市检察院惩防涉农职务犯罪展暨检察开放日活动后,对检察官的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20141120日上午,清远市检察院举办惩防涉农职务犯罪展暨检察开放日活动。广东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小东,清远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肖文等领导出席活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微博网友等社会各界人士40余人参加活动。

           

  “公开”为方便群众

  清远市检察院阳光检务中心总面积200多平方米,是该院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方便群众办事的窗口,主要用于接待来访群众、法律咨询、业务查询以及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内设检务大厅、接访大厅、举报接待室、查询中心等几个功能区。“我们接访人员的姓名、照片全部公开,信访工作规范全部上墙,方便群众监督”。清远市院检察长刘祥福向大家介绍,整个阳光检务中心都突出“公开”二字。在检务大厅功能区的入口,有一间“接访室”。方便来访群众反映诉求、进行咨询,各业务部门召开的公开听证会、每月月中和月底的检察长接访,都在这里进行。

  为有效遏制贿赂犯罪,促进诚信建设,清远市院于2012年启动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并实现了全国联网。查询系统存储的是经检察院立案侦查,并由法院生效判决裁定认定的行贿罪、单位行贿罪、对单位行贿罪、介绍贿赂罪等犯罪信息。申请查询应当按规定提交查询申请书和有关身份证明。甚至有注册公司的嘉宾现场提出申请,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为了给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检务大厅打造的原则之一就是“便民”。在检务大厅内,窗帘上挂有《检务公开栏目》、《检察院信访指引》等,通过漫画配文字进行介绍。大厅里放置了座椅和供来访群众填表使用的便民台;设置了查询触摸屏,通过触摸屏,来访群众可以分类查询多个方面的检务公开内容。此外,在入口处设置了供来访群众存包的带锁储物柜;并在墙上悬挂电视拼接屏,用于播放检务公开内容和法律宣传内容,方便来访及办事群众了解检察机关的相关职能、办事流程。

           

    犯罪展为民除害

  在检务大厅,清远市院展出了近年来该市检察机关查办的涉农职务犯罪的20个典型案例。2011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查办涉农职务犯罪案件137177人,占立案总数的37.7%。在这些案件当中,有5成涉及征地拆迁。在展出的案例中,就有13个涉及征地拆迁。这说明,征地拆迁已经成为涉农职务犯罪高发的环节。涉农职务犯罪的主体以镇()、“两委”干部为主,占总人数的67.8%,且涉及罪名以贪污和受贿为主。如原英德市英城街道办城西居委会书记黄家河,协助街道办从事征地拆迁安置工作。他在任职期间伙同他人,骗取安置用地共1300余方,价值人民币180万元。另外,他还多次收受他人贿赂共计185万元。最终,英德市人民法院以贪污罪、受贿罪判处黄家河有期徒刑十八年。

 

    案管中心服务群众

  走入案件管理中心,大家对案管职能表示出了浓厚兴趣。2010年开始,清远市两级检察机关共建立9个案管中心并实现了良性运转,20124月全市案件集中管理体系正式形成。清远市院对案管中心的定位是:综合型业务部门、信息中心、阳光检务窗口。一位检察官说:“把案件的监督管理落实到每一起案件和每一个办案环节中。”作为所有案件“进出口”,案管的主要任务是统一受理案件、分派案件、结案审核、赃物证物管理、数据管理。“案管的职能是什么?”、“你们是用统一的业务系统吗?”得到案管办负责人的细致回答后,参观代表们满意地笑了。

  随后,与会代表还参观了“两法衔接”信息平台办公室和办案工作区,参观过程中,大家对清远市检察院“开放”的程度表示满意,不少人还用手机记录下看到的场景。“我要把照片分享给朋友们,让大家知道检察机关多么亲民。”一位群众感慨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