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电子刊物>>《当代检察官》>>2014年第12期
团结聚力量 携手创新天——《当代检察官》记者站站长工作座谈会侧记
时间:2015-08-12  作者:田东 键评  新闻来源:当代检察官  【字号: | |

南粤初冬寒未至,团结之花暖意浓。1121日上午,晴朗的天气令人心旷神怡,清脆的鸟鸣增添生机活力,2014年《当代检察官》记者站站长工作座谈会在清远市举行。广东省检察院李小东副检察长,清远市检察院刘祥福检察长,《当代检察官》杂志社谢勇敏社长、周作学总编辑,省院宣传处朱香山处长,杂志社赖润敏副总编辑、卢小珏副总编辑,广东省各市(分)检察院分管宣传工作的院领导及记者站站长等齐聚一堂,总结《当代检察官》近年来取得的优异成绩与经验,并为《当代检察官》未来的发展出谋献策,共同描绘美好蓝图。

  会议由《当代检察官》杂志社谢勇敏社长主持。清远市检察院刘祥福检察长首先致欢迎辞,他介绍了清远市概况,并表示清远市检察机关近年来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取得丰硕成果,这离不开省院与《当代检察官》的关心与支持。他指出,《当代检察官》作为全国有影响力的检察期刊对检察宣传工作做出突出贡献,希望通过这次会议学习各兄弟单位先进的工作经验。

  随后,杂志社周作学总编辑结合《当代检察官》近年取得的成绩介绍了杂志的定位、栏目设置和来稿用稿的要求。他指出,《当代检察官》的发行量和覆盖率要达到一定的数量级,才能形成较强的规模效应,才能始终保持《当代检察官》发展的可持续性和影响力。杂志的发展壮大为在省外发行提供基础,另一方面也开阔了杂志的办刊思路,明年杂志将开设一个反映外省检察工作的栏目。周作学总编辑提出,请各市(分)院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记者站的工作,也请各位站长继续做好《当代检察官》与本区域检察机关互动发展与宣传发行的美好使者。

  省院宣传处朱香山处长作了“关于重要案件信息发布的几个问题”的发言。他提到广东检察机关全面推进检务公开,但当前在开展检务公开方面存在发展不平衡局面。他希望全省各地要高度重视重要案件信息发布和法律文书上网工作,力争消灭空白点,并着重介绍了这两项工作的范围与步骤。

  会议到了各市(分)院领导与记者站站长发言环节,参会代表纷纷表示将把此次会议的精神向所在单位报告,并对《当代检察官》的工作发表看法与建议,气氛热烈,掌声不断。广州市院政治部汤青惠副主任表示,参加会议提高了认识,明确了任务和要求,落实抓好杂志征订工作。中山市院徐业恒副检察长赞扬《当代检察官》贴近基层一线,贴近检察实务,刊物档次高,可读性强,体现出广东检察特色。梅州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永平建议杂志增设检察长专访的栏目,通过对基层检察院一把手的采访,可以让读者更了解各单位的工作特色;肇庆市院周舒副检察长则建议“案例分析”栏目增加民行案例的内容,给民行干警提供更好的学习素材。

  最后,省院李小东副检察长做总结性发言,分别从《当代检察官》近年的办刊成效、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下一步的工作要求这三方面进行展开。他提到,高检院党组成员、政治部王少峰主任赞扬《当代检察官》办得不错,是全国检察系统所办几家杂志中质量较好的一家,这是高检院领导对杂志的一种肯定。李小东副检察长说,《当代检察官》在社会上的影响力不断地拓展,过去的受众主要在广东省内,经过多年努力,首先是杂志走向了港澳,最近还在海南、甘肃、山西、湖南等省检察机关发行,这说明办刊的辐射面也是在不断提升。在谈及《当代检察官》与其他传统纸媒同样面临着发展的危机,李小东副检察长指出,要从刊物自身的特点出发,扬长避短,比如对新闻进行纵深解读和深度报道,这样才能在阅读领域占有一席之地。李小东副检察长对《当代检察官》下一步的工作提出要求,首先要按照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要求,把握好正确的办刊方向,从杂志的角度服务好依法治国的这个大局;其次是进一步提高刊物的质量,增强时代感与可读性;再次是全省检察机关共同做好杂志的征订发行工作,让《当代检察官》有良好的发展空间和比较从容的办刊条件,让它发挥更好的作用。

  虽然平常不在一方,但在共同的岁月里,各自在不同岗位上一起为《当代检察官》的发展添砖加瓦。通过这次会议,各参会代表的智慧与力量得以有效凝结,群策群力推动《当代检察官》取得更大的成绩。正如谢勇敏社长在会议中的发言,杂志影响力的加强,离不开全省检察机关的支持,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当代检察官》与各地记者站的上下联动。会议开启壮阔的征程,升华团结的力量,共同携手创出《当代检察官》全新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