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电子刊物>>《当代检察官》>>2014年第11期
在新起点上扬帆
时间:2015-07-14  作者:田东 王鹏  新闻来源:当代检察官  【字号: | |

    20141010日,广东省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八届年会在广东省检察院隆重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二届检察学研究会领导机构,广东省院副检察长黄武当选为广东省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会长,王福成、白新潮以及部分地级市院检察长和部分法学专家当选为副会长。广东省法学会会长、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梁伟发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提出了殷切希望;广东省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欧名宇代表省院党组和郑红检察长就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检察理论研究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新当选的检察学研究会会长、广东省院副检察长黄武全面部署了检察学研究会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任务。省院副检察长梁德标,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黄文艾参加会议。

  广东法学会梁伟发会长在讲话中强调,全省广大理论研究工作者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研究道路,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武装自己,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确保检察理论研究的社会主义方向。要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法学理论、法律制度和司法实践,推动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要创造性地研究和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以此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不断发展和完善。

  梁伟发会长指出,广大检察理论研究工作者要加强对我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中法律问题的研究,努力提高法治广东建设水平。要做科学决策的服务者,要做深化改革的“护航”者,要做和谐发展的维护者,要做民生福祉的推进者。同时,梁伟发会长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要重视和加强对检察理论研究工作的组织和领导,支持和指导检察学研究会开展学术研究活动,认真帮助检察理论研究工作者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要继续健全年会制、课题制等工作制度,创新网络论坛、微信讨论等研究途径;要采取有力的措施,让更多的理论研究成果转化为领导的决策、转化为指导办案的理论依据、转化为报刊杂志指导性强的文章;要完善人才评价发现和培养教育方式,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业务培训和交流活动。

  广东省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欧名宇在讲话中强调,深入研究检察体制改革相关的理论问题是检察学研究会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检察理论研究工作者要深化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部署要求上来,全省广大检察人员特别是广大检察理论研究人员要在全面准确掌握中央司法体制改革精神上下工夫,在推进检察体制改革进程中发挥好参谋部、智囊团的作用。二是强化问题导向,加强对改革试点中重大问题的研究。首先要围绕检察体制改革中的重大理论问题进行研究,对于统一思想、形成改革共识,做好改革顶层设计,确保检察体制改革的正确方向都具有重要意义;其次要围绕推进检察体制改革的具体措施进行研究。三是强化领导,确保检察体制改革研究工作取得实效。全省各级检察机关要不断强化检察体制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使我省不断涌现对全国检察体制改革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的检察理论研究成果,各级检察院党组特别是一把手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检察体制改革的研究工作,纳入党组议事日程,与其他检察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各级检察院要组织成立检察改革研究工作的专门小组或专班,全力推进研究工作。要充分发挥各级检察院研究室在组织和推进检察改革研究工作中的职能作用,定期组织交流讨论,积极向有关领导、决策机构和报刊杂志推荐检察体制改革研究成果,努力促进更多检察体制改革研究成果实现转化。

  潮起好扬帆。相信以此次会议为新的起点,检察理论研究一定会迈出新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