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电子刊物>>《当代检察官》>>2014年第11期
检察慧眼破玄机
时间:2015-07-14  作者:周作学 王振武  新闻来源:当代检察官  【字号: | |

 

    伪造签名、私盖公章、挖补涂改文书……这一切伎俩,都逃不脱检察机关的慧眼。肇庆市检察院检察技术科(司法鉴定中心)实验室窗明几净,井然有序,面对让外界难解的迷雾般案件资料,鉴定人员目光从容淡定,利用科学仪器,慧眼破局,还原现场,破解真相,让检察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201499日,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通过了肇庆市检察院检察技术科(司法鉴定中心)的实验室国家认可(CNAS)资格,这是广东省检察机关通过实验室国家认可的第一次家地市级鉴定机构。

  肇庆市检察院司法鉴定实验室自2012年建成以来,利用文检、法医仪器设备办理鉴定案件40多件,其中鉴定疑难案件5宗,提供以鉴定结论作定案依据的两件;运用电子取证技术参与办案的46件,对60多部手机、30多台计算机、100余件其他类型的存储介质进行了数据分析固定证据,在多起大案要案侦破中发挥出关键作用。通过以仪器设备显示的数据作为鉴定依据,提高了司法鉴定结论的权威性。

  广东省检察院检察长郑红视察司法鉴定实验室时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要求肇庆市检察院的司法鉴定工作要乘势而上,通过不同渠道进一步扩大宣传,广开案源,争取将司法鉴定工作做大做强,做出自己的特色。

    慧眼别具:加强检察技术建设

  科技让检察机关如虎添翼。2005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颁布了《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将“有通过计量认证或实验室认可的检测实验室”作为司法鉴定机构的资质条件写入了法律。200611月,最高检察院检委会审议通过的《人民检察院鉴定机构登记管理办法》也做了相应的规定。司法鉴定机构必须通过认证或认可已成为法定要求。

  肇庆市检察院一直以来比较重视检察技术工作。2009年,张平坦检察长上任后,更加重视检察技术工作,多次听取检察技术科汇报,并现场指导工作,明确工作思路。在检察技术科从事了十多年技术工作的科长陈学军深有体会:“院党组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司法鉴定实验室建设及工作开展情况,成立了由主管技术工作的肖永康副检察长任组长,由技术、计财、纪检监察等人员组成的认可工作领导小组,在政策、资金、人力等方面均给予了大力支持。”

  20101月,广东省召开全省检察技术工作会议,肇庆被选定为五家建设三类司法鉴定实验室的市检察院之一。20125月,肇庆市院正式启动司法鉴定实验室建设,先后请了六家有实验室装修经验的公司进行规划,同年7月底完工。先后投入200多万元,在全省检察机关中率先建成了司法鉴定实验室。肇庆市院的司法鉴定实验室配备了法医临床和文件检验两个门类的设备,其中文件检验配备了国际领先的三维立体显微光谱测量分析设备,可进行立体(三维)彩色分析和360度立体拉伸等效果,对检验疑难案件和印章、文字的朱墨时序以及对激光打印机的打印厚度和打印文件的同一认定有重要作用。还配备了先进的电脑自动化检验设备,用于文检的涂改掩盖、添加挖补、消退伪造、加密证件、印章票据、荧光检验、字迹压痕、防伪标识、印章比对、图像测量、图像处理等的检验。

    慧眼识珠:司法鉴定实验室通过国家验收

  名正则言顺。司法鉴定实验室认可的过程是一个管理精细化、操作规范化的进程。该院在申报过程中,制订了程序手册20多个,文件规范30多个。组建精明强干的专业管理队伍,是认可工作稳步推进的基本保障。为此,肇庆市检察院明确了司法鉴定实验室建设和认可由技术科长为第一责任人,主管检察长为监督落实责任人。考虑到实验室工作的精细和质量要求,技术科从科室中指定精干力量组成司法鉴定中心质量控制办公室,明确岗位职责,要求吃透相关文件精神,制定、完善质量手册、程序文件和作业指导书,以及文检、法医专业鉴定技术方法和标准,全面负责本中心实验室国家认可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监督。

  20145月,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专家评审组一行3人,通过观察实验室、考查设备操作、现场提问、核查记录、抽查案件卷宗、带样现场试验、考核授权签字人等方式,对认可准则的全部要素进行了严格评审。经过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肇庆市院司法鉴定实验室在技术能力、仪器设备、检验鉴定方法、实验室环境和授权签字人等方面的工作持续符合认可要求。专家评审组一致认可通过现场评审。通过了国家认可,肇庆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出具鉴定更权威,更加规范,客观公正。通过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的司法鉴定实验室,可使用CNAS标识,CNAS是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和亚太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APLAC)的多边互认协议成员。也即只要实验室有上述各标识之一,其出具的鉴定结果互相认可。

  司法鉴定实验室的建成并通过国家验收,是该院贯彻落实高检院、省院科技强检规划纲要精神的充分体现,它进一步提升了该市检察机关技术和信息工作的科技含量,使检察技术和信息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为鉴定结论的科学性、准确性提供了技术平台,为办案业务和数据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为全市检察机关的网络设备提供了一个优质的管理平台,必将有力推动检察机关科技强检和检察业务工作的大发展。

    慧眼破局:检察技术助破案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肇庆市院实验室建成后,利用先进的设备成功解决了多宗在以往传统条件下无法完成的鉴定案件,为业务部门攻克了难关。 

  20117月,河源市院反渎部门向省院送检一起文检案件,要求鉴定笔迹的书写人。由于样本材料不足,而办案部门不能及时补充材料,难以作出笔迹方面的鉴定,成为疑难案件。肇庆市院司法鉴定实验室建成后,新购了3D立体显微镜和文检仪,为此案提供了技术设备。省院技术处于20121120日组织了有关文检人员前往肇庆市院进行会检。通过肇庆市院新购置的文检仪器设备进行检验,发现了在自然光下颜色基本一致的送检笔迹在不同波段光源的照射下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形成了部分笔迹基本消失而另一部分笔迹基本不变的效果,充分反映了送检的部分笔迹为后添加形成的情况。该审批表中的“同意申报”之前被添加了“验收合格,同意并网发电”。该案从变造文件角度证明了案件事实,为河源反渎部门成功办理案件提供了重要的证据材料。

  2012年,肇庆市端州区检察院办理了一宗故意伤害案,受害人与犯罪嫌疑人发生矛盾,受害人被打了一拳。当晚,受害人突然晕倒,医院检查确认为颅脑出血,属于重伤。犯罪嫌疑人认为自己是无辜的,因为打了受害人的下巴,没有打在脑部。而且,被害人被打后过马路翻越护栏时摔了一跤,可能是因此造成了颅脑受伤。法院以证据不足判犯罪嫌疑人无罪,受害人难以接受。肇庆市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通过现场调查栏杆高度,进行模拟实验,指出即使受害人翻越栏杆摔倒,会手脚攀附,由于人体的自我保护意识,不可能直接以头触地;即使头部触地,头也不可能没有一点外伤。相关医学证据显示,打击下巴,力量传导也可以造成颅脑受伤。肇庆市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得出综合结论:受害人颅脑受伤主要源于被击打。案件最后以调解结案,被害人的医疗费得到了赔付。案件收到了满意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20135月,四会市检察院在办理该市住建局工作人员涉嫌受贿案中,对30多本证件的印文真伪产生怀疑。这些房产证、土地使用证,在局里没有登记,但却发到了个人手中。如果用传统方法进行对比检验,起码要2个多月才能完成。该证件被送往肇庆市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实验室,利用文检仪进行检验鉴定,技术人员20天即做出了鉴定结论,为案件的侦破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技术支持。该鉴定指出这些证件上面的印章,吻合该局的公章,说明是内部人员私自盖章发出的,涉嫌受贿,为案件的迅速办理提供了有力支持。

  检察慧眼破诡计,浮华万象见真淳。肇庆市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通过国家验收踏出了科技强检的第一步,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科技为检察插上腾飞的翅膀,让公平正义之光更耀眼更夺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