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电子刊物>>《当代检察官》>>2014年第11期
六盘山上红旗卷
时间:2015-07-14  作者:周作学 王振武 郭鸣华  新闻来源:当代检察官  【字号: | |
  六盘山,位于宁夏、甘肃、陕西交界地带,逶迤200余公里,海拔3000米左右,既是关中平原的天然屏障,又是北方重要的分水岭,历来有“山高太华三千丈,险居秦关二百重”之誉。山地南北走向,东坡陡峭,西坡和缓。南段称陇山,北侧曾经山路险狭,须经六重盘道才能到达峰顶,“六盘山”因此得名。

  “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1935年率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时翻越最后一座大山——六盘山时,毛泽东主席的一首《清平乐·六盘山》,使之名扬海内外。将台堡记录了中国工农红军一、二方面军胜利会师的场面,标志着万里长征的胜利结束;单家集作为毛主席率领红军驻扎和在回族地区开展革命工作及组织成立第一个回族红色政权“单家集回民自治政府”的地方。六盘山不仅是一处风景优美的旅游区,也是中国革命史上的一座丰碑。毛泽东《清平乐·六盘山》词,已勒石建碑于山下,以昭示后人。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50周年,当地政府于1986年在六盘山顶峰修建了红军长征纪念亭,曾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耀邦为纪念亭题词。六盘山魏魏高耸,红军长征纪念亭屹立山巅。历史在这里凝固,她目睹着过去,也关注着未来。

  19359月,毛泽东率领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迅速北上,面对的是已被国民党新编第十四师鲁大昌部控制的天险——腊子口。这个山口只有三十米宽,过后就是甘南的开阔地带。如果国民党的胡宗南等增援部队赶到,把山口严密封锁起来,要进入甘南就十分困难了。在这个稍纵即逝的关键时刻,先头部队红四团勇敢机智地一举歼灭鲁大昌部两个营,在917日夺取腊子口,为主力红军进入甘南打开了通道。这时,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等率领主力红军翻越岷山,在进入甘肃南部宕昌县的小镇哈达铺。部队在这里整编为三个纵队,共八千多人。在哈达铺,毛泽东从当地找到的报纸上了解到陕北有相当大的一片苏区和相当数量的红军。当天,毛泽东在陕甘支队团以上干部会上提出到陕北去。随后,在通渭县榜罗镇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会议正式确定把中共中央和陕甘支队的落脚点放在陕北,“在陕北保卫和扩大苏区”。10月初,红军从通渭进入静宁以西的四河乡一带,然后由静宁县界石铺分两路北上到达固原地区。右路一纵队到达单家集、兴隆镇一带,毛泽东、张闻天、王稼祥、博古等中央领导随军宿营单家集,并参观了清真寺。左路二、三纵队宿营于公易镇一带附近村庄。蒋介石得知红军已突破腊子口,害怕红军进占天水,威胁西安,急忙调胡宗南等部集中天水一线,防止红军东进。红军陕甘支队却继续北上,跨过西(安)兰(州)公路,攀登海拔三千米高的六盘山,冲破了国民党军队的最后一道封锁线,陕北苏区已经在望。毛泽东登上六盘山顶峰时,心潮澎湃,写下了上述《清平乐·六盘山》词。

  为拦截红军长征翻越六盘山,国民党在六盘山下布下大量兵力,107日,红军一纵队在固原青石咀与国民党东北军骑兵第七师十三团两个营相遇。毛泽东当即命令:突袭青石咀消灭敌人,打开道路。红军英勇奋战歼灭200余人,缴获战马100多匹、马车10余辆,胜利突破了六盘山封锁线,红军在青石咀略作休息后,乘胜从挂马沟沿着乃河进入固原东山。1019日到达陕北吴起镇,与红十五军团会师,胜利结束了二万五千里长征。

  六盘山被外界称为“爱民之山”,是因为红军在这里留下了许许多多的爱民故事。其中流传在宁夏固原市彭阳县桥渠村毛主席吃带泥土豆的故事最具代表性。那是1935108日,毛泽东率领中央红军从固原县麦家河杨洼村出发,经过长途行军达到了彭阳县以北的长城原桥渠村。该村地处六盘山的黄土高原,土地非常干旱,种庄稼几乎十种九不收。老百姓吃的都是窖存的雨水,连住的土窖洞也很有限,生活非常困难。中央红军到达后,为了不给群众添负担,绝大部分指战员只好露宿在外。乔寿奎家算是村里条件比较好的人家,一家人腾出了一孔窑洞让毛泽东居住。毛主席非常感动,就住在了乔家的窑洞里。当晚,警卫员煮了一锅带泥的土豆,很内疚地请毛主席吃晚饭。看到老百姓连吃水都很困难,毛主席当时很风趣地对身边的人员说了一句:“同志们啊,我们今天在这里吃带泥的土豆,就是为了明天老百姓不吃带泥的土豆”。

  站在六盘山上的红军长征纪念亭前,你会领略到那漫卷的红旗不断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