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电子刊物>>《当代检察官》>>2014年第11期
发现检察职业之美
时间:2015-07-14  作者:李涛  新闻来源:当代检察官  【字号: | |

  司法体制改革的浪潮荡漾开来,在检察队伍中掀起阵阵涟漪。耳边时常听到有关检察职业的抱怨,自然不能无动于衷。在此时势之下,似乎感到检察职业曾经的光环不再,愈发显得落寞与无奈。著名雕塑家罗丹曾说过:“对于我们的眼睛而言,这个世界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改革之时,人各有志,本无可厚非。倘若一叶障目,不见检察职业之美,那就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了。

  检察职业之美,首先美在礼仪。藏蓝色西服样式的检察制服,令男检察官英姿挺拔,女检察官端庄大方,加之检察徽章熠熠生辉,警用车辆威风凛凛,所有的元素汇集在一起,形成检察职业独特的礼仪之美。还记得第一次穿上检察制服的时候,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意气风发,看着胸前的检徽,一股自豪感油然而生,从此与检察结缘。检察制服陪伴我在法庭上慷慨激昂、挥斥方遒,在审讯室里迎难而上、勇往直前。从青涩到成熟,检察礼仪仿佛有种神奇的魔力,能够让一个初涉职场的新人迅速褪掉稚气,经历一场法律仪式的洗礼。这便是检察礼仪之美,它让每个检察人举手投足之间散发出独特的魅力,这分明是一股凛然正气,是迎面而来的正能量。

  如果说检察礼仪之美属于检察职业外在之美的话,那么检察职业蕴含的内秀之美则更值得细细品味。礼仪之美给人视觉冲击,如男性之健硕挺拔,女性之英姿飒爽,而内秀之美则重在感受,如幽谷兰香,源远流长,回味无穷。检察职业的复杂性和挑战性,让检察工作时时刻刻充满了思辩、权衡和挑战,客观铸就了检察人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实践的检察精神。曾记得司法考试前挑灯苦读的夏夜,青灯孤影,焚膏继晷,独自搏击在法律浩瀚的海洋中,只为“检察官”之名。也还记得辩论场上观点冲击、思维碰撞绽放出的智慧火花,一时间星光璀璨,激情四射,美不胜收。古语云“腹有诗书气自华”,身处在这样一个精英化的职业群体里,何其美哉!

  诚然,社会大舞台上,各行各业都拥有属于自己的精彩,内外兼修,“财”貌双全者大有人在。毋庸讳言,就职业收入而言,检察职业难以称美,就职业发展前景而论,也是差强人意。那么检察职业之美究竟有何独到之处值得我们为之矢志不渝呢? 

  带着一双发现美的眼睛,透过检察礼仪和内秀之美,我们得以触碰到更为深刻的检察职业之美。通观检察工作的方方面面,你会察觉到检察职业之美表现出来的各种形态。当你在审讯室里让腐败分子认罪服法时,我发现的是惩恶扬善之美;当你在法庭上慷慨激昂义正词严时,我看到的是雄辩滔滔之美;当你在接访室里循循善导令上访群众满意而归时,我感受到的是真诚沟通之美。你会发现,无论检察之“美”以何种角度和姿态呈现,总是与国家、人民和法律紧紧站在一起。检察职业荣耀与人民群众利益唇齿相依,紧密相连,容不得一丝妥协和动摇。为人民谋利益者,注定会受到人民的爱戴,真正的检察职业之“美”,正是来自所有热爱公平正义的人们对检察职业的真心认同。

  原来,这才是检察职业之美的精义。一项职业真正高端的“美”一定来自于最为广泛意义上的大众认同。发现检察职业之美的过程,就是唤醒检察人对检察事业认同的过程。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无论改革的浪潮如何汹涌澎湃,无论物欲横流如何甚嚣尘上,检察职业的崇高和光荣从未褪色。它始终屹立在那里,与国家和人民站在一起,与法律和正义同行,等着志同道合的你来发现,与你携手,奔向中国法治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