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电子刊物>>《当代检察官》>>2014年第10期
圣地延安:红色光芒照千秋
时间:2014-10-23  作者:周作学 郭鸣华 王振武  新闻来源:当代检察官  【字号: | |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千声万声呼唤你——母亲延安就在这里!”贺敬之的《回延安》道出了很多人到延安的激动心情。如今的延安面貌日新月异,就像诗中所言:“一条条街道宽又平,一座座楼房披彩虹;一盏盏电灯亮又明,一排排绿树迎春风……”

  延安,古称肤施、高奴、延州,原陕甘宁边区政府首府。延安位于陕北金三角经济协作区腹地,历来是陕北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中心。城区处于宝塔山、清凉山、凤凰山三山鼎峙,延河、汾川河二水交汇之处的位置,成为兵家必争之地,有“塞上咽喉”、“军事重镇”之称,被誉为“三秦锁钥,五路襟喉”。延安在近代成为中国革命圣地。

  19351019日,毛泽东率领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支队胜利到达陕北吴起镇。1937113日,毛泽东率部队进驻延安城。同年77日,抗日战争爆发。于是,陕北成为中国革命的大本营,民族解放战争的政治指导中心;中共中央所在地延安,成为革命的指导中心,举世瞩目的“红都”。

  杨家岭位于延安市西北约3公里的杨家岭村,是中共中央1938年至1947年的所在地。193811月,因日本飞机轰炸延安,中央机关由城内搬到杨家岭,中央书记处、办公厅等单位均设于此。党中央在此期间,领导了大生产运动和延安整风运动;召开了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了著名的延安文艺座谈会。194310月,中央领导由此迁驻枣园,中央其他单位仍留住这里。我们走进了中央大礼堂和几位领导人的旧居,看到了毛泽东与记者斯诺谈话的小石桌,正是在这个石桌上毛泽东向斯诺发表了“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著名论断。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曾感叹:“这里没有讲究的陈设,但住着头脑敏锐、思想深刻、具有世界眼光的人。”岭的尽头,有毛泽东种过的菜园,当年毛泽东用自己种的菜招待华侨领袖陈嘉庚只花了两毛钱,对比在蒋介石那吃过的两千多元的盛宴,陈嘉庚由衷地感慨“得天下者必共产党也”。

  19473月初,蒋介石派出了大批飞机轰炸陕甘宁边区的核心——延安。313日,胡宗南的15个旅约14万官兵分两路向延安进攻。在兵力悬殊的情况下,中共中央决定主动撤离延安,转战陕北。1947318日胡宗南占领空城延安之后,蒋介石决定来延安。194787日,蒋介石乘坐着美龄号专机飞临延安。次日早上,蒋介石开始在延安城里转悠,没有人知道他此时此刻的感受。在枣园,蒋介石终于看见了他的对手毛泽东曾经住过的那间窑洞,与当地农民的窑洞没有任何区别,门窗是没有油漆过的陈旧的木头做的,窑洞内墙面剥落,靠窗的那张榆木桌的桌面坑洼不平,简陋的床也是榆木钉起来的。窑洞外面的院子里有棵树,树下有个石凳,还有架纺线的纺车。随从告诉他,这间窑洞的旁边和下面,是周恩来、朱德和刘少奇等人的窑洞,这些窑洞无论外观还是内设都是一样的。尽管从1927年国共决裂开始,蒋介石就知道共产党人已被逼进了山林和乡村;特别是1934年,国民党军通过五次大规模的“围剿”占领了共产党人的首府江西瑞金,迫使他们千里万里地走向中国西部人烟稀少的地带之后,毛泽东与他的部队面临危境、身处绝境的情报从来就没有中断过。可是,此时面对破败的延安小城和这些近乎原始的窑洞,蒋介石还是感到十分震惊。他无法想象毛泽东何以在如此恶劣的生存环境中保持着旺盛的斗志,有效地指挥着他的军队在全国的战场上与政府军对抗,并且能在这样的桌子上把文章写得既尖锐犀利又文采飞扬。蒋介石回到边区外交宾馆,审定了胡宗南送来的作战计划后,当天就离开了这个让他心绪不宁的地方。这是蒋介石一生中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来到延安。

  南泥湾位于延安城东南90华里处。这是延安的另一面,它为中国革命打下了经济基础。1940年,回防边区的一二○师三五九旅从绥德开往南泥湾,既守卫延安南大门,又开荒生产。经过3年的时间,三五九旅使昔日荒无人烟的南泥湾,变成了丰衣足食的陕北好江南。19439月,毛泽东视察南泥湾时高兴地说:“困难并不是不可征服的怪物,大家动手征服它,它就低头了。大家自力更生,吃的、穿的、用的都有了。目前我们没有外援,假定将来有了外援,也还是要以自力更生为主。”

  站在延安的街头回望历史,那一幕幕俨然就在眼前,宝塔山依然高高挺立,延河水静静流淌,革命的血液早已滋润了这片大地,红色的光芒激励着后来人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