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电子刊物>>《当代检察官》>>2014年第10期
驰骋在绿茵场上的检察官
时间:2014-10-23  作者:李涛 李勇  新闻来源:当代检察官  【字号: | |

2014年的夏天因为足球而变得与众不同。巴西世界杯的余热尚未散去,广东省直机关第二届运动会足球比赛鸣金开哨,掀起一股新的绿茵热潮。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机关足球队在63支省直机关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战胜诸多强手,以8422负的战绩,勇夺第6名,成为这股足球浪潮中的弄潮儿。一时间,这群驰骋在绿茵场上的检察官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这是一支怎样的队伍?究竟有何过人之处?在他们身上发生着怎样的故事呢?

 

    突围:挺近32

  广东省院机关足球队是一支完全由在编检察干警组成的球队,从领队、教练到队员都是清一色的检察官。15名队员中既有在法庭上挥斥方遒的国家公诉人,也有在反腐一线披荆斩棘的侦查员,还有在综合战线上奋笔疾书的笔杆写手。他们中既有年近不惑的处长级资深检察官,也有入职不久的检察新兵,尽管年龄有大小,职务有高低,却丝毫无碍他们组成一支坚强、热情、富有战斗力的检察官足球队。

  小组赛省院机关足球队与省卫计委、省委统战部、国药控股同分在一组。这是一个名符其实的“死亡之组”,省卫计委、国药控股实力均在省院机关足球队之上。面对严峻的分组形势,省院机关足球队稳扎稳打,步步为营,首轮以20完胜省委统战部,取得开门红。在面对种子队省卫计委的比赛中,全队制定出防守反击的策略,打出了艰苦、精彩、富有决定性的一役。7月的广州,艳阳高照,热浪灼人,全队上下一心,严防死守,拦截、铲断、飞堵……一次次将对手犀利的进攻瓦解,场上的气氛与高温融合在一起,紧张得令人窒息。下半场终于拼得一次任意球机会,来自控告处的小将李昱瞅准时机,一脚低射,皮球穿过人墙直窜球门下角。球进了!大家扑倒在李昱身上叠起了罗汉,这个在职业赛场上才得见的庆祝动作无疑是真情的迸发,欢呼声响彻整个球场。尽管在最后3分钟被对手扳平比分,但正是这场珍贵的平局为球队小组出线奠定了坚实基础。省院足球队气势如虹,以22逼平小组最后一个对手国药控股,以小组第二的成绩力压种子球队省卫计委,成功突围“死亡之组”,挺进32强。 

    鏖战:狭路相逢勇者胜

  小组赛之后是更为残酷的淘汰赛,强手如云,再也难觅鱼腩弱旅,与强悍的对手狭路相逢,除了技战术的较量,更多的是智慧和意志的比拼。检察官们把检察职业缜密的思维、严谨的作风带到了绿茵场上。省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小东作为球队领队总是亲临赛场,与大家一同商讨制定战术打法。肇庆铁路检察院张伟副检察长作为教练更是不遗余力,反复讲解战术,亲自示范动作。来自技术处的队员高山每场比赛之后都把比赛录像分发给大家,认真研究,仔细琢磨。赛前准备会议、比赛录像观摩、战术板演练、后勤保障供给,一应俱全,大家群策群力,以饱满的热情迎来了淘汰赛。

  淘汰赛第一轮对阵省人社厅代表队,经过小组赛的磨合和锤炼,大家信心十足,渐入佳境,打出一波接一波的攻势足球。来自公诉处的后卫王晖打出一记距离球门35米开外的“世界波”,连球鞋都脱脚而飞,展现出检察官们高昂的斗志。比分最终定格在32,省院机关足球队成功闯入16强。淘汰赛第二场迎来更为强劲的专利审查协作中心代表队,比赛遭遇雨水天气,在经历过酷暑高温之后,检察官们又要接受泥泞场地的考验。这是一场势均力敌的鏖战,雨水、汗水、呼喊声交织在一起,激发出检察官们的血性和斗志。僵持关头,来自政治部的前卫卢伟拿球直插对方禁区,对方情急之下绊倒卢伟,点球!前锋一蹴而就,率先攻破对方球门。失球之后对方展开猛烈反扑,来自公诉处的守门员何雄伟副处长高接低挡,果断出击,一次次化解险情,优异的表现令对方替补球员们也忍不住啧啧称赞。在抵住对手的猛攻之后,大家就地组织反击,来自反贪局的前锋黄光明副处长门前包抄到位,一脚冷静的推射,21锁定胜局。狭路相逢勇者胜,强劲的对手、恶劣的天气、泥泞的场地都不能阻挡勇者的脚步,检察官们坚韧的意志品质在绿茵场上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省院机关足球队历史性地杀入8强!  

    伤痕:检察官的勋章

  比赛过程中不时有球队爆出请“枪手”的丑闻,省院机关足球队却以高度的纯粹性赢得对手们的尊重。如同检察官维护公平正义的职业形象一般,他们以精湛的球技、朴实的球风、公平竞争的姿态展现出检察官绿茵场上的风采。胜利的背后是检察官们艰苦的努力,尤其是在赛事日程频密、对抗激烈的锦标赛中,每前进一步都要克服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小将李昱第一场比赛就大腿拉伤,他一边治疗一边咬牙坚持,每场必上;主力门将何雄伟在比赛前夕父亲突发脑血栓住院,他妥善安排好住院事宜,准时出现在赛场;广铁分院公诉处副处长何淼司职后卫,同时也是单位的办案主力,他克服身体疲惫,出差比赛两不误,在球场和机场之间辗转奔波,风雨无阻。每一场胜利的背后都有着检察官们默默的坚守和奉献,一道道伤痕已不再是累赘,反而如同一枚枚闪亮的检察勋章。

  站在8强的赛场上,上场的主力7人中竟有6人带着不同程度的伤病。炙热的天气下,省院机关足球队与省质监局代表队展开对决。上半场双方共同演绎出一场精彩的对攻战,难分伯仲,下半场却风云突变,来自司法协助处的球队队长、中后卫陈伟图拼尽了全力,在一次防守铲断中拉伤大腿,无法比赛。对手抓住机会接连进球,队员们顽强反攻却未能得手,最终以03告负,遗憾止步8强。足球是圆的,尽管未能再进一步,但省院机关足球队依然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赛后,带队的李小东副检察长勉励球员时总结说:“你们是唯一一支以小组第二晋级8强的球队,也是政法系统唯一一支进入8强的队伍,你们超额完成了任务,打出了省检的声威!” 

    收官:将荣耀进行到底

  这个夏天还没有结束,接下来是58名的排位赛。在旁人看来,排位赛如同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但是在检察官的词典里却没有“敷衍”一词。主力队员依然保持良好状态,替补球员们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啦啦队员们更是热情似火、情绪高涨。随着足球队捷报频传,在省院机关内悄然掀起了一股足球热。机关大堂内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比赛的剪影,机关内部网站上及时发布比赛信息,在走廊里,在电梯内,你经常会听到这样的对话。“恭喜你们又赢了”,“谢谢你们的加油,两个进球有一个是送给你们的”。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快乐,足球把大家的心紧紧地拴在了一起。

  排位赛省院机关足球队偶遇上届冠军省体育局代表队,队中有前国家足球队队长池明华。大家场下忙着与球星合影留念,场上却倍加珍惜与前国脚交手的机会。在02开局不利的情况下,检察官们毫不怯阵,积极跑动和拼抢,连下4城,以43逆转战胜上届冠军,又在球队胜绩上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巧的是这场排位赛又是雨战,省院机关足球队雨战始终保持不败。正所谓“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恶劣的天气折射出这支检察官球队独特的气质。笃初诚美,慎终宜令。检察官们以不懈的努力赢得胜利女神的垂青,闪耀收官。

  赛事已然落下帷幕,留给省院机关足球队的有太多美好的回忆。战胜上届冠军,战平本届亚军,响彻赛场的“省检加油”声犹然在耳。是“检察”为我们的足球注入了灵魂,是“检察官”的称谓让我们如此与众不同。这是检察官足球队的胜利,更是检察精神的荣耀,是检察文化孕育出的丰硕果实。这场足球之旅带给我们太多的感动,值得我们每位检察人去回味、珍惜和拥有。致敬,驰骋在绿茵场上的检察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