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电子刊物>>《当代检察官》>>2014年第10期
柔柔海风暖人心——广州市海珠区检察院柔性执法工作侧记
时间:2014-10-23  作者:周作学 邓键评  新闻来源:当代检察官  【字号: | |

 

  

    法律如风,或强劲凌厉,或温柔舒心,强劲时给予罪恶最严厉的打击,尽显法律之威严,温柔时为案犯引导人生的觉悟,赋予改造之力量,感受法律的温度。从来没有规定,法律的执行必须是冰冷的,法律也可以像温暖的海风,滋润人的心灵,驱散罪恶的灵魂。广州市海珠区检察院正在打造的“柔性执法”,就是强调以人为本,尊重和保障人权,体现人文关怀,建立在执法观念和执法手段相结合基础上的一种新的执法机制。该院检察长蔡世葵认为,柔性执法是“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是在严格遵守法律的前提下,争取执法对象理解与配合,做到以情、以理、以证、以策、以法服人,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降低信访风险,实现执法办案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该院自推行柔性执法以来,各项工作随之得到了可喜的进步。海珠区院倾力打造的这一创新理念,犹如一股宜人的“海风”,获得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  

   海风轻起:柔性执法的提出

  服务大局意识常在,柔性执法之风轻起。广州市海珠区检察院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20多年来自侦案件都居全市前列,加之海珠区城中村较多,信访申诉高居不下,急需对传统的执法方式有所转变。2012年蔡世葵检察长到任后,结合该区实际,认为除了敢办案还要善办案,不能为办案而办案,更不能粗暴办案。2013年初,该院在全市检察工作会议上提出柔性执法理念,得到市检察院的同意,并作为试点院加以推广落实。今年4月,该院联合国家检察官学院、中国人民大学诉讼制度司法改革研究中心在北京举行“检察机关柔性执法课题研究”前期论证会,陈卫东教授等9名知名法学专家和该院反渎局局长董延明等领导出席会议。与会专家认为,海珠区院提出的柔性执法反映了司法人文倾向,体现了程序公正和人权保障的价值追求,符合当前中国社会向法治社会、人权社会、和谐社会转变的时代特征,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检察工作的亲和力和公信力,在司法实践中具有极强的导向意义。柔性执法的理念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政法工作要提升亲和力、公信力,建设过硬队伍,和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指示检察机关要进一步树立可亲可信可敬良好执法形象,以及正在开展的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三者的要求相符。蔡世葵检察长对记者说,柔性执法的理念已经被国家检察官学院列入检察官培训的内容;海珠区院下一步就是将柔性执法系统化、理论化,切实推动执法理念更新和执法方式转变,进一步促进检察执法和谐。

  

  海风有爱:柔性执法暖人心

  轻柔海风,温暖人心。有了创新的理念做指导,广州市海珠区院“用心、用爱、用情、用理”将柔性执法全面推行,让温暖的法律之风遍及各项工作当中。该院在带队实施抓捕犯罪嫌疑人时,尽量做到不影响其所在工作单位的日常运作以及犯罪嫌疑人家属的生活,特别是老人及小孩。20128月,在办理蔡某涉嫌受贿一案时,该院反贪干警凌晨5点多就蹲守在犯罪嫌疑人家门口,想等犯罪嫌疑人独自出门上班时实施抓捕。7点多蔡某带着6岁多的小孩高兴地出门,小孩满脸洋溢着幸福。“不能影响小孩,让他度过快乐的一天。”反贪干警主动放弃抓捕机会并继续跟踪,期间,犯罪嫌疑人一直未与小孩分开。直到当晚23时许,犯罪嫌疑人独自回家时才在其楼下实施抓捕。当蔡某得知办案人员为了不影响其小孩而主动放弃抓捕的情况后,对人性化办案的做法十分感动,在半小时内就如实交待了自己受贿50多万元的事实。

  对于案件的被害人,该院同样是用心对待,对不符合涉法涉诉专项救助,但在生活上确实存在困难的21名刑事被害人开展救助,救助金额约46.99万元,解决他们面临的窘困。在2012年,该院进行过一次特别的犯罪嫌疑人辨认工作,因为被害人是一名只有3岁的小女孩李某。她在一起故意伤害案后,产生了心理阴影不愿回忆案发情境。为了缓解其紧张情绪,在李某来检察院进行辨认当天,所有工作人员都穿着便装,并从家里带来很多毛绒玩具和图画书放在谈心室。当李某来到时,承办该案的检察官陪她游戏,一起画画。在建立信任关系后,检察官适时拿出辨认照片,李某挨个看了一遍照片,指着6号嫌疑人张某的头像说:“就是他,坏蛋。”现场的人顿时紧张起来,检察官连忙问她:“为什么说叔叔坏呀,偷吃了你的糖么?”“他打我。”李某嘟囔着说出了案发过程,顺利地完成了辨认,在场的人员终于松了一口气。

  该院在监所检察工作中对待在押人员的关爱也是无微不至,以检察官约谈和检察信箱建立沟通渠道,确保驻所检察官及时掌握在押人员的各类诉求。每名驻所检察官每日至少约谈一名在押人员,听取反映,充分掌握监管活动情况。驻所检察官每周一、四开启检察信箱,今年以来,共答复信件400多封,对其中反映的情况、提出的问题均一一作出了处理,充分维护了在押人员的权利。

  

  海风有劲:柔性执法效果佳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所谓“柔”并不等于无力,柔性执法也可转化为强大的刚性作用,并比刚性执法取得更佳的执法效果。在实践中,犯罪嫌疑人往往因为检察机关的人性化办案而提供更多的案件线索。该院在侦查尹某行贿犯罪的初期,尹某只肯承认部分行贿行为。在羁押期间,主办检察官得知尹某母亲病故消息,经请示领导同意后,秉着柔性执法的理念,将尹某带往其母亲灵堂吊唁。该院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坚持以人为本、注重细节,采取干警着便装、向死者鞠躬、慰问死者家属以及嫌疑人进灵堂不戴手铐等方式,充分表达对死者和家属的尊重和敬意。吊唁结束后,尹某对该院的做法感激涕零,表示没想到法律之内也有柔情的一面,一定服法认罪、改过自新,对自己参与单位行贿的事实供认不讳,并配合该院一举挖出广州市5家医院7名干部的贿赂窝串案。

  相似的情况也发生在罗某行贿案的调查上。罗某在检察院接受调查时,因担心妻子性格孤僻,之前长居台湾,对大陆生活不适应,顾虑重重。主办检察官经请示领导后,同意让罗某打电话给其妻子。罗某在与妻子通电话后交代问题也很配合,并表示愿意立即退赃。他想通过网上银行转账,但银行卡的U盾在家中,其妻子对此又一窍不通,于是很着急。为此,该院决定想尽办法帮其实现当晚退赃愿望,争取进一步从轻处理的机会,并结合案情决定对罗某暂不立案。在此期间,罗某妻子也来到检察院,考虑到她的特殊情况,主办检察官派人与其沟通,宽慰其心情。等到凌晨两点,罗某办完手续,离开检察院时,罗某夫妇均十分感谢办案检察官。在罗某的配合下,该院一举挖出王某等11名处、厅级干部贿赂窝串案。

  

  海风之美:柔性执法提升检察形象

  柔风细雨,润物无声。“真没想到一个区级检察院的工作人员竟然有如此良好的职业素养,与我脑海中的公检法公职人员形象完全不同,让我感动……要向两位检察官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职业素养。他们既坚持原则,认真完成工作,又温暖人心!”这是一名涉嫌行贿的犯罪嫌疑人家属,写给该院办案检察官感谢信中的一段话。柔性执法的细节,却可以使在常人眼里处于对立面的检察官与犯罪嫌疑人家属建立起良好的沟通,让其真正感受到司法的公正和温暖,改变了检察机关的固有印象,并且表示发自肺腑的感谢。该院在办理吴某行贿案时,吴某的妻子从外省赶到广州已是晚上23时了,在让她签收了相关法律文书后,已经很疲惫的检察官在得知情绪低落、百感交集的吴某妻子在广州举目无亲、人生地不熟时,两位检察官耐心地给她做起了安抚工作,并开车送其寻找住处。虽然吴某妻子对酒店价格、环境有所选择,但检察官耐心帮其找酒店,直到凌晨3点多找到合适的酒店办理入住手续后,检察官才放心离开。

  事后,这两位检察官收到了犯罪嫌疑人吴某妻子写来的《海珠区检察院办案人员职业素养值得学习》表扬信,对该院检察官的行为深表感谢,对检察官的工作作风深受感动。同时,本来还存在较大抵触情绪的犯罪嫌疑人吴某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心情激动,对主办检察官表示要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将所涉嫌犯罪行为交代清楚。

  柔性执法,不仅使法律起到“定纷止争、明辨是非”的效果,还有效消除社会矛盾,做到“案结事了、息诉罢访”,提升检察机关的公信力,赢得广大群众更多的信任与支持。柔柔海风起于海珠区院,随着该院对柔性执法理念的不断深化,相信这股温暖的“海风”,可以吹得更远、更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