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电子刊物>>《当代检察官》>>2014年第9期
抗风灾害中的检察情怀——徐闻县检察院“威马逊”台风救灾记
时间:2014-10-23  作者:孙明宗 陈小胜  新闻来源:当代检察官  【字号: | |

   7181930分前后,超强台风“威马逊”登陆湛江市徐闻县,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到17级。此后的十几个小时的时间里,“威马逊”恣意地袭击徐闻大地,使徐闻大地遭受了前所未有的破坏和损失。徐闻县检察院虽然做足防御“威马逊”袭击的准备工作,但由于“威马逊”威力超强,其经过后,该院内还是满目疮痍,一片狼藉,遭受了重大损失:近1000平方米停车棚铁皮顶被强风无情撕毁,铁支架倒塌,铁立柱被从根部折断。2座检察文化宣传栏被毁坏,仅剩空支架。部分监控被毁坏。电信线路被中断。10几棵绿化树被连根拔起,更多的绿化树被拦腰折断。办公大楼内墙进水,多处墙体出现脱落,外墙有多处砖体、字体被剥离。吊顶灯有多盏被震落。多间办公室、会议室灌水,办公、会议桌椅被雨水浸泡损坏。据初步估计,在台风“威马逊”正面袭击后,该院直接经济损失80多万元。

   

  众志成城:防灾救灾群情高

  防灾,院党组未“风”绸缪。超强台风“威马逊”压境,该院党组早早部署开展防风工作。17日上午,台风到来前的天气又闷又热,而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干警要开始为绿化树抗风“减压”,他们攀到高大繁茂的树上,一刀一刀地,将树木的繁枝砍掉,当树木的枝叶渐渐稀疏,干警的身影渐渐露出来,本来干干爽爽到树上干活的他们,已是全身被汗水湿透,满脸通红;下午,四个党支部及法警大队各负责一门,开展各楼大门的防风加固工作,各个小组干警分工合作,你搬木板,我上螺丝,他夹木板,终于用厚木板将各楼大门加固、封严,干警们拍拍手上的灰尘,擦擦头上的汗水,看着大家一身灰一身汗,露出了胜利的笑容。18日傍晚时分,“威马逊”携强风暴雨而来,防风抗风小组已经严阵以待,他们通宵达旦,在各层楼间巡逻,一经发现险情,即投入抢险,大会议室的窗玻璃被强风震破,强风暴雨灌了进来,桌椅被强风刮得乒乒乓乓乱撞,干警们尝试进去堵住风口,然而会议室内玻璃碎片乱飞狂舞,才不得不退了回来。

    救灾,全体干警总动员。720日,星期天,台风过后又迎来高温天气,一大早烈日就如火般炙烤着大地,干警们按照院党组的部署,投入到办公大院内的灾后清理、恢复工作。台风过后的大院内断树、垃圾遍地,劳动量大,然而全体干警群情激昂,齐心协力,有的将遍地的断树残枝、垃圾装车运走;有的将倒在地上的树木扶正,重新挖坑、填土种植上去。劳动场面热火朝天,大院内到处响起洪亮的劳动口号,“一二三”,这边几个干警合力将一截断树干抬上装运车;“一二三、一二三……”那边几个干警合力将倒在地上的大树扶正。汗水已经将衣服浸透,有的干警干脆将衣服脱下,赤膊上阵,他们挥舞着被太阳晒得通红的手臂,劳动激情依然高涨。“哎哟!”一位女干警不小心被木刺扎破手指,渗出血来,但她笑笑,拖起一段树枝,扔到车上。该院的黄周昌同志身患鼻咽癌,且作了化疗,至今还要经常需要药物维持,但他一大早也回到院里参加劳动,当大家劝他休息,他说:“没关系。我干不了重活,可以干轻活,抬不了大树,可以扫扫落叶。”从上午830到中午接近200,干警们顶着烈日高温,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将院内的断树残枝、垃圾清理干净,倒在地上的树木全部扶正重植好。21日下午,组织干警马不停蹄地到院宿舍区清理垃圾。

   

  服务大局:责任义务一肩担

  责任,创卫工作齐动手。顾小家,也要顾大家,自家院子的树枝、垃圾要清理,县城卫生责任区的树枝、垃圾也要清理。721日上午,院领导带领全体干警开赴县城卫生责任区清理树枝、垃圾。与往常党支部分片负责的工作方式不同,当天该院采取合龙式的工作方式,全体干警分成两个组,分别从责任区的两头开始清理树枝、垃圾,逐步往中间推进。责任区里断树残枝与生活垃圾混杂,散发出臭气,有些过往的群众捂着鼻子匆匆地走过去,干警们却浑然不顾。从早上830到中午接近100,两个组的干警挥汗如雨,浑然忘记了疲劳,终于胜利会师。

    义务,检察官志愿者服务队在行动。为了尽快还县城和群众清洁的环境,虽然卫生责任区的清理工作已经完成,但是该院党组呼吁干警参加志愿者服务队,继续开展救灾复产工作。干警们积极响应,不到半天时间,便有近50人参加了志愿者服务队。722日,检察官志愿者服务队队员们克服连日奋战的劳累,又开赴县城东平三路清理垃圾。一开始劳动,劳累的干警即又充满活力,一名老干警犹如年轻干警般,爬到树上将挂在树上的断枝掀下来。过往的群众看到检察官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连连称赞:检察干警真是好样的,到处都能看到他们劳动的身影。723日上午,该院妇委会组织女志愿者服务企业,帮助企业开展灾后复产工作,企业负责人紧紧握着干警的手,连声说:“太感谢了,太感谢了!”

   

  情系群众:走访慰问送温情

  走访,深入基层调研灾情。“威马逊”登陆前,该院领导及时到扶贫挂点村北水村委会指导防风抗风工作。721日,又分别到扶贫挂点村和“五下乡五促进”挂点村那练村委会了解灾情。陈德斌检察长向扶贫挂点村委会干部了解灾情,现场察看了村委会及学校受灾情况,了解了群众及农作物受灾情况,并鼓励村委会干部要积极带领群众抗灾复产。同时,他专程到挂点户邓其贵的家里,察看其房屋受灾情况,并询问了其农作物受灾情况。关心挂点村群众,同时也关爱该院干警,据了解,共有19位干警家庭受灾严重,特别是家住农村的干警,他们房子的瓦片都被大风掀飞,家人种植的农作物都被毁,许凤芬的家庭受灾尤其严重。722日,陈德斌检察长即专程驱车许凤芬家庭实地了解其受灾情况。

  慰问,帮助救灾复产奉送温情。在第一时间了解了群众的受灾情况后,该院组织干警到挂点村委会帮助群众修复被台风掀飞的茅草屋顶,并为受灾严重的群众送上慰问金。院领导对干警的关爱之情,特别是对许凤芬的关爱深深打动了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徐闻县人民医院院长符斌,他当即表示愿意自掏腰包,资金支持许凤芬家庭救灾复产。723日上午,陈德斌检察长和符斌院长专程来到许凤芬家,送上慰问金,鼓励许凤芬父母要敢于直面灾难,以积极的心态做好救灾复产工作,同时鼓励许凤芬要积极帮助家人开展救灾复产工作,要尽快调整好心态,更好的投入到工作中。许凤芬的父亲紧紧握着陈德斌检察长的手,感动地说,检察长对待干警如同父兄,他一定坚定救灾复产的信心,一定大力支持女儿,全力履行好其检察职责。

  在救灾复产工作中,该院党组深刻践行群众路线,积极服务大局。县委书记钟力称赞:“检察院党组有为民情怀,在救灾复产工作中,立足大局,服务大局,为救灾复产树了一面鲜明的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