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电子刊物>>《当代检察官》>>2014年第9期
百姓幸福生活的保障
时间:2014-10-23  作者:常乐 金成  新闻来源:当代检察官  【字号: | |

   

  采访对象:游玉文,第七届河源市人大代表,河源市源城区公园西小学校长。

   

  游玉文代表是河源市源城区公园西小学的校长,该小学是一所新建的公办学校,是该市两级政府20132014年的“十件实事”之一,今年秋正式开学。记者采访的时候,学校的建设工程正处于收尾阶段,游玉文正带领一群学校的骨干教师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筹备工作,采访就在学校工地搭建的临时房中进行。游玉文首先肯定了检察机关在群众心中具有的良好形象,是一支值得信赖的队伍。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游玉文十分关注少年儿童的成长,认为检察机关在提高中小学生法律意识以及预防青少年犯罪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国家未来的发展奉献出应有的力量。

  为民服务 百姓幸福

  游玉文在担任市人大代表后,认为要履行好职责,就必须要更好地掌握社会上各方面的情况与知识,而检察机关积极与人大代表开展各种形式的沟通,就让她很好地了解到检察机关的性质、职能和工作成果。在源城区人大会议上,她提议要让人大代表更深入地了解司法机关的日常工作事务,源城区人大常委会接受了这一建议,组织了市、区人大代表对区法院、检察院进行参观学习。源城区检察院为此举办了“检察开放日”活动,迎接了过百名市、区人大代表“登门做客”。该院李小明检察长为代表们作了一场检察知识讲座,着重介绍了人民检察院各职能部门的主要职责和工作流程等内容,并向代表们赠阅了检察知识讲义提纲、《阳光检务宣传手册》、《检察官文集》和《河源日报》检察工作专版宣传等资料。游玉文说,通过参观学习对检察机关有了更为全面、系统、直观的了解,并深切体会到检察机关不仅严厉惩治职务犯罪,净化社会环境,还通过加强法律监督职能,营造廉洁公正的氛围,为社会和谐与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有一支这样为民服务的队伍,是河源百姓幸福生活的有力保障。

  游玉文认为检察机关要继续加强工作透明度,通过推行“阳光检务”实实在在做到执法为民。她说,检察机关与群众之间可以建立一个有效沟通的平台,这个平台既可以是现实的(如检察长接访日,检察开放日),也可以是网络上的,一方面可以宣传法律知识与检察机关工作职能,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检察机关;另一方面可以接受群众提出有关法律的疑问,并给予他们专业的解答,化解诱发犯罪的因素,促进社会和谐。游玉文指出,有基层群众因为不懂法而犯罪,是令人深感痛惜的事情,广东检察机关向群众提供法律服务这方面的工作是不遗余力的,在互联网上全省各级检察院纷纷建立起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在现实中,则在基层举办各种宣传教育活动,实现检力下沉,如河源市源城区检察院在今年开展全面启动“送法普法进村居”活动,通过组织村、社区“两委”干部上法制辅导课、观看图片展览、协助建立健全制度等方式,真正使村、社区党组织法制观念、依法办事能力以及服务群众水平都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关注未来 共同成长

  游玉文作为人民教师,担任人大代表后她关注的目光始终没有离开少年儿童的成长。她十分赞赏河源市检察机关在去年携手教育系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以“预防关系未来”为主题的预防青少年犯罪专项宣教活动。她说这次活动让全市80多所中学、中职院校超过10万名学生接受了法制教育,这个规模是空前的,青少年处于身心发育的阶段,心智尚未成熟,容易受到不法的诱惑,检察机关及时在青少年的心田撒播法律的种子,培养法制意识,既有效防止他们走上犯罪道理,也提高他们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

  除了关注少年儿童,游玉文还十分关心青年检察干警的成长。她指出,青年干警刚从学校毕业出来,但是学习是不能中断的,因为学习是推动工作进步的强大动力,是抵制不良思想的心灵疫苗。游玉文认为检察机关应为干警制定长效的学习机制,提供学习的场所,鼓励干警对学习内容互相交流,促进共同进步。她还指出,到基层锻炼是使年轻干警快速成长的有效方法,应该优先对有基层工作经验的年轻干警考虑提拔。游玉文最后提议,要关注检察干警的心理健康,广东的检察干警常常面对庞大的工作量,精神压力较大,我们可以从社会上请来专业人士为他们进行心理上的疏导,让检察干警以更饱满的精神和更强健的体魄来迎接每天的工作,更好地为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