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电子刊物>>《当代检察官》>>2014年第8期
汇聚正能量 谱写新篇章——广东省院“党在我心中”主题座谈会侧记
时间:2014-09-12  作者:周作学 蓝志旋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鲜艳的党旗迎风飘扬,检察的赞歌响彻云霄。2014630日下午,广东省检察院的六楼会议室内座无虚席,在党旗党徽的辉映下,省院领导、省院机关各内设机构负责人、优秀青年党员代表以及4位在全国检察机关第八次“双先”表彰活动中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代表参加了纪念建党93周年“党在我心中”主题座谈会,座谈会由省院党组成员、政治部李小东主任主持。这次座谈会既是广东省院机关纪念建党93周年的重要活动,也是开展从严治党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

  省院郑红检察长在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简要回顾了我党的光辉历程和辉煌业绩,充分肯定了全省检察队伍建设取得的可喜成绩。他指出,全省检察机关在各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检察工作中心任务开展党建工作,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大力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始终保持了坚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团结和带领检察干警拼搏进取、开拓创新,圆满完成了各项检察工作任务,在服务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民生、强化法律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在讲话中,郑红检察长强调并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坚定理想信念,确保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检察机关要牢固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敢于担当敢于负责,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检察干警要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善于担当,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真正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三是爱岗敬业执法为民,树立广东检察良好形象。要真正做到知民情、解民忧、惠民生,切实把保障人民利益落到实处。要切实转变和改进工作作风,持之以恒地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纠正“四风”和执法司法中的突出问题,抓好整改落实,狠抓建章立制;四是大兴学习之风,继续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在通过网络及时获取新闻信息的同时,更要注重通过平面纸质媒体阅读经典著作,认真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认真学习法学业务书籍;五是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努力创建服务型党组织。要把群众的需求作为做好工作的原动力,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尽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不断提高为群众服务的水平和工作成效。

  与会的9位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结合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围绕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宗旨意识、增进党性修养、敢于担当、廉洁从检等内容,在会上做了精彩发言。

   

  广东省院案管处:

  “四种精神”打造广东检察名片

  省院案管处成立四年以来,大力弘扬“艰苦创业、锐意创新、追求卓越和为民服务”四种精神,在全国率先提出“管理、监督、参谋、服务”的案管职能,被高检院采纳,作为全国案管部门的职能定位。创新是案管人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的法宝所在,案管处开发了融办案、管理、监督于一体覆盖全省三级院的案件管理平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日常工作中,案管处坚持一手抓理想信念,一手抓热情服务,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始终把理想信念作为立处之本,努力践行执法为民的宗旨,持之以恒地抓好队伍建设,培养出“有信念、有担当、有本领、有正气”的四有案管人。

   

  汕头市澄海区院:

  服务大局 关注民生

  汕头市澄海区院在澄海玩具协会设立全省首个派驻行业协会保护知识产权检察工作联系点,并以此为平台,加强与公安、工商、文化等知识产权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的协作,建立长效机制,形成保护合力。澄海院还以被确定为“全省行政检察促进社会管理创新试点单位”为契机,出台《关于行政检察促进社会管理创新的工作意见》,针对土地水资源利用、环境保护、公共管理和食品安全等群众关心的行政管理热点问题,向主管单位发出检察建议,要求落实整改;或以行政违法行为调查手段,督促行政机关勤敏谨慎履职。澄海院在辖区检察室设立“二代表一委员”工作室,为检察机关、党代表、人大代表和基层群众架设沟通桥梁;创建《检察联络员制度》,聘任全区11个区直党委和11个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为检察联络员,在每个村“两委”干部中聘任阳光检务联络员,及时掌握农村基层信息。

   

  古秋芳:

  尽忠职守 心系群众

  “执法为民,带着深厚感情做群众工作”是中山市院监察室主任古秋芳秉持的理念。她在发言中感叹:“2004年至2012年八年间,我在控申科科长的岗位上,勤于职守,爱岗敬业,与同事一起,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近4000件。多年的控申工作中,面对过形形色色的来访者,处理过几十人乃至上百人‘群情激昂’的集体上访,也遭遇过群众的误解,受到过上访人充满怨气的无理谩骂,但我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高度的工作责任心,以理解与宽容的心态面对群众,诚心诚意、想方设法为群众排忧解难,得到了群众的信任和认可。”

   

  何金陈:

   当法律的忠实守护人

    何金陈是湛江市院反渎局副局长,他自2005年转业到湛江市检察院工作以来,勤奋刻苦、任劳任怨、公正执法、廉洁从检,以对检察事业的无限忠诚和坚定的理想信念,顺利地实现了由一名转业军人到一名优秀检察干警的转变。他介绍了自己平时工作上的一些经验:“认真研究反渎职侵权工作的规律特点,针对制约反渎职侵权工作深入发展的瓶颈问题,建立健全线索发现机制,有效解决‘发现难’的问题;建立健全考核奖惩机制,有效解决动力不足问题;建立健全侦查一体化工作机制,有效解决反渎能力滞后问题;建立健全案件质量保障机制,确保反渎职侵权工作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查处了一批震动极大的大案要案。”

   

  安一宁:

  巾帼敢担当 柔情写忠诚

  肇庆市院公诉二科副科长安一宁说:“作为一名党员检察官,为人民群众服务、让人民群众满意始终是我在工作时检验自己的唯一标准。”大学毕业后,她从城市来到了山区,默默忘我地奋战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任劳任怨,无私无悔,用自己的生命实践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一名全国十佳公诉人,她坚信,无论群众在刑事诉讼中的地位如何,作为公诉人只要秉持着以人为本的信念,真正站在他们的立场上去进行释法说理,就一定会得到人民群众的理解,同时彰显出司法的公正。

   

  陈义中:

  永远跟党走

  广东省院办公室陈义中认识到作为一名检察干警,忠诚是首要品质。从大的方面讲,忠诚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从小的方面讲,就要抓好党组决策部署的落实。这些年,无论是组织协调推进阳光检务,还是牵头策划重大活动,我们都是一起上,精心谋划,抓好落实。过程虽然艰辛,但也经受住了考验。其次是讲大局,办公室作为参谋部,更要把工作放在大局中思考定位,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务大局,坚决拥护大局。再次是讲责任,我们养成大事小事认真办,一切事情依法办事的工作习惯,领导交办了,就要负起责任,想法设法落实好。最后是讲奉献。我们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将吃苦转化为一种习惯,少想吃亏,多思收获,在忙碌中享受生活,在辛苦中收获进步。

   

  王静:

  公诉人的品质

  广东省院公诉一处王静觉得,作为公诉人,代表的是国家,除去同情等感性认识之外,还需要理性,目光往返于感性认识与理性认识之间,在冷冰冰的法律与脉脉温情之间,公诉人必须把握度,找到一个平衡点。每个人办案时,都会结合自己的常识、经验、所学理论,迅速地对案件有个初步判断,这就是前见,而不是偏见。但前见并不是百分之百正确,它需要我们小心求证,客观听取各方意见。前见的证成与准确,正来自于我们内心的反复交战、不断拷问。司法公正,正是来自于客观、自省的态度。

   

  刘祯婷:

  执法为民 深植于心

  广州铁路运输检察分院的青年干警刘祯婷满怀激情的汇报:作为一名沐浴着党的阳光雨露成长起来的80后,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检察干警,我时常在想我能为党做些什么?我应该用怎样的方式表达我对党的情感呢?检察工作的神圣职责时刻警醒着我:“立检为公、执法为民”!这是为履行工作职责,实现道德信仰,更或是在寻觅人生追求。作为青年党员干警,如何才能将抽象的执法为民理念真正深植于心呢?除了积极学习,提高自我修养之外,更应结合省院近期开展的群众路线“五进”等活动,将它转化和运用到自己的实际工作中来,内化于心,外践于行。

   

  周虹:

  做敢于担当的党员好干部

  广东省院刑事申诉检察处处长周虹认为,职务就是职责,担当义不容辞。刑申处把工作作为实践党的群众路线的“民心工程”,加大申诉案件办理力度,先后部署全省开展公开审查和刑事被害人救助专项推进活动以及集中清理申诉积案等执法专项活动,通过办理一大批监督效果好、群众满意度高的有影响的典型案件,有力地维护和实现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利。围绕郑红检察长提出的“力争全省检察工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和“将刑申检察工作打造成广东检察的新品牌、新亮点”的奋斗目标,刑申处抢抓一系列与刑申工作密切相关的改革机遇,克服新增业务多、人员少、能力不适应的重重困难,在困境中找出路、找办法,采取有效措施,在勇于担当中推动工作加快发展,推动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