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电子刊物>>《当代检察官》>>2014年第8期
瑶乡检察“领头雁”
时间:2014-09-12  作者:金吉 王文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今年423日,一位来自瑶乡山区基层检察院的检察长被荣记全国检察机关“个人一等功”,备受瞩目,他就是乳源县检察院检察长袁瑞刚。在他的带领下,一个贫困山区基层检察院一跃成为了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

  乳源瑶族自治县地处粤北山区,是广东省三个少数民族自治县之一,人口21万多,曾是国家级贫困县。县检察院的发展相对滞后,2008年以前从未取得过市级以上的先进基层院奖励,存在着检察官断层,检察经费严重不足,技术装备落后,“两房”建设负债较重的局面。20077月袁瑞刚上任后,带领全院干警按照韶关市检察院提出的“有为检察”作思路,充分发挥“两个考核”的“风向标、助推器、指挥棒”作用,乳源县院自2008年至2011年连续四年在韶关市“两个考核”中成绩名列前茅。他个人自2008年至2011年连续四年被评为韶关市优秀基层检察院检察长;2013年被评为广东省基层检察院优秀检察长;2013年乳源检察院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

 

  雁过留声:忠实履行职责

  袁瑞刚十分注重抓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工作,他经常深入到办案第一线,及时了解、掌握、解决办案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想办法、献谋略、破案件,经常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近几年来,乳源县院共立案查处贪污、受贿、挪用公款、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4250人,其中大要案1010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000多万元。袁瑞刚认为,职务犯罪案件往往涉及到很多的民生问题。因此,查办职务犯罪案件,除了反腐倡廉外,还可以解决民生问题。2013年乳源县院查处了城建水务局的陈某、黄某滥用职权一案。因陈某、黄某滥用职权,使得巨源砂石场不经过招投标程序办理了《河道采砂许可证》及其延续手续,造成巨额河砂开采权出让金流失。因巨源砂石场采砂,致使当地河道正常的泄洪功能严重受损,破坏了周边生态环境,影响了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通过查处案件,首先制止了破坏采砂行为,有利于恢复河道正常的泄洪功能,改善用地生态环境,让当地居民能从事正常的农业生产生活,让水资源真正造福当地百姓。群众的困难也是袁瑞刚检察长常挂在心里的大事,每年春节前,袁瑞刚都要带领干警到帮扶挂点的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20138月,乳源县遭受了强台风“尤特”和“潭美”的袭击,造成了巨大的财产经济损失,面对严峻的洪灾形势,袁瑞刚紧急部署,带领全院干警积极投身到抗洪抢险工作中,在经费较紧张的情况下,拿出11000元给帮扶的洛阳镇受灾群众,以帮助受灾群众度过难关。

 

  鸣雁直木:解决检察官断层

  司马迁云:得人者兴,失人者崩。检察事业能否兴盛、能否可持续发展,人才是关键。2007年袁瑞刚到任乳源县院后,人才少、招人难,检察官断层问题是摆在袁瑞刚面前的一道难题。当时干警不足30人,没办案资格就有10多人,更有被招录的公务员来检察院看一下环境、条件及待遇就走了,这确有燃眉之感。这让袁瑞刚夜不能寐,食之乏味。为了尽快解决这一问题,该院决定,在只要符合检察官录取条件的,只要愿意在山区工作的大学生都可以报名。通过6年努力,招录及调入大学生16名,为山区院注入了新鲜血液,形成阶梯式年龄结构,活力倍增。同时该院还决定,凡是符合参加司考条件的,都要报名参加司考。并给予1个月作为脱产学习时间。从2008年至今,乳源县院共有8名干警顺利通过司考。同时,袁瑞刚还积极与县组织人事部门沟通协调,从乡镇或其他机关公务员中调入2名已过司考的人员。而今检察官断档、人才储备不足的问题已基本得到了解决。

  在解决了检察官断层后,如何提高年青干警业务能力的问题又摆在了袁瑞刚面前,该院通过制定《乳源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2012-2013年检察人员轮训计划》、《乳源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2013-2014年助理检察员及新进检察业务人员在岗轮训实施方案》。其中,《方案》规定,凡新招录人员必须先到本院公诉科跟班学习3个月;助检员被任命后必须到公诉科办理23件案件。通过以老带新,跟班学习,使年青干警业务能力快速得到提高。通过培训学习,干警的整体素质得到了全面的提升。

  群雁高飞头雁领。乳源县检察院干警在“领头雁”袁瑞刚的带领下,飞向更高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