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电子刊物>>《当代检察官》>>2014年第7期
构筑廉洁公正“防火墙”
时间:2014-08-19  作者:陆川 键评  新闻来源:《当代检察官》杂志社  【字号: | |

                                       

    廉洁与贪腐虽是泾渭分明,但有些党员干部被暂时的利益蒙蔽而踏上职务犯罪的不归路。在廉洁与贪腐之间树立一道坚实的“防火墙”,是有效防止国家财产损失、人才损失的可行之道。检察机关的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就是构筑这道“防火墙”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河源市检察机关采取积极“走出去”的姿态,使预防工作不再囿于检察机关自身范围,做出了成效、做出了品牌。河源市院检察长李粤贵告诉记者,要将检察预防变为社会预防,推动预防工作社会化,在全市形成“深入反腐败,大家来预防”的良好预防氛围。河源检察机关的预防工作洒遍了这个山区市的每一个角落。

  

  “仙塘模式”为基层职务犯罪预防导航

  预防工作的“防火墙”构筑得越是绵长,廉洁的天地则越是广阔;哪里容易产生腐败,河源市院的预防工作触角就会延伸到哪里,而基层镇、村则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区域。这就不得不说到全国有名的“仙塘模式”。时间返回至近十年前,经济不断发展的河源市东源县仙塘镇不时有干部因经济问题落马。如何防止农村富了村镇干部却倒了,成为河源市检察机关重点的工作课题。河源市检察机关自2005年起在仙塘镇大力开展涉农职务犯罪预防,探索出“检察与镇村共建,预防与综治结合,廉政与文明并进”为主要内容的“仙塘模式”,成效显著,得到广东省院的高度评价。对仙塘镇来说,如何“管好财、理好财”是预防职务犯罪的重中之重。在检察机关的指导下,与检察共建的镇村全面落实镇务村务财务公开,每个镇村都设立固定规范的便于群众阅看的镇务、村务、财务“三公开栏”,把镇村各项事务按制度全面、真实、及时向群众公开。有村民幽默生动地说到:“在过去,公道不公道,只有天知道;而现在,公道不公道,一看就知道。”2005年后,仙塘镇村干部涉农职务犯罪案件减少,干部队伍更加廉洁自律。

  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仙塘模式”的成功促进了河源全市检察机关继续把基层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作为重点来抓,每年逐步拓宽辐射预防网络,迄今已在全市87个镇(街)1301个村(居)铺开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覆盖面达到87%,拟在2015年底达到预防工作在基层的全覆盖。2013年,该市涉农职务犯罪预防“仙塘模式”经验推广,被高检院列为全国100个挂牌督办的预防项目之一。

 

  “两个结合”为全市预防工作领航

  预防工作并不只是检察机关一家在摇旗呐喊、孤军作战,必须调动起全社会的力量积极参与当中,共同为这道“防火墙”添砖加瓦。河源市院党组深深明白这一点,创新地将预防工作与社会综合治理工作结合、与依法治市工作结合,切实提高检察预防工作的影响力和执行力。

  2012年,在经过详细调研并在东源县开展试点成功后,河源市院与市综治委联合下发《关于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管理体系的通知》,建立预防和综治联合工作机制,把预防工作纳入综治考核的范围,并制定了明确的考核量化指标。李粤贵检察长说,利用综治考核“一票否决”的影响力,使预防工作也成为“硬指标”,相关单位和人员强化责任意识,由原来“要我预防”的观念转换成现在的“我要预防”。2012年市直单位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部分分值为2分,市直134个受考核单位中有16个单位因没有落实好预防工作被扣分。2013年分值提高到3分,共有18个单位在此项工作中被扣分。

20138月,河源市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预防职务犯罪推进依法治镇工作的意见》,规定将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纳入依法治镇管理考核责任重中,把落实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列为依法治镇工作的重要内容,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此项工作获依法治省办领导充分肯定,并入选广东省法治惠民实事工程项目。

 

   “三员合一”为环境保护启航

  河源,一方好山好水,承载醉人的美景,却也引来危害生态环境的职务犯罪。2012年至今年初,河源市检察机关共查办该类案件1919人。法律虽然能够惩治罪恶,但是环境破坏造成的后果往往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恢复,有些甚至是不可逆的。“曾经有一名市民对我说,如果因为没有做好环境保护,自己的孩子长大后再不能欣赏到河源的青山绿水,这是何等的罪过。他的话深深触动我,因此我们应着力从根源入手,做好预防危害生态环境职务犯罪工作。”一名河源市院的检察官在采访中对记者说到。

  2013年,河源市院经过走访与调研,并与市国土、林业、环境部门达成共识,全省首创建立生态环境保护信息员机制,在自然资源丰富的和平县进行试点。生态环境保护信息员将护林员、国土资源村级执法监察信息员、村级环保信息员合为一体,三员合一,在生态环境领域内实现了资源的有效整合。信息员受聘于当地政府,其受委托代表政府履行职责,在工作中如因管理不力、工作失职,不仅将会被解聘,情节严重造成严重后果涉嫌犯罪的,将追究法律责任。目前和平县共配备639名生态环境保护信息员,每个村配备2名以上信息员,真正实现把生态环境保护信息触角延伸到村一级,形成360度无死角工作网络,真正实现对基层镇村生态资源的有效管控,有效保护了该市生态环境。在和平县试点取得成功的基础上,该院今年将在全市推广生态环境保护信息员工作机制。可以预见,河源有更多的山水得到更有效的保护,这样才不枉大自然对这片土地的眷顾,也是给后代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多措并举为换届选举护航

  2014年元宵节刚过,河源市东源县红光村浓浓的年味尚未散去,村里就开始忙乎起了今年的第一件大事。为顺利推进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工作,中共河源市委组织部、河源市检察院联合开展以“依法选举,廉洁换届”为主题的基层职务犯罪典型案例图片巡回展览,而巡展的始发站就选在这里。该展览精选近年来发生在河源市镇村的30个职务犯罪典型案例,主要包括虚报财务支出贪污涉农专项资金、利用管理漏洞侵吞挪用公款、不依法履职玩忽职守等,在全市100个镇街巡回展览,用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警示全市镇村基层干部廉洁自律、依法履职,教育引导广大农村党员群众严格遵守换届纪律要求。

  每逢换届选举年,河源市检察机关都会组织开展基层职务犯罪预防活动。“选举季即预防季,基层稳则全局安。村级基层组织换届选举影响面广、涉及人员众多,必须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举环境,维护基层稳定。”河源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王丰达介绍说。今年恰逢基层换届选举年,河源市两级院均成立服务和保障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各基层院由检察长带头到辖区内各镇(街道)进行专题走访和调研,每到一处均与当地镇村干部、村民代表召开选举工作座谈会,及时掌握选举动态。对于在换届选举过程中的违法犯罪案件,检察机关绝对严肃查办。连平县院在服务换届选举中,依法妥善处理了绣缎镇坳头村一起阻扰选举事件,对阻扰选举的原村委会主任叶某采取了正面教育、法律手段施压等措施,及时化解了矛盾,确保整个选举过程稳定有序进行。在换届选举期间,全市检察机关共排查涉选矛盾纠纷线索49条,移送线索4件,立案侦查5宗。目前该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已圆满地画上句号,提起检察机关各项服务选举的措施,村民们都微笑竖起大拇指。

  

  法制教育青春引航

  20139月,新的学年正式开始,河源市84所中学、中职院校逐渐迎来了一队特别的教师——人民检察官。这是河源市检察机关联合教育部门开展以“预防关系未来”为主题,对该市青少年进行预防犯罪专项宣教活动。此次宣教活动在市、县两级同时推动,是近年来该市开展的覆盖面最广、受教育人数最多、影响力最大的一次青少年法制教育活动,共计10万多名学生接受了教育。课堂上,气氛活跃,检察官联系实际,以鲜活的案例教导学生们要认真学法、守法,同时要学会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某中学的李同学在课后说:“检察官老师的法制课既专业又生动,让我对遵纪守法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实在受益匪浅,想请他们以后更多地到学校开课。”在活动取得显著成效的背后,是检察官们的辛勤付出,市院成立了以李粤贵检察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相关的工作人员分成了材料组、宣教组、外联组、宣传组、课件组和后勤组,为了活动的顺利进行而加班加点、忘我工作,但是他们乐意地表示为了祖国的未来,即便再苦再累也值得。

  该市检察机关将继续重视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采取法律咨询、图片展览、庭审旁听、监狱警示教育等方式继续深入开展青少年法制教育活动。

  思路开拓、领先全省,是河源检察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最鲜明的特点。广东省院郑红检察长曾在采访中说过:“预防职务犯罪做好了,可以减少干部犯错误,最大限度地保护干部;可以减少反腐败成本,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在河源,廉洁的“防火墙”已经牢牢地筑起,并在检察干警的努力下不断延展,廉洁的天地在这里得到了最大化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