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电子刊物>>《当代检察官》>>2014年第6期
女企业家积极建言立法
时间:2014-06-17  作者:凌翔  新闻来源:当代检察官  【字号: | |

 

 

 

采访对象:游忠惠,第五届深圳市人大代表,广东省政协委员,民革深圳市副主委,“深圳十大杰出女企业家”。

 

作为拥有多项发明与专利的女企业家,游忠惠脸上始终洋溢着自信的微笑。她是深圳市海云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和董事长,多年前凭借“海云天网上评卷系统”的问世,成为中国评卷技术手段现代化的里程碑和中国最大的考试评价专业服务机构。20143月底,笔者在采访游忠惠时注意到,游忠惠在做大做强自己的企业外,还积极参政议政,为社会经济发展和优化环境建言献策,为完善法制积极提交提案、议案和建议。

 

   关注知识产权保护的相关立法

   “知识产权是一个企业的核心产权,是企业发展的根本。但是,侵犯知识产权的事例却不断增多,给企业带来损害,甚至是毁灭性的打击。”游忠惠说,“我的企业也不例外,也曾遭受他人侵犯,而且还因数额问题无法立案,好在我的公司凭业绩和信誉占领了相应市场,才没有遭受重大损失。”她认为,我国有关法律中关于知识产权犯罪方面的规定早已滞后,严重妨害高新企业的快速健康发展。正因如此,游忠惠在兼任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期间,一直不遗余力地呼吁加快对涉及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方面的法律修改,其中,议案《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创造与保护工作,切实推进自主创新型城市建设》得到深圳高层的高度重视,有力推动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深圳市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的出台,也启动了深圳地方知识产权的立法。

    游忠惠认为,公安、市场监管、法院和检察机关等部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相应职权,从全国来看,深圳做得最好。深圳的检察机关在办理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时,不仅打击力度大,而且预防工作也做得很好。她曾受邀参加南山区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会议,讨论一件涉嫌侵犯知识产权案件的定性问题,近距离地了解检察机关在收集和认定涉嫌侵犯知识产权案件有关证据的艰辛,以及为高新企业服务所付出的努力。同时,她认为,我国有关知识产权犯罪的法律法规严重滞后,希望有关部门加快立法,制定操作性强的法律法规,营造一个有利于高新技术企业健康发展的法治环境。

 

    关注环保与交通、关心人民健康

    深圳市大鹏新区东、西涌因基础设施落后、污水收集处理系统尚未建立等因素,造成沿海滩分布的酒店、餐馆及辖区居民所产生的污水直接流入大鹏湾海域,污染了片区水环境。作为深圳市人大代表,游忠惠等代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20141月下旬召开的深圳“两会”期间,呼吁加快东西涌污水处理,建议深圳市政府将东、西涌污水收集处理系统建设尽快纳入市政府投资立项,加大资金扶持力度,保证污水处理系统建设顺利开展,让大鹏新区真正实现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洁净,成为市民游玩的好去处。目前,设计单位已完成项目建议书的编制工作,并进一步优化。深圳市政府各相关部门正在加强沟通合作,协调推进各项工作开展。

    随着城市的发展与扩张,一栋栋高楼大厦拔地而起,扮靓了城市,改善了办公和居住环境。但是,由于使用含有甲醛等有毒的装修材料,室内装修污染已成为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杀手。因此,她在2010年出席人大会议时,向大会提交《关于推广低碳生态建材促进环保家居产业发展的建议》的议案,建议深圳引进无毒、生态低碳的建筑装修材料的技术和产业,并大力扶持和推广,为深圳建设“绿色建筑之都吧、低碳生态之城”而努力,得到大会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和好评。

 

    关注教育与人才培养、关心贫困学子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千秋大业,教育为先。”作为立足教育系统的高科技企业的董事长,游忠惠的眼光一刻也没有离开教育行业。作为一名成功的女企业家,游忠惠时刻不忘社会责任,身体力行开展一系列社会公益活动,努力通过各种形式服务社会、回馈社会。

    2003年起,游忠惠在她的母校重庆大学设立“海云天科技奖学金”,每年提供10万元资金;2009年给母校再捐款30万元,用来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同时,还投资100多万元成立“重庆大学海云天文档影像电子化技术研发中心”和“重庆大学海云天文档影像电子化培训中心”。从2004年起,游忠惠每年都带队去贵州铜仁地区实施帮扶贫困学生,捐献电脑、大批书籍、文具等学习用品,并积极发动企业员工捐资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