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电子刊物>>《当代检察官》>>2014年第5期
代表之声:阳光检务是阳光法治中鲜艳的花朵
时间:2014-06-17  作者:周作学 王振武  新闻来源:当代检察官  【字号: | |
  采访对象:张宇航,第十一届、十二届广东省人大代表,广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广东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广东省依法治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厅职常务副主任。

  1996年,张宇航发起了资助内蒙古少数民族贫困学生上学的“草原爱心”活动。在同事、朋友及许多热心人的努力下,至今已有数十名瑶家孩子和3500多名草原学子受助而得以完成学业。扬善、劝善、行善,是张宇航认识和实践善良的过程。他说,“付出善良,才能播种善良;守护善良,才能收获善良。”近日,记者走访了张宇航代表,看到了他一心为公,倡导法治的另一面。

  记者(以下简称记):作为省人大代表,您也做过检察官,同时也有长期的法治战线工作经历,您对广东检察机关的工作给予了相当大的关心和支持,您对全省检察机关的工作有何印象?

  张宇航(以下简称张):我曾经在检察机关工作,如今离开检察战线28年了,但一直关注检察工作发展。在广东纪委工作的19年里,工作有衔接,跟检察机关联系很多。随着职业习惯的思维延续,在羊城晚报社任总编辑时也一直关注法治。如今在依法治省办公室工作,又是省人大代表,经常跟检察机关联系。我一直保存着以前的检察制服,检察机关重建30周年时,写了一篇文章《记得那片豆绿》在《当代检察官》杂志发表。改革开放以来,检察机关飞跃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不断适应改革发展要求,适应宪法要求,成为法治建设的主力军之一,检察机关担负着法律监督,公正执法任务。这些职责促使检察机关不断壮大,检察机关的建设更得到了干部群众的关注、支持和肯定,这点从每年人代会赞成票高就可以看出。

  记:广东检察机关在哪些方面的工作让您印象最深刻,并需要保持优势,继续加大工作力度?

  张:广东检察在三方面工作成绩突出:一是惩治腐败。检察机关承担起这个职责,成立了反贪局、反渎职侵权局专门机构,严肃查处违法案件,打击腐败,打出了检威,取得了辉煌战果。作为曾经的检察官,我也有幸经历前半段,从1983年开始,检察机关与纪委相互衔接,相互支持,取得了广东反腐的显著成绩,得到了群众的肯定;二是检察工作积极为民。广东检察机关做了很多工作,通过阳光检务,不断提高检务工作透明度,让检察机关为百姓所了解。检察机关通过与代表和群众的沟通联系,邀请人大代表等社会各界了解检察工作,很好地弥补了人代会闭会期间,检察工作不为代表所了解的空白。可以说,阳光检务是我们阳光法治中一朵鲜艳的花朵;三是检察机关在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能上积极进取,维护了公平正义,维护了社会稳定。广东监狱是全国关押犯人最多的监狱,没有出现重大事故,保证了监所安全。在这个方面检察机关做了很多工作,张海案就是检察机关率先发现的。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随着社会发展不断加强的同时,检察机关也要接受人大的监督,为广东依法治省和法治建设作出贡献。

  记:有人说,做代表是一种责任,也是上传下达的桥梁。您对此有何感悟?

  张:人大代表是综合体,是联系群众和国家机关的桥梁,要做到关注民生,积极反映群众呼声。做代表要不断增加群众了解和参与国家机关工作的机会,不断加强与群众的联系。在联系群众方面,检察机关做得非常好,找到了很好的途径,如人民监督员制度,让更多人了解和有序参与检察工作。另外,检察机关派出镇街检察室,将检察工作触角延伸到基层,我坚决支持。既可以疏导基层矛盾,又密切了与群众的关系,有利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健全。法治建设不仅仅是国家机关的事,更要把群众都调动起来。法治建设是一个发展方向,也是机制改革完善的目标。

  记:感谢您对检察机关的高度评价,为进一步加强检察工作,请问您对检察机关有何建议和期望,以便我们改进工作,更好地为社会经济发展大局服务?

  张:以后反腐更多要靠法治,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其中制度就包括法治,检察机关在依法治省工作中,研究如何更好地发挥检察职能,发挥出更大作用。法治思维,是在崇尚法治、信仰法治、忠于宪法法律的基础上,自觉主动全面地按照法治精神、法治原则、法治要求、法治逻辑等去履行职责,行使职权,开展工作。法治方式则是建立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的平台和渠道,包括诉讼、行政复议等,在这过程中要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公信,树立司法权威。《广东省信访条例》将于71日起实施,《条例》是第一个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地方性法规,是全国第一个全面落实诉访分离制度,把信访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的地方性法规。71日后,检察机关的信访工作量会大大增加,检察机关要提前有所应对,成立能适应新要求专门队伍,以便更好地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