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电子刊物>>《当代检察官》>>2014年第4期
媒体人看检察
时间:2014-04-08  作者:陆川 键评  新闻来源:当代检察官  【字号: | |

 

采访对象:侯伟生,第十二届广东省人大代表,汕头经济特区报社党委副书记、主任记者,汕头市新闻学会副会长。

 

侯伟生是一名资深的媒体人,担任人大代表后,促使自己更加留意社会上各类事件以及不断地加强学习,以便更好地履行职责。他认为,广东检察机关的工作能够获得百姓的好评,并能有效地利用微博等媒体进行宣传,增强检察工作的透明度,有利于接受群众监督。

记者(以下简称记):请问您平时通过哪些渠道来了解广东检察的工作情况?

  侯伟生(以下简称侯):我平时接触检察工作的渠道主要有几种。一是阅读检察机关的宣传刊物,如《当代检察官》、《广东检察工作》、《汕头检察》;二是从新闻媒体上获悉;三是人大代表每年一到两次到检察机关视察,或受邀参加检察机关所举办的活动。结合平时接触的材料和亲自了解,总体感觉是广东省检察机关能够切实发挥法律职能,有效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为保证社会经济的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新突破新成效。

记:请您谈谈对汕头市检察院的印象。

  侯:汕头市检察院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能带头做讲责任、敢担当、重落实、保廉洁的表率,致力构建坚强的领导集体和战斗团队,组织评价和社会评价高。特别有些跟我分管的工作有关的,我会特别留意到,如市检察院连续好几年在全市“好班子”评比和科学发展观测评中名列前茅,市检察院“业务能手培养”等3个项目被列为全市组工品牌、学习品牌予以推广表彰。

  汕头检察机关坚持把检察工作放在全市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先后制定了一系列与当地发展大局有关的工作意见和措施,比如保障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强重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参与平安建设等,切实做到执法考虑稳定、办案促进发展。例如,在“三打”专项行动期间,市院查办了澄海制售假烟‘407’专案背后保护伞系列等典型案件,得到省、市领导和社会各界高度评价。2013年,汕头检察机关积极参与平安汕头建设工作,还按照高检院、省院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等“四个专项”工作,进一步保障民生民利。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汕头检察机关致力推进检察文化建设,精心打造具有汕头特色的检察文化体系,以检察官协会、青年联合会、硕士站以及检察官合唱团、书画摄影兴趣小组等团体为依托,创设青年检察官论坛、道德讲堂等交流平台,经常开展各种学术研讨和文化交流活动。其中,由近百名检察官组成的检察官合唱团多次在省、市获奖,成为汕头检察文化的一个品牌。深入推进“以荷喻检”文化活动,注重机关美化绿化,构建以“正气·清风”为核心的机关文化景象,让检察人员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熏陶、提高境界。

记:您觉得检察机关与媒体的关系是如何的?

  侯:我认为,媒体具有独特的优势,所有行业都可以跟媒体发生互动的,检察机关可以透过媒体更好地了解社情民意。我们报社每年都会搞一次读者活动日活动,这已成为广大群众的文化庙会,每次大概都有10万名群众参加。汕头检察机关不错过时机,专门前往设点接受咨询,扩大检察宣传,取得很好的效果。

  当前我国对政法宣传工作的重视程度是史无前例的,广东省各级检察机关现有41个官方微博,我们可以思考如何利用新媒体进一步有效地对检察工作进行宣传,让百姓更好地了解检察机关。

记:请问您对广东检察工作有何建议?

  侯:一是进一步加大调研力度,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意,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坚持走好群众路线,多到基层和群众中听民意收民声,为做好检察工作积累第一手材料;二是进一步加大检察宣传力度,既要宣传检察机关的职能作用、执法依据、办案程序等,也要宣传重大典型案件的查处情况,体现执法公开透明,同时凸显案件的震慑和警示作用;三是进一步加大对执法不严、司法不公背后职务犯罪的查处力度。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这就要求检察机关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查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问题,让人民群众从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四是进一步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促进基层提升社会管理法治水平。当前基层不稳定因素很多,社会管理工作千头万绪,乡镇干部职务犯罪仍然多发易发,检察机关要工作检力下沉,经常地到基层开展法制宣讲、矛盾化解和法律监督工作,维护基层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