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电子刊物>>《当代检察官》>>2014年第4期
华章异彩添新功
时间:2014-04-08  作者:伊杰 黄明  新闻来源:当代检察官  【字号: | |

 

——深圳市南山区院荣获“依法治省工作先进单位”侧记

 

万木吐翠,南粤大地春意盎然。20142月,深圳市南山区检察院门前花团锦簇,喜乐高奏。该院捷报传来,被中共广东省委评为依法治省工作先进单位,是深圳市获此殊荣的两个单位之一。2011年以来,该院相继被授予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广东省“巾帼文明岗”、深圳市“文明单位”、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全国检察机关“两房建设”先进单位、全国检察机关“一级规范化驻所检察室”等荣誉……之前从未有过的荣誉纷至沓来。而在这些荣誉和光环的背后,只有南山区检察院的干警们知道,他们付出了怎样的艰辛与努力,又在付出的过程中收获着几多汗水和几多欢笑。

 

      “打防”结合 形成震慑力

  南山区检察院检察长胡捷告诫干警,我们身着检服,胸佩检徽,国家和人民给了我们权力更赋予我们责任,为官一任,就要对国家负责,就要全心全意地服务一方百姓,做到守土有责。

  对职务犯罪实行零容忍。2013年南山检察院立案查办了涉嫌贪污贿赂等案件1318人,涉嫌渎职犯罪案件38人,其中,查处了某派出所教导员苏某、民警陈某涉嫌共同贪污和滥用职权、某地税局稽查科叶某受贿、某预审监管医院杨某徇私枉法等一批具有社会影响的案件。2006年至20128月期间,原南山区某街道办事处计划生育科员工邓某利用职务之便,在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过程中挪用、贪污公款、收受贿赂,涉案数额高达人民币600多万元。201010月至20126月期间,邓某伙同该科综合协管员林某贪污公款5万元、收受贿赂5万元。2006年至201011月期间,该科综合协管员黄某利用协助邓某开展社会抚养费征收等计生管理工作的职务之便,单独或伙同邓某收受他人财物达人民币11.8万元。该案先后于2013327日和1016日进行一审判决。邓某犯挪用公款罪、贪污罪和受贿罪,数罪并罚,被判有期徒刑二十二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十二万元;黄某犯受贿罪,被判有期徒刑五年;林某犯受贿罪、贪污罪,被判有期徒刑三年。但在检察官眼里,本案并没有结束,南山区检察院针对案发原因提出的检察建议,得到多位市区领导的批示,最后还直接推动了全市乃至全省计生系统财务审计的规划化,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为了满足辖区单位在改革发展中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南山区检察院在坚决惩治犯罪的同时,针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强化犯罪预防为主要手段,积极为辖区单位提供法律服务,促进辖区单位依法经营、依法办事,维护辖区投资环境。除了发送检察建议外,该院还组织多名经验丰富的办案骨干,成立了宣讲团,一年时间向区内多家行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提供了54场的预防宣讲服务,受教育人数多达7000人左右。

  在加强公职人员职务犯罪预防的同时,南山检察院还十分注重非公经济组织的犯罪预防,参与制定了《南山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防治腐败工作试点工作方案》,并向多家非公经济企业发放了《南山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防治腐败教育读本》,通过选取典型案件汇编成册以案说法,还设立了全市首个“非公经济组织预防腐败服务咨询中心”,借鉴香港廉政公署的工作经验,致力于创立社会化预防咨询机制,努力解决预防腐败工作中的专业问题,促进非公经济组织健康发展。另外,该院挂牌成立了深圳市首个“行贿犯罪档案查询中心”,为政府招投标工程设立了一道有效的“防火墙”,全年向社会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8631次,助力南山城区乃至深圳的廉洁建设。

 

       多举并措 做“法律卫士”

  深圳市南山区是深圳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素有“深圳硅谷”之称,知识产权已成为南山推动产业结构优化、提高区域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检察长胡捷充分认识到了这一点。她说:“检察机关要服从、服务于南山经济发展的大局,做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卫士’,为高新技术企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201110月至20121月,犯罪嫌疑人燕某通过修改在网上下载的南山区某科技公司的“弹弹堂”游戏源代码,调整了该款游戏的难易程度以及降低游戏道具价格后,擅自将经修改的该款游戏以“52弹弹堂”、“霸气弹弹堂”、“11弹弹堂”为游戏名分别发布在互联网的服务器上进行运营。在此期间,燕某非法经营数额共计人民币146401元。经鉴定,公安机关从燕某的电脑中提取的“弹弹堂”游戏源代码的5个文件与某科技公司提供的“弹弹堂”游戏源代码的5个文件比较,相似率在99%以上。经南山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后,南山区法院以侵犯著作权罪判处燕某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八万元。2013417日,该案被评选为2012年度广东省十大知识产权典型案例。

  该院一直非常重视知识产权的刑法保护,每年都会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服务自主创新”作为重点工作常抓不懈。20131212日,深圳市检察院与深圳大学、腾讯公司联合举办了“互联网刑事法制高峰论坛”,邀请了多名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高校的著名刑事法律专家学者,以及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和多地的公检法部门骨干人员参加交流。在这场高规格的论坛上,该院胡捷检察长受邀作了题为“互联网时代应树立刑事司法新理念”的精彩发言。她结合南山检察院近年来所办理的知识产权以及与互联网密切相关的侵犯计算机信息系统犯罪案件,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具体分析了辖区内侵犯知识产权及计算机信息系统犯罪的现状,并指出目前相关刑事立法的滞后性。这篇关于互联网时代知识产权保护的发言稿,凝聚着南山检察院多年办理计算机信息系统犯罪案件的丰富经验和心血,充分展示了该院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创新,也表达了该院一如既往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法律服务的决心,很有感染力和说服力。

  2013年,以检察长胡捷为首的南山区院领导班子,先后到辖区内38家高新技术企业走访调研,细心了解这些企业的司法需求,还根据近些年办理的知识产权犯罪案件,整理汇编出《知识产权刑事司法保护精编》读本,并赠送给辖区内高新技术企业,努力为企业知识产权的刑事法律保护提供对策和指引,此外,还多次组织业务骨干以及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开展经验交流会,开展“保护知识产权暨非公经济组织防治腐败”等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通过多方面的有效举措,努力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永往直前 不断在创新

  南山区检察院能从全省众多单位中脱颖而出,获得依法治省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关键在于他们有永不停歇的创新精神。公诉人穿着检察制服端坐在视频镜头前,正面墙上除了自己的画面外,远在法院的法官也穿着法官袍正在向画面上的看守所视频室发问:“被告人带到了吗?”音箱上传来清晰的声音:“带到了!”只见墙上显示的看守所的画面上由法警押着一名被告人坐好后,法官正式宣布:“现在开始开庭!2013515日下午,深圳市南山区检察院的视频室内,南山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法学专家等11名嘉宾聚精会神地观看该院的“远程视频庭审”实况。这是南山区检察院首创的远程视频庭审技术,该庭审模式通过信息化技术手段,突破了传统庭审模式的空间局限,实现了检察官指控、当事人出庭、法官审理等庭审三方的异地实时高清视听音频连接。它一方面将公诉人、庭审法院从以往的路上往返、等候开庭等环节中解脱出来,亦减少了法警押解被告人的时间,大大提高了诉讼效率和押解安全;另一方面,诉讼效率的提高也就避免了因案件积压而延长被告人羁押时间情形的出现,从而保证被告人的合法权益,体现了司法公正。

  20134月,南山检察院在全省检察系统内首次创新性推出远程视频庭审技术,引起了社会广泛的关注。视频庭审技术突破了传统庭审模式的空间局限,由案件承办人通过网络视频完成出庭公诉工作,实现了检察官指控、当事人出庭、法官审理等庭审因素的异地实时高清视听音频连接,目前已顺利完成开庭近600宗,在保障了被告人合法权益的同时,还大大提高了诉讼效率,有效缓解了案多人少的矛盾,收到良好的办案效果和法律效果。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一直向前的南山见证着南山区检察院这支能干、肯干、会干,亲民、爱民、为民的执法队伍的历练与成熟;182平方公里的土地充足地沐浴着检徽的神圣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