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电子刊物>>《当代检察官》>>2014年第4期
让公正的阳光洒满世间
时间:2014-04-08  作者:张菊莉  新闻来源:当代检察官  【字号: | |

培根曾说:“一次不公的裁判比多次不平的举动为祸尤烈。因为这些不平的举动不过弄脏了水流,而不公的裁判则把水源败坏了。”冤假错案、司法腐败事件会引发公众的“公平焦虑”,并对司法群体产生盲人摸象式偏见的涟漪效应,严重损害政法队伍形象,重创司法公信力。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和生命线。司法机关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而肩负守护这道防线神圣职责的检察官应矢志不渝坚守公平正义信念,坚持严格执法与公正司法,让法治明灯永亮。

  坚守公平正义的信念,检察官必须“自身正”。《古乐府·君子行》有言:“君子防未然,不处嫌疑间。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正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正人者先正己”。我们必须有一种处世独立的情怀,不尚财富、不攀权贵、不惧艰险、不畏权势,始终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始终秉承“厚德尚法、博学务实、慎思公断、清廉为民”;始终信仰法治、坚守法治。这是我们检察官的良知与责任。

  坚守公平正义的信念,检察官必须“敢亮剑”。“蠹众而木折,隙大而墙坏”,为害的因素多了,必定造成灾祸。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政法战线要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我们要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果敢,突破干预司法的藩篱,通过执法办案、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剑斩蛀虫,清扫众蠹,呵护世间一方净土。这是我们检察官的诺言与使命。

  坚守公平正义的信念,检察官必须“普法治”。当司法环境对我们服从法律和良知有所禁锢时,公平正义只能是水月镜花。因此,公平正义绝不是检察机关一己之力可以阵守,需要在以厚实法治土壤为根基的社会共同努力下才能实现公平正义。“法令禁于一时,而教化维于可久”。检察官在履职过程中,培育法治土壤尤为重要,应通过法律教化功能的实现,使公民信仰法律、尊重法律、崇尚法律,促使整个社会形成公平正义的良好氛围。这是我们检察官的担当与恪守。

  坚定信念,守护公正永无休止符。当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成为我们的共同追求,当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成为我们的共同目标,检察机关在人民心中的执法公信力必将得到跨越提升,公平正义的阳光必将洒向世间每个角落,法治中国的美好蓝图必将呈于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