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电子刊物>>《当代检察官》>>2014年第3期
检察机关成为社会稳定的调节器
时间:2014-03-12  作者:赵志鼎 蓝翔  新闻来源:当代检察官  【字号: | |

采访对象:辜树辉,广东省第十一届、第十二届人大代表,潮州市创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检察机关不断加大预防工作力度,从源头上遏制和减少职务犯罪的发生,为优化全省经济发展环境做出了积极贡献。”这是辜树辉见到记者时说的第一句话。在他眼中,检察机关在经济建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是社会稳定的调节器,也是公平正义的维护者。

 

  护航社会稳定发展

  文风短、实、新,语言简洁,内容翔实,工作总结一目了然,目标思路明确清晰,是辜树辉代表对2013年广东检察工作报告的一个评价。据他回忆,这也是周围代表的一致评价。同时,辜树辉对广东检察机关一年来的工作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检察机关在维护社会稳定、实现司法公正、帮扶困难群众、服务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赢得了百姓真心赞誉。特别是在报告中提到的以“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目标,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顺应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司法公正、权益保障和反腐倡廉的期待,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坚持严格公正执法,加强检察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检察机关公信力和亲和力,受到代表们的高度评价,成为报告的亮点。

  具体到辜树辉所在的潮州,他更是如数家珍。据辜树辉介绍,潮州市检察院肩负着维护和谐稳定的重要职责。该院把韩江水环境整治列入重点工作范围,严厉打击违法采砂、运砂行为,目前该市境内河道非法采砂行为基本得到杜绝。此外,该市检察机关还查办了饶平猪肉案、潮安石膏案等一批涉及群众利益,社会反映强烈的案件,查处了医疗、教育领域的商业贿赂案件,全市呈现出社会治安明显好转、市场环境明显改善、党的纪律性明显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的新变化。

 

  “预防”行之有效

  “如果不是检察机关举办的这场展览,我们当地的许多干部都还不知道有些行为竟然是犯罪。”提起20116月在潮州市举办的全国检察机关惩治和预防渎职侵权犯罪展览广东巡展,辜树辉记忆犹新。“那次展览的警示效果非常好,我们当地的不少干部都深感震撼。”辜树辉提到的这场展览,是近年来检察机关反渎职侵权工作成果和举措的一次集中展示。从201012月开始,这场以“法治与责任”为题的展览走遍了全国4个直辖市,22个省会城市,5个自治区首府,336个地、市、州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所辖各师驻地,观众留言、题词3万多条,许多参观人员表示,巡展以案释法、图文并茂、令人震撼,给他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预防课。辜树辉注意到,除了这种集中展览式预防教育以外,广东各地检察机关还积极采取建立警示教育基地,推动预防教育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和进社区,评选优秀廉政短片和公益广告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来推动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活动的开展。“深入剖析职务犯罪发案原因,向政府和有关单位提出检察建议4552件,督促完善工作制度583项。”这一数据也引起了辜树辉代表的注意。在他看来,根据案发原因提出预防建议是一种行之有效的预防手段。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谈到检察机关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时,辜树辉认为其成效不可谓不大。他表示,近年来,潮州市检察机关把服务企业作为履行职能,服务大局的重要突破口,积极创新预防服务平台,稳步推进预防服务机制。该市检察机关为企业提供个案法律咨询等多项服务,强化预防建议,协助企业降低成本,依据查办涉企盗窃、职务侵占、商业贿赂等案件经验;还与企业结对共建,制定服务目标,定期上门服务,积极开展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发放预防宣传材料及调查问卷,受到了企业的好评。

      在谈及对检察机关的建议时,辜树辉代表表示“打铁先得自身硬”,检察机关要通过强化内部监督,主动接受外部监督,进一步抓好队伍建设,促进公正廉洁执法,全面提升检察队伍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提升法律监督整体效能和社会公信力,推动各项检察工作科学发展。另外,辜树辉还建议检察机关应继续加强预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