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电子刊物>>《当代检察官》>>2014年第1期
廉泉迎盛世 光影扬正气
时间:2014-02-13  作者:伊杰 刘文  新闻来源:当代检察官  【字号: | |

  在这里,廉洁和正气活着,活在快门瞬间捕捉的图像中,使人记忆中的历史,极感性地活在人情化的摄影里,从而使我们珍视的文化和艺术葆有永恒的魅力。20121123日,广东省检察机关“廉泉光影”摄影展在清远连州隆重开幕,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检察官文联主席张耕,广东省副省长陈云贤,广东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郑红出席开幕式。抓万变之景于瞬间,定瞬间而成永远,“廉泉光影”摄影展为群众送上了一道廉政文化盛宴。

   此次摄影展开幕之前,筹备组就已经面向全社会征稿,共征集到了来自全国各地及各行各业的330余名作者的1400余幅作品,经专家组评委评选出近200幅获奖作品。摄影展以“廉泉光影”为主题,分“自正清廉”、“理度公平”、“融情民生”、“艺影掇英”以及书画展五个专题展区。展出的200余幅(组)作品清晰有效地传递出“反腐倡廉”思想内涵,既紧贴现实生活,又内容充实;既通俗易懂,又寓意深长。

   文化是心灵的纽带,艺术是交流的桥梁。该摄影展旨在展示检察机关廉政文化建设新经验、新成果、新风貌,以广大群众更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预防职务犯罪的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走进展厅,一幅幅极具感染力的摄影佳作,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观看,细细品味。记者的第一感觉就是展区非常大气,气势磅礴,对廉正文化的深刻理解用相机来传达非常美妙,对于其他的风光摄影来说,这次影展的作品也有着很深的造诣。而且,一些小品式的作品,也不失雅致和细腻。此次摄影展展期共20天,自23日开幕以来,每天吸引超过1000人次入场参观学习,他们既有各级检察机关干警,也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发烧友,“主题作品给人以心胸开阔的感觉,具有很强的穿透力,小的作品又像是一幅幅水粉画,是自然美与艺术美的完美结合。”一位看似资深的老人家向记者传达着这样的感受。虽然对摄影没有更专业的了解,旁边一位学生模样的女孩子不停地拿着手机拍摄自己感兴趣的作品:“没想到还有这么多美丽的地方,有身临其境的感觉,这就是大自然赐予我们人类宝贵的东西。”

  美国摄影家海伦说过:“值得拍摄的题材到处都有,只要我们意识到它们的存在,在平凡和不平凡的事物中就能找出美的因素。”连州廉泉美名扬天下,正如一副《廉泉之源》的作品隐喻一样,一廉如水,群众的期盼,一廉如水,公仆的誓言。摄影爱好者举起相机、透过镜头,记录下山峦、河流、草原、大海,记录下土地、树木、花朵、牛羊,记录下城市村庄的日新月异,记录下父老乡亲的颦笑容颜。一草一木总关情,从一望无际的茫茫草原到暮色中悠然自得的牛羊,从波澜壮阔的海洋到展翅凌空的海鸥,气势磅礴的画面,散居在各处的小景致,或平凡或奇丽,或粗犷或俊秀,每幅作品都透露出创作者对这片土地深沉的爱和包容万物的广阔胸怀。

  摄影作品是拍摄者真实感情的外露,只有对生活充满激情的人才能拍出震撼人心、让人感动的作品。广东省院郑红检察长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举办此次摄影展,既是检察机关文化建设的展示,也是一场面向全社会的预防职务犯罪的公开宣传课,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努力让廉洁从政意识深入人心,让廉政文化迸发出勃勃生机。这里更多的是广大检察干警日常工作和生活的真实写照。《山外的声音》是一幅感人至深的作品,图片中检察官和人民群众真诚沟通的画面,生动阐述了检察工作的人民性;作品《亲人的眼光》拨动了不少参观者内心深处的那根弦,警示人们莫犯罪,恶果的背后是亲人满含泪水的目光……“这些图片既具艺术性,又有观赏性和教育性的人文景观、自然景观、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活动等,宛如上了一堂活生生的廉政文化课,受益匪浅。”一名群众说。

  用心感悟,真情流露,只为捕捉光与影的美丽瞬间,这是一名摄影者所秉承的信念;清正廉洁,弘扬正气,这是此次摄影展呈现给每个人的光影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