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电子刊物>>《当代检察官》>>2014年第1期
勾画老区新蓝图
时间:2014-02-13  作者:周作学 邓键评  新闻来源:当代检察官  【字号: | |

  任何一方土地都不应因为贫困而失去原本的光彩,世间总有温暖而强大的力量走向需要帮扶的地方,协助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共创美好的明天,这就是扶贫工作的意义。根据广东省新一轮扶贫开发“双到”工作部署,广东省检察院对口帮扶连南瑶族自治县寨岗镇安田村。记者日前走访该村,了解到广东省院驻村工作队从6月驻村起,就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工作,不到半年时间已经取得不少让人鼓舞的成绩。在扶贫工作的有力带动下,安田村贫困的一页即将翻过,一幅富裕灿烂的蓝图正逐渐展开。

   

  百年难得的机遇

  安田村地处连南瑶族自治县寨岗镇西南方,总面积4平方公里,有13个村民小组7163185人,耕地面积1984亩,林地面积4000多亩。安田村是解放战争时期的革命根据地,承载着连江支队浴血抗敌的光荣历史,由于其特殊的地理环境,如今寨岗镇仍是人均收入较低的贫困村之一。当地有句俗语:“有女莫嫁老鸦坑,三餐番薯熬麦羹。”老鸦坑就是指安田村一带。

  2005年陈家满当选为该村村支书,作为实业家的他亲自出资修路、修桥、建村委办公楼,使安田村落后的状况得到一定的改善。陈家满向记者介绍,村里没有企业,村民以耕作农田为生,经济来源主要靠青壮年外出务工,现在全村年收入低于3093元以下的贫困户有202629人(其中五保户17户),贫困户2012年人均收入2850元;居住破旧泥砖房的农户有80310人;村集体年固定收入只有2.4万元。他形容广东省院对该村开展的扶贫“双到”工作是“百年难得的机遇”。他说,村委已经和省检察院共同制定了今后三年的扶贫计划:一是将两个水电站买回来,通过投资改造,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二是安居工程,对现住在破旧泥砖房的100户集中进行房屋建设,建设一个革命老区新农村,计划20141月正式动工;三是完善村内道路建设,2013年完善进村公路与扩建村内公路,以形成公路网,实现硬底化公路通向村内的每家每户;四是扩大取水池,安田村虽已全村通水,但取水口不够环保,需要改建过滤池约300平方米,保证全村村民能够喝上安全水;五是发展种养业,建设油茶基地,发展一批养殖专业户;六是完善学校基础设施,为安田小学建设150米塑胶跑道和修建破旧篮球场,以及添加教学设施。陈家满充满希望地说,这三年几个项目完成之后,安田村将有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最能够突出扶贫成果的是安居工程,以及村集体收入预计能跃增至80万元。

  扶贫工作的成效不仅只反映在经济上,还在精神上对村民起到极大的鼓舞。记者走访了省院其中一户帮扶对象黎忠粦的家,黎本在佛山工作,但因为遭遇车祸致使双腿行动不便,母亲患有气管炎也不能承担重活,他还有一对儿女在上学,家庭经济主要依靠妻子。但是,他没有对生活失去信心,言语之间总带着微笑,他感谢省检察院对该村的帮助,并表示一定会乐观面对生活,培养子女成才。

   

  共建老区新农村

  安田村的扶贫工作需要各方的合力才可结出丰硕的成果,省检察院领导的高度重视、驻村工作队的辛勤付出、村支书的带头作用,以及村民的积极支持……这些因素一个都不能少。

 “省院领导对扶贫工作高度重视,给了我们充分的信心在村里开展工作。”省检察院驻村工作队队长黎祥锋对记者说。20135月,在工作队驻村前,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梁德标、政治部副主任曾伊山一行就到安田村进行了前期的考察工作。20131122日,省检察院郑红检察长、梁德标副检察长一行到安田村指导扶贫工作。郑红检察长对前期的扶贫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参加了当天安田幸福安居工程的开工仪式。

  黎祥锋与省院另一名驻村干部吴载波自从驻村起,便以村为家。他们驻村后,就主动开展各项工作,包括慰问安田村2名解放战争的老战士;向安田小学捐献了238套价值约2万元的校服;与安田村委共同在银行开设扶贫资金管理专用账户;兴建村医疗站等等。他们都认为村委干部,尤其是村支书责任感强,能够带动起村民脱贫致富的积极性。黎祥锋说,跟村民就像兄弟一样,吃住都在一起,有时候周六日回到广州,还会打电话回村里询问工作的进度。谈到安田村村民,吴载波则认为,他们淳朴勤劳、顾全大局。安居工程的征地工作涉及90多户农民,由于村委的工作到位以及村民的思想觉悟高,征地只用了两三周就顺利完成。

  过去,革命老区为了人民幸福的生活付出重大的代价和贡献;今天,安田村在各方大力的支持下、在爱心暖流的滋润下,定能打破贫困的枷锁,成为满载欢欣和谐的新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