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电子刊物>>《当代检察官》>>2014年第1期
中国反腐印记
时间:2014-02-13  作者:周作学 王振武  新闻来源:当代检察官  【字号: | |
  一棵大树需要防范蠹虫的蛀蚀,才能枝叶繁茂。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随着社会发展,认识不断深化,历届三中全会都对反腐工作做出更深入的部署,从查处改革开放第一贪王仲到查处薄熙来,从查办经济犯罪到“老虎苍蝇一起打”,从科学认识反腐倡廉形势,到准确把握反腐败斗争规律,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

  十一届三中全会反腐部署(19781218日至22日)

  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带头严守党纪。对于违犯党纪的,不管是什么人,都要执行纪律,做到功过分明,赏罚分明,伸张正气,打击邪气。

  反腐大要案镜头:改革开放“第一贪”王仲

  改革开放后第一个因腐败被枪毙的县委书记是王仲,他在担任广东海丰县委书记期间,大量收受、索取港商的电视机、收录机、电冰箱,然后转手卖出,还大量吞并缉私物资。后查明,王仲侵吞缉私物资、受贿索贿的总金额达6.9万元。王仲案发后,此案的处理受到时任中央纪委第一书记陈云的极大关注,他先后派出100多人次的工作组调查。陈云认为,在改革开放的关键时刻,王仲起了非常坏的作用,如果不依照党纪国法进行惩处,对国家打击经济领域严重犯罪活动的斗争、对改革开放都是不利的。1983117日,王仲被依法判处死刑。此案被称为“改革开放第一案”。      

  十二届三中全会反腐部署(19841020日)

  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强调越是搞活经济、搞活企业,就越要注意抵制资本主义思想的侵蚀,越要注意克服那种利用职权谋取私利的腐败现象,克服一切严重损害国家和消费者利益的行为,就越要加强党风党纪的建设,维护和健全党内健康的、正确的政治生活。

  反腐大要案镜头:上海市委办公厅原副主任余铁民受贿被判刑

  上海市原市委办公厅副主任余铁民利用职务的便利,假借领导的名义,干预上海市外贸、公安、房管等部门的正常工作,帮助他人牟利,从中收受巨额贿赂,总计折合人民币30328元。案发后,余铁民为掩盖罪行,逃避法律制裁,19859月指使其妻将赃款人民币27750元、外汇兑换券700元、港币2400元,以及照相机、手表等赃物,转移到北京亲友家藏匿。同年12月,余在停职检查期间,毫无悔改之意,还诬告他人有意陷害,实属情节特别严重。余铁民作案手段恶劣,严重损害了党政机关的声誉,造成了极坏的政治影响,被判处无期徒刑,后改判10年。

  十三届三中全会反腐部署(1988926日至30日)

  充分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并运用法律的、制度的、纪律的、教育的手段,综合治理,克服腐败现象,保持党政机关的廉洁。

  反腐大要案镜头:铁道部原运输局局长徐俊贪污受贿被判死缓

  铁道部原运输局局长徐俊共贪污公款10.2万元,收受贿赂3.17万元、电冰柜1台。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于19901123日判决徐俊犯贪污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剥夺政治权利二年;决定执行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十四届三中全会反腐部署(19931111日至14日)

  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切实抓好廉政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反腐大要案镜头:原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贪污玩忽职守被判刑

  陈希同在担任北京市市长、市委书记期间,自19917月至199411月,在对外交往中接受贵重礼物22件共计价值人民币55.5万余元,没有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交公,而是由个人非法占有。陈希同为追求奢糜生活,还指使、纵容王宝森擅自动用财政资金,在北京市八大处公园和怀柔县违规建造了两座豪华别墅,供陈希同、王宝森个人享用。自19931月至19952月,陈希同经常到上述两座别墅吃住享乐。违规建造的别墅和购置设备共动用财政资金人民币3521万元,耗用服务管理费人民币242万元,吃喝挥霍公款人民币105万元。1998731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对陈希同以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13年;以玩忽职守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两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6年。赃物没收上缴国库。一审判决后陈希同提出了上诉。1998820日最高人民法院驳回陈希同上诉,维持原判。

  十五届三中全会反腐部署(19981012日至14日)

  当前我国改革和发展正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坚持不懈地搞好党风廉政建设。

  反腐大要案镜头: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成克杰受贿被判死刑

  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于2000731日上午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成克杰受贿案作出一审判决,以受贿罪判处成克杰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同年97日最高人民法院裁定核准成克杰死刑;914日成克杰被执行死刑。成克杰通过批项目、要贷款、提职级等多种方式,伙同李平或单独非法收受贿赂款、物合计人民币4109万余元。

  十六届三中全会反腐部署(20031011日至14日)

  切实加强和改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坚决抵制各种不良风气的侵蚀,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反腐大要案镜头:上海市委原书记陈良宇受贿滥用职权被判刑

  2008411日,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原书记陈良宇被天津市第二中级法院以受贿罪、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八年。法院一审判决认定陈良宇的犯罪事实为:1988年至2006年,陈良宇利用职务之便受贿239万余元;2002年至2003年,陈良宇滥用职权给国家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亿余元;2004年,陈良宇违反规定,帮助某公司从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融资,致使10亿元社会保险基金被违规动用而置于巨大的风险之中。对陈良宇问题的严肃查处,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坚持从严治党,依法治国,严惩腐败,在党内绝不允许腐败分子有藏身之地的决心;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坚持在党纪国法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任何违纪违法的党员领导干部,不论其职务有多高,功劳有多大,都将受到严肃的追究和制裁。

  十七届三中全会反腐部署(2008109日至12日)

  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农村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弘扬求真务实、公道正派、艰苦奋斗的作风,以维护农民权益为重点,围绕党的农村政策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切实纠正损害农民利益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涉农违纪违法案件。

  反腐大要案镜头:深圳市原市长许宗衡受贿被判死缓

  201159日,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深圳市人民政府原市长许宗衡受贿案作出一审判决,认定许宗衡犯受贿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2001年至2009年,许宗衡利用担任中共深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委副书记、深圳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市长的职务便利,为深圳市顺嘉高新建材有限公司、深圳市龙岗区区委原书记余伟良等九个单位或个人在变更土地规划、承揽工程、职务升迁等方面谋取利益,先后多次收受相关人员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3318万余元。案发后,赃款赃物已全部追缴。

  十八届三中全会反腐部署(2013119日至12日)

  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根本之策。必须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运行体系,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廉洁政治,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要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制约和协调机制,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  

  反腐大要案镜头:反腐力度空前 老虎苍蝇一起打

  十八大召开以来,党中央不断祭出反腐重拳,并推出了改进工作作风等一系列重大举措,显示出新一届中央领导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先后有李春城、周镇宏、刘铁男、倪发科、郭永祥、王素毅、李达球、王永春、蒋洁敏等省部级官员、央企高管因为严重违法违纪相继落马。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央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20135月底开始,10个中央巡视组对内蒙古、江西、湖北、重庆、贵州、水利部、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出版集团开展巡视。10个被巡查单位有9个被查出有腐败问题。同年10月底,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工作正式启动。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反腐力度更强。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陈柏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中纪委20131127日发布消息,湖北省副省长郭有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同月28日上午发布消息,国家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许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根据媒体相关报道,这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第三位落马的副省级官员。2013122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副部长李东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中共中央正在奏响反腐的最强音。

  36年来,我国的反腐倡廉建设始终伴随改革开放在实践中探索,在曲折中前进,在改革中深化,在创新中发展。每一步都历尽艰辛,每一步都闪耀着思想解放的光辉。反腐倡廉没有退路,只能勇往直前,反腐倡廉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必须持之以恒。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只有开始,没有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