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电子刊物>>《当代检察官》>>2013年第12期
公平正义之光
时间:2013-12-09  作者:陆川 吴风  新闻来源:当代检察官  【字号: | |

  采访对象:欧成忠,第十二届广东省人大代表,广东绿业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关注民生,体味民情,积极反映群众呼声。当选代表以来,欧成忠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全力为督促民生福祉建言献策。农业市场信息流通不畅、农产品长期存在质量安全隐患,农业产业化程度不高,农民收入不高……这些困扰农业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如何解决?欧成忠提出创新农业集约经营模式,促进广东省工业和农业双轨并进,通过实现农业现代化促进城镇化建设,促进经济持续发展。欧成忠指出,所谓创新农业集约化经营模式,其实就是在“公司+农户”、农村经济合作社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改变之前经营模式“农户”仅仅是“种植户”的身份,实现“农户”由“种植户”到“企业主人”、“公司股东”的转变。例如为了更好地推动农业集约化发展,政府可以选定一家规模大、经营好、效益高的农业龙头企业为基础,成立农业集约化发展的股份制有限公司,企业以发行股份方式以吸引农民入股,农民可以技术、土地资源、资金入股,使自己真正成为公司的“主人”。同时引导科研院校以技术入股,城镇居民投资农业,以实现更有效地集中土地资源、劳动力资源、技术资源、资金资源等,推动农业集约化发展。

  记者(以下简称记):作为省人大代表,您对广东检察机关的工作给予了相当大的关心和支持,您对广东检察机关的工作有何印象?

  欧成忠(以下简称欧):广东省检察院的工作报告通过票数很高,人大代表的认同度非常高。广东检察机关不断强化“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树形象”的意识,切实推进“阳光检务”,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提高执法公信力。通过推行“阳光检务”,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络,建立“检察开放日”制度等措施,使“阳光检务”活动逐步推行,拉近了检民距离,增强了检察工作的公开性、亲和力和透明度。“阳光检务”是公平正义之光。阳春市检察院也积极深化检务公开,提升外部监督。两次举办检察开放日,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各界人士到检察院视察指导工作,效果很好。

  记:广东检察机关在哪些方面发工作让您印象最深刻,并需要保持优势,继续加大工作力度?

  欧:在我印象中,广东检察机关一直勇于创新,主动地服务保障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推进社会矛盾化解和社会管理创新,依法坚决打击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暴力、侵财犯罪以及危害食品安全的犯罪,既严格公正执法,又把化解矛盾贯穿于执法办案的始终,有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把执法办案向化解社会矛盾、修复社会关系、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延伸,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社会治安、公平正义等问题。

  广东各级检察机关都在工作中有创新。阳江市检察院联合共青团阳江市委、市教育局、江城区检察院举办以“快乐成长,平安成长——法律宣讲进校园”活动,由检察官、重点大学法律系优秀学生和志愿者共20人组成宣讲团,走进全市一百家中小学校进行百场法律知识宣讲。阳春检察院的辩论赛也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阳春市检察院举办了以“检察干警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辩论赛。有助于检察官实现自我提升、展现才华,极大活跃了检察院的学习氛围。辩论赛不仅锻炼了检察官的应变、表达等方面能力,还能开拓思路,增长见识,提高综合素质。据我了解,这是阳春市检察院实施人才兴检战略的一部分,通过业务学习、岗位培训、一案一总结、辩论赛等多种形式,提高干警综合素质。

  记:广东各级检察机关历来非常重视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大局,保护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您对这方面有何体会?

  欧:我认为,市场公平对企业发展很重要,不仅仅是检察机关,公检法都要充分发挥职能,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给民营企业。有公平竞争,才有经济的蓬勃发展。法治环境好,投资环境才会更好。广东检察机关在服务经济发展方面推出了一些举措,着眼大局,立足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如阳江市检察院曾以“发挥检察职能,促进企业发展”为主题举行检察开放日活动。为提高非公有制经济企业防范和化解法律风险的能力,依法保护和促进阳江市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在开放日活动中,与阳江市工商业联合会签订了工作联系制度。阳江市检察院出台了《为民企服务的若干意见》,该方案的实施,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人大的一致肯定。

  记:感谢您对检察机关的高度评价,为进一步加强检察工作,请问您对检察机关有何意见和建议,以便我们改进工作,更好地为社会经济发展大局服务?

  欧:希望广东检察机关继续深化“阳光检务”,进一步加大预防职务犯罪的力度,加强法律的威慑作用,通过电视台、报纸和杂志等多种传播渠道宣传,让每一个人都能了解检察,理解检察,支持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