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电子刊物>>《当代检察官》>>2013年第12期
改革开放是最鲜明的旗帜
时间:2013-12-09  作者:周作学 王振武  新闻来源:当代检察官  【字号: | |

  ——纪念改革开放35周年

  滚滚车轮开辟出辉煌的大道,煌煌船桨犁出历史新航路。

  35年前的岁末,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开启了一场波澜壮阔的伟大改革,中华大地,风起云涌,春华秋实。改革开放和现代化的总设计师邓小平说:“任何一个民族,一个国家,都要学习别的民族,别的国家的长处,学习人家的先进科学技术。”

  35年来,改革开放的累累硕果举世震撼:中国经济总量从世界第10跃升至第2,中国成功地迈向世界舞台中央。

  35年后的今天,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幕又将开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也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旗帜。面对人民群众新期待,我们必须坚定改革信心,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推进改革。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的强国之路,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从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逐步开辟了一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也揭开了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的序幕。30多年来,中国人民沿着这条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建设成就。

  改革开放包括对内改革和对外开放。中国的对内改革首先从农村开始,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开始实行“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拉开了我国对内改革的大幕;对外开放是中国的一项基本国策,中国的强国之路,是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1978年以前的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是全县有名的“吃粮靠返销,用钱靠救济、生产靠贷款”的“三靠村”,每年秋收后几乎家家外出讨饭。1978年11月24日,小岗村18户农民以敢为天下先的胆识,按下了18个手印,搞起生产责任制,揭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也许是历史的巧合——就在这些农民按下手印的不久,中共第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在关系国家命运和前途的严峻历史关头,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国最高层的政治家和最底层的农民们,共同翻开了历史新的一页。小岗村从而成为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1979年9月的十一届四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加快农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允许农民在国家统一计划指导下,因时因地制宜,保障他们的经营自主权,发挥他们的生产积极性。1980年9月,中共中央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农业生产责任制的几个问题》,肯定了包产到户的社会主义性质。到1983年初,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广。

  35年的改革史,每一个十年,中国的改革开放都经历一次浪潮,中国社会经济都经历一次蜕变。第一波浪潮始于1978年,建立5大经济特区和14个沿海开放城市。1979年,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广东、福建在对外经济活动中实行“特殊政策、灵活措施”,并决定在深圳、珠海、厦门、汕头试办经济特区,福建省和广东省成为全国最早实行对外开放的省份之一。1984年4月,党中央和国务院决定又进一步开放大连、秦皇岛、天津、烟台、青岛、连云港、南通、上海、宁波、温州、福州、广州、湛江、北海这14个港口城市。逐步兴办起经济技术开发区。从1985年起,又相继在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闽东南地区和环渤海地区开辟经济开放区。1988年增辟了海南经济特区,海南成为中国面积最大的经济特区。深圳等经济特区的创建成功,为进一步扩大开放积累了经验,有力推动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的进程。第二波浪潮是1990年的上海浦东开发开放,迄今23年。党中央和国务院从中国经济发展的长远战略着眼开发与开放上海浦东新区,中国的对外开放出现了一个新局面。1990年浦东GDP总量只有90元亿人民币,2012年则达到了5954亿元人民币。可谓沧桑巨变。第三波浪潮是中国“复关入世”的努力,前后耗时15年零4个月。2001年12月11日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入世前,国内超过3/4的相关著作都认为中国入世是与狼共舞,可今天的事实却恰恰相反。2001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额5000亿美元,三年翻了一番;2004年1万亿美元,再三年翻了一番;2007年2万亿美元,2010年3万亿美元;2012年3.86万亿美元,接近世界第一,与美国的差距是64亿美元。200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与美国之比是1:8。2012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接近52万亿元人民币,已经是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54.26%。第四波浪潮是上海自贸区的设立。如今,离中国加入WTO又过了10多年。10月8日,上海暴雨如注。这一天,上海自贸区正式受理企业登记注册申请。全国各地创业者冒雨“抢滩”,全天注册和咨询客商2057人次。上海自贸区的试水正是第四波浪潮的开始,将把改革开放带入新深度,中国经济将迎来新的腾飞。

  中流击水,浪遏飞舟。35年来,我们用改革的办法解决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一系列问题。同时,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会产生,制度总是需要不断完善,因而改革既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

  党的十八大结束不到一个月,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到外地调研,就来到了广东深圳。在莲花山公园,习近平总书记向邓小平铜像敬献花篮。习总书记坚定地表示,我们来瞻仰邓小平铜像,就是要表明我们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奋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从提出“中国梦”到出台“八项规定”,从反腐“老虎苍蝇一起打”到推进行政、司法制度改革,中央新一届领导集体不断从回应人民群众关切中,为改革寻求“最大公约数”。改革的力量归根到底是人民的力量,它托举着梦想之舟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2013年11月12日,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在中国,北京人民大会堂。下午3时,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三中全会,出席全会的中央委员经表决,一致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当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宣布《决定》通过时,会场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这是一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宣言书,对中国走什么路、向何处去这个带有方向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作出了旗帜鲜明的回答: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努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广阔的前景。这是一份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蓝图,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战略部署,在理论上有一系列重大创新,在实践上有一系列重大突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勾勒出改革路线图和时间表。新世纪新阶段,人民共和国的改革开放航船,沿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开辟的正确航道,又一次扬帆起航。

  喜传八方,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旗帜飘扬全国。改革开放先行地——岭南大地也倍感振奋。广东省委迅速召开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胡春华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传达全会精神。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在我国改革开放新的重要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又一次总部署、总动员。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会精神实质,深刻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部署要求,进一步明确新阶段广东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任务。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地全面深化改革,增创广东发展新优势,将广东作为深化改革开放先行地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机遇和挑战,总在复杂的形势中交织;勇气和担当,总在伟大的变革中彰显。实现伟大的中国梦,需要亿万中国人民团结一心、不懈奋斗。粤检人也要再接再厉,更上一层楼,实现检察梦,中国梦。

  再回眸,伟大民族,百年沧桑;共憧憬,复兴梦圆,辉煌在望。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举改革开放旗帜的坚定意志站在历史和未来的交汇处,有着强烈使命感的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引领着拥有伟大复兴梦想的中华民族,继往开来,接力奋斗,开启了一个新的伟大征程,社会主义中国将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走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