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电子刊物>>《当代检察官》>>2013年第11期
检察有亲和力和透明度
时间:2013-12-09  作者:甘林 倪冲  新闻来源:当代检察官  【字号: | |

  采访对象:莫坤宝,第十二届广东省人大代表,肇庆市物价局价格成本调查队队长,广东省侨青委委员,肇庆市侨联常委。

  当选代表以来,莫坤宝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关注民生,深切体味民情,积极反映群众呼声,全力为督促民生福祉建言献策。莫坤宝曾提出有关农村生活垃圾三级处置机制的倡议,由于工作的需要,她常常深切农村基层,对于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不妥酿成的风险感同身受,也体味到农村生活垃圾处置问题重要性。她指出这是惠民工程,必须设编制解决,可以成立三级打点机制,可分别担当本钱支出,削减各环节资金压力,落实到位。

  记者(以下简称记):作为省人大代表,您对广东检察机关的工作给予了相当大的关心和支持,您对广东检察机关的工作有何印象?

  莫坤宝(以下简称莫):广东检察机关的工作成绩有目共睹,是全国的排头兵。我国现在处于改革转型期,经济发展快,社会矛盾多发,很多发达国家都走过这个阶段,都存在过社会贪腐问题、贫富差距大、社会不公等问题,这是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经之路。转型期给检察机关也带来非常大的压力,案件多,人手不足等。但检察机关的作用又非常重要,法律是最后一道防线,检察机关对这道防线的巩固至关重要。广东检察机关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在保证国家法律正确实施、打击犯罪、惩治和预防腐败、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司法公正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检察机关不断强化“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树形象”的意识,切实推进“阳光检务”,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提高执法公信力。通过推行“阳光检务”,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络,建立“检察开放日”制度等措施,使“阳光检务”活动逐步推行,拉近了检民距离,增强了检察工作的公开性、亲和力和透明度。

  记:广东检察机关在哪些方面发工作让您印象最深刻,并需要保持优势,继续加大工作力度?

  莫:我认为广东检察工作给我的印象主要有:一是打击腐败有力度。办理了一批社会影响大、法律效果好、人民群众关注的大案要案。如通过办理茂名系列贪腐案,净化了社会空气,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维护了人民的利益,维护了社会稳定,为广东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二是践行法律监督,树立法律的权威,维护公平正义。三是职务犯罪预防做得好。广东省检察机关打防并举、标本兼治,积极延伸检察职能,通过加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和检察建议,有效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市场监管体系的建设。据我所知,肇庆市检察院对重大工程项目同步预防,查漏补缺,排查风险点,规范程序,效果很好。四是设立和发展乡镇检察室,是广东检察机关强化涉农法律监督工作,检力下沉,工作重心下移,法律监督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检察机关可以充分发挥社会矛盾的‘减压阀’作用。基层群众来检察院申诉,检察官以乡镇检察室为平台,引导当事人走调解程序。有利于进一步节约司法资源,做到案结事了,真正化解社会矛盾。随着经济的发展,农村的社会问题如征地、拆迁引发的矛盾会越来越多,由此引发的信访也越来越多,基层矛盾不解决,积怨无处发,最终会引发群体事件。乡镇检察室在化解基层社会矛盾方面,可以做不少工作。

  记:广东各级检察机关历来非常重视与人大代表的沟通与交流,您对这方面有何评价?

  莫:广东各级检察机关都非常重视与代表沟通,做法很好。你们《当代检察官》作为省检察院的机关刊物,专门开辟“代表之声”专栏,每期采访两个人大代表,一是方便了代表了解检察工作;二是听取和反馈人大代表对检察工作意见和建议。通过对代表的采访,互相沟通,对人大代表也是宣传,加强了人大代表和检察机关的互动。据我所知,人大代表对检察工作的了解,对检察工作信息的掌握,来源主要有四个:一是来源于检察机关的代表座谈会、检察开放日等阳光检务活动;二是来源于检察刊物如《当代检察官》;三是来源于人大组织的调研活动;四是来源于大众媒体。为人大代表工作开辟专栏充分显示了广东检察机关对人大代表工作的重视,这种做法值得肯定。

  记:感谢您对检察机关的高度评价,为进一步加强检察工作,请问您对检察机关有何意见和建议,以便我们改进工作,更好地为社会经济发展大局服务?

  莫:希望检察机关保持优势,继续加强与人大代表沟通,进一步加强对案件的宣传,进一步加强对检察官的宣传,正面宣传先进典型。在法律监督方面,检察机关进一步发挥检察职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做好最后一道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