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电子刊物>>《当代检察官》>>2013年第11期
阳光检务 权威之声
时间:2013-12-09  作者:伊杰 王平  新闻来源:当代检察官  【字号: | |

  采访对象:蔡义文,第十二届广东省人大代表,惠州市惠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总工程师。

  作为新一届人大代表,蔡义文深感代表使命的神圣,责任重大。作为城建方面的专家,他非常关注民生,关注城市发展和经营管理模式,尤其是城乡结合部的发展和规划。他还深入调研农药对土壤和河流水源的危害,积极寻求解决之道;倡导可持续发展模式,守护子孙后代共同的家园。

  阳光检务传递好声音

  蔡义文指出,检察机关在维护公平正义和社会稳定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他充分肯定了广东检察机关的工作。阳光检务是广东检察的一面旗帜。敞开大门,听取民意。阳光检务,检务公开,让普通民众最快时间了解最权威的声音,网络信息虽然快,有时不一定真实。他认为检察工作密切关注社会民生,影响力越来越大。广东检察机关不断强化“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树形象”的意识,切实推进“阳光检务”,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提高执法公信力。检察机关与人大代表的联系比较多,检察长经常走访人大代表,听取代表意见,专门赠送检察刊物给代表阅读,以便代表深入了解检察工作。检察机关经常举行检察开放日活动,如惠州市检察院开展了阳光检务进社区、进企业活动,每次都邀请代表参加。

  蔡义文了解到,“阳光检务”工作实行以来,促进了检察权的规范化、制度化、公开化行使,也促进了社会群众对检察职能的了解。检察机关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做到联络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在充分履行法律所赋予的监督权力时,保持自身的防腐效能,将公正执法更为有效地展现在社会大众面前。

  蔡义文指出,由于我们社会经济发展快,社会处于转型期,法律法规不完善,对一些法治观念的模糊地带,检察机关要加大宣传,可以重点界定哪些法律法规是过期的,是不再适用的法律;哪些行为是从人性上说得通,但却是违法的。蔡义文认为,《当代检察官》杂志这个平台很不错,是阳光检务的重要窗口。平时可以看到检察工作最新的亮点,看到法律监督和反馈,实现互相沟通,宣传法治的效果。“法博信箱”具有权威性,可以指导读者遇到类似情况如何做,实用性强。“代表之声”栏目提供正能量,通过实实在在的沟通,扩大阳光检务的宣传范围。

  检力下沉乡镇

  蔡义文非常肯定广东检察机关在乡镇检察室方面的工作成绩,认为检察机关立足基层检察工作实际做法值得肯定:能主动听取民生、民声、民诉,畅通群众诉求渠道;能主动化解矛盾纠纷,做好群众的思想疏导和说服工作;能主动将检察工作纳入社会大局中去,责任意识强。

  蔡义文了解到,设立和发展检察工作联系办公室,是广东检察机关强化涉农法律监督工作,检力下沉,工作重心下移,法律监督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通过听取“民声、民诉、民怨”,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化解矛盾纠纷,将涉检问题解决在基层,同时,加强查办和预防基层职务犯罪。蔡义文认为,乡镇检察室深入基层一线,可以使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早发现问题,将职务犯罪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检察机关可以针对不同村镇特点,梳理风险点,开展职务犯罪预防。检察机关可以充分发挥社会矛盾的‘减压阀’作用。基层群众来检察院申诉,检察官以乡镇检察室为平台,引导当事人走调解程序。开展民事行政检察调解工作,要最大程度地发挥检察机关驻镇街检察室作用,从制度上规范检察调解工作开展。这将有利于进一步节约司法资源,做到案结事了,真正化解社会矛盾。从大的方面来说,一个国家和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每个机关,每个人都有责任,都要尽自己的责任,才能实现中国梦。

  蔡义文认为,基层镇村干部的权力很大,囊括方方面面,留下了不少不规范的操作空间。这种情况如果得不到解决,会引发社会矛盾,如在职务犯罪方面,乡镇干部、村官等发现和查处就不少。随着经济的发展,农村的社会问题如征地、拆迁引发的矛盾会越来越多,由此引发的信访也越来越多,基层矛盾不解决,积怨无处发,最终会引发群体事件。乡镇检察室在化解基层社会矛盾方面,可以做不少工作。因为有很多农民不经常进城,设立乡镇检察室,可以让他们在基层也能享受到法律服务。同时,乡镇检察室不属于镇政府管辖,农民有问题敢于汇报,敢讲出来,可以起到矛盾缓冲器和化解器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