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电子刊物>>《当代检察官》>>2013年第11期
飘香的五桂
时间:2013-12-09  作者:周作学 郭鸣华 钟荐轩  新闻来源:当代检察官  【字号: | |

  五桂山下,岐江河畔,伟人故里。中山市检察机关以法律监督为圆心,以博爱、包容、创新、和谐为半径,把公平正义的阳光辐射到中山18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去年以来,中山市检察机关结合所辖镇区的实际情况,先后在火炬开发区、沙溪、坦洲、三乡、古镇、东凤、黄圃这七个镇区设立检察室。

  中山作为不设县(区)的地级市,在市管镇的特殊管理架构下,大量的社会管理、经济管理和行政执法活动集中在镇一级。镇区检察室相对于市区检察院更加接近群众,更加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诉求,对于弥补法律监督薄弱环节,服务大局与基层,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在这一年多来,检察室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正在基层生根发芽、开枝散叶,逐步成为服务群众的主窗口,服务基层的主阵地和延伸法律监督触角的主渠道,受到基层干部群众的广泛好评。

  倾听一线声音 化解基层矛盾

  倾听,迎来和风细雨。7月11日,黄圃检察室接访了新沙村村民梁伯父女,梁伯反映自己一直按时缴纳农村社保金,但到了退休年龄却无法正常享受养老保险等社保待遇,曾多次到新沙村委及镇人保分局上访,但问题一直未得到解决。梁伯父女来访时情绪激动,检察室干警耐心对他们解释国家社会保险相关法律法规及中山市的有关规定,安抚其情绪,并迅速致电新沙村村委及相关部门了解情况。经了解,事情是由于村社保专员因录入疏忽,漏报了梁伯名单,导致梁伯要迟延9个月才能领取退休养老保险。当天下午,检察室干警迅速走访新沙村委,通过与该村干部进行座谈,转达梁伯的相关利益诉求,督促该村尽快采取有效的措施解决该问题。7月16日,新沙村村委与梁伯签订协议,由村委补偿梁某9个月无法领取的社保退休金共计7800多元,梁伯对此事处理结果十分满意。7月下旬,梁伯女儿致电黄圃检察室,对检察室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称赞乡镇检察室是一个为民办实事的地方。

  中山市检察机关设置检察室以来,像检察室干警这样以法律知识和正当的法律途径帮助群众解决切身问题,化解基层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事例比比皆是。

  7月8日,古镇镇发生因故意伤害致死案引发的被害人家属及广西籍老乡100余人非法集聚、封锁道路妨碍交通的群体性事件。古镇检察室在第一时间获悉后,主动提前介入,协助古镇镇政府、古镇镇综治办与被害人家属进行协商后,被害人家属答应停止非法集聚,并最终获得43万元人民币的人身损害赔偿。古镇检察室还向被害人家属提出可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建议。

  群众李某到东凤检察室反映其到法院申请执行,要求被申请执行人吴某归还欠款24120元,但立案后长期得不到有效执行,东凤检察室查明后协助民行科发出检察建议书一份。经过东凤检察室多方查找、联系吴某,并从法、理、情方面积极作工作,吴某答应尽其能力偿还欠款给李某。在检察机关的主持下,双方达成执行和解。最后,吴某将欠款全额归还李某,李某收款后谅解吴某,债务纠纷得到化解,李某自愿息诉。

  服务镇区发展 参与社会管理创新

  服务,奏响创新发展。“一镇一品”让中山的经济魅力四射,造就了24个特色镇区,如火炬开发区是高新技术产业的聚集地,古镇镇则以灯饰行业闻名于世。根据不同镇区的特点,不同镇区检察室具体开展工作的重点也有所偏重,因地制宜,更好地服务镇区的发展。

  中山市火炬开发区属国家级高技术产业开发区,辖区汇聚2000多家工业企业、17家世界500强企业,对于高科技企业而言,知识产权就是生命线。开发区检察室联合中山市第一市区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科认真钻研知识产权法律知识和所涉行业知识,努力为企业提供高效的法律服务。如近期开发区检察室联合开发区纪工委等多部门深入9大国有集团总公司以及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开展“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服务进企业”活动,了解企业对知识产权的保护现状,结合知识产权典型案例开展宣传教育,解答高新技术企业在保护自主知识产权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引导企业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帮助企业增强风险意识。

  针对古镇镇灯饰行业商业欺诈现象频发,投诉举报增多的情况,古镇检察室多次参与由古镇综治办、经信局等部门分别主持的专题分析会,并在会上提出严厉打击合同诈骗犯罪,加强源头治理,加大工商巡查力度,加大法制宣传预防商业欺诈等意见和建议。古镇检察室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最后形成一篇调研文章《古镇灯饰行业合同诈骗问题应引起重视》,有查摆问题、有原因分析、有对策建议,供地方党委政府决策参考,促进灯饰行业健康发展。

  参与社会管理创新是检察机关工作职责的一项新的重大命题。镇区检察室可以利用自身法律上的权威性,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加强与基层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为基层执法部门提供法律建议,同时也起到法律监督的作用。

  三乡检察室在走访三乡镇有关职能部门过程中得知,在查处一件涉嫌“问题油”案件的过程中,由于对相关法律法规理解不同,职能部门在案件移送过程中出现了分歧。检察室干警敏锐地意识到,虽然是一个小误会,但是如果处理不当,不找出原因的话,以后遇到同样的事情分歧还是存在的,这很可能会削弱各职能部门的作用,影响惩治危害食品安全违法犯罪的势头。在了解情况后,三乡检察室牵头组织并联合中山市检察院侦监、反渎部门召开了三乡镇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联席会议,分别结合相关法律和规定,就查办危害食品安全案件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证据收集和标准把握问题、案件移送标准和程序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看法。会议促使了有关部门对两法衔接机制顺畅运作的重要性达成了共识,也为三乡镇规范有序、依法深入开展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执法工作奠定了基础。三乡检察室的工作得到了三乡镇党委书记贺辉的高度认可,检察室负责人更被邀请列席镇党委会议,这在中山尚属首家,在全国也是少有的。

  东凤检察室为促进社会管理创新,与小榄镇、东凤镇、阜沙镇纪委、维稳办、辖区三镇38个村(居)建立联系点、协助聘任41名检察工作联络员,并建立联络员档案。7月份,阜沙镇牛角村检察联络员主动联系东凤检察室,告知该村有3名村民房屋因一工地施工而致损,与施工方协调不成遂围堵该村村委办公楼门口;东凤检察室密切关注事件,派出全体干警列席工作协调会议,经多方协调,3名村民被劝退,事态得到平息。此类事件得到高效解决表明东凤检察室与38个驻村(居)联系点的全面建立,畅通了检察室与辖区的维稳舆情沟通渠道,能及时发现影响社区和谐的不稳定因素,为参与社会管理创新走出一条卓有成效的路子。

  通力协作 创新预防工作

  协作,结出丰硕成果。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是乡镇检察室的一项重要的工作职能。中山市七个镇区检察室都分别通过走访、举办讲座和巡展、组织旁听庭审等方式,对辖区内的相关职能部门、村(居)、学校、企业进行各类型的法制宣传和预防职务犯罪活动;并结合市检察机关开展的预防农村基层组织职务犯罪专项活动,形成“检察院指导、镇区党委领导、村居一级推进”的农村基层组织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格局。《检察日报》等20多家媒体对这一创新做法进行了报道。

  今年以来,中山市检察机关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预防也是生产力”的讲话精神,针对近年来中山市农村基层组织人员职务犯罪多发的实际情况,由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叶祥考亲自挂帅创新开展预防农村基层组织职务犯罪专项活动,并作为“书记项目”向市委申报。中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薛晓峰就专项活动方案作出批示:“同意。认真组织实施,利于固本强基,为明年换届打好基础。”

  为进一步形成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合力,中山检察机关以镇区检察室为依托,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农村基层组织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体系,出台了《加强和规范镇区检察室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意见》,发挥镇区检察室贴近基层的优势开展预防下乡村、进社区活动,积极探索依法监督“七站八所”执法活动的新机制和新举措,突出解决某些环节法律监督缺位和乏力等问题。今年以来,职务犯罪预防部门分别联合东凤、古镇、黄圃镇区检察室共开展涉农预防讲座14场,先后到40多个村居走访座谈,深入基层开展预防工作;并与镇区党委、政府签署《关于加强支农专项资金监督管理共同预防涉农职务犯罪工作的意见》、《共同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实施意见》等,不断延伸预防工作触角。

  为强化职务犯罪预防的实效,沙溪检察室加强了对涉农领域资金往来的职务犯罪预防的力度。经沙溪检察室沟通联系,中山市第一市区检察院已分别与沙溪镇、西区办事处、港口镇、大涌镇联合签署了《关于加强支农专项资金监督管理共同预防涉农职务犯罪工作的意见》。随后,沙溪检察室以签署《意见》为契机,多次赴各个镇区与相关部门协商如何具体贯彻该《意见》的细节问题。截至7月份,沙溪检察室已对所辖四个镇区的上半年支农资金使用情况全部进行了汇总,并对个别镇区进行重点跟踪,对该镇区涉及支农资金使用的申请、批复、使用等各个环节产生的书面材料及单据进行了系统搜集,复印存档以备抽验。

  岐江欢流,五桂香飘。据了解,截至2013年8月,中山市七个镇区检察室共走访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人大代表、镇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等1055人次,接待群众来访84人次,开展法制宣传活动39次,派发宣传手册等资料1700余份,建立相关工作机制23项……镇区检察室的工作,服务发展大局与人民群众,如暖流般流进了当地百姓的心窝;同时,也有效预防与打击犯罪,保障了一方的繁荣稳定。中山镇区检察室扎根五桂山下,随着不断拓展,定会枝繁叶茂,结出美满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