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电子刊物>>《当代检察官》>>2013年第11期
中国梦的法治畅想
时间:2013-12-09  作者:叶祥考  新闻来源:当代检察官  【字号: |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包括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三个方面,他同时表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对于广大民众来说,除了希望进一步提高物质生活水平之外,最迫切的愿望莫过于实现社会公平正义,让人人享有平等的机会,让人人拥有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机会。从这种意义上说,中国梦就是公平正义之梦,是每个人机会均等之梦。

  公平正义在我国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群众基础。从墨子的“兼爱”思想到农民起义领袖们提出的“均田免粮”、“均贫富、等贵贱”口号,再到民主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提出的“天下为公”理念,无一不传达出人民群众对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强烈心声。今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的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说要努力使人人享有平等的机会,不论是来自城市还是农村,不论是来自怎样的家庭背景,只要通过自身的努力,就可取得应有的回报,必须把公平公正摆在更重要的位置。李克强总理的这番话既是对公平正义作出的极具时代特色的全新解读,也是对中国梦,对人民梦最具体、最直观、最深入人心的阐述。

  公平正义是社会活力的源泉,也是人民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的标杆,古今中外概莫能外,但实现公平正义的路径则有所不同。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背景下,要想维护公平正义,就必须把维护和发展社会公平正义纳入法治轨道上,按照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要求,为社会公平正义筑牢法治基础。

  法治是中国梦的基础和保障,法治的实现有赖于司法公正的普及,体现在个案公正的累积上。改革开放三十年,我国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基本成型,当前社会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其中司法不公直接造成守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失守,因此为害尤烈。习总书记在2012年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以及今年1月全国政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等多个重要场合突出强调了同一句话——“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检察机关作为我国的法律监督机关,必须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紧紧抓住“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这一工作主题,更加自觉地恪守社会主义法治原则,更加严格地依法办事,不断提高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坚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全面加强对立案、侦查、审判和执行活动的监督,有效运用法律手段矫正和消除执法、司法领域存在的不公平、不公正现象,不断增强司法机关的公信力,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公平正义感”,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