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茂名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贯彻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第8督导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专题活动>扫黑除恶中央督导在广东
茂名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贯彻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第8督导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
时间:2018-11-16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11月15日下午,茂名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指示批示精神,专题研究我市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第8督导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茂名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天鸿主持会议,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副调研员、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王天鸿检察长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指示批示精神。会议研究制定了我市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第8督导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


  王天鸿检察长就全市检察机关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及贯彻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第8督导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强调三点意见:

  要深化“大学习”,注重总结谋划出实策。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与上级有关工作部署对标对表,逐项研究落实措施和办法。要全面精心总结,联系检察实际,深入学习有关法律法规。不仅要全面总结成绩,还要实事求是地分析存在的短板,切实为科学决策提供有价值的依据。要认真谋划明年思路举措,要按照上级的有关部署,研究提出明年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举措,力求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当前,要切实贯彻落实市委和我院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务必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明确主攻方向,务必把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阶段性特征,推动专项斗争从传统领域向新兴领域拓展,注重打击利用“借款”进行虚假诉讼、利用网络敲诈勒索等涉黑恶违法犯罪,做到纵向、横向两手抓。

  要深化“深调研”,注重深入“一线”察实情。

  要及时掌握面上进展动态,针对专项斗争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市院扫黑办要通过书面、实地等多种形式开展调研,密切掌握黑恶势力涉及的新领域、采取的新手段、呈现的新态势,及时总结典型经验,不断加深对扫黑除恶内在规律的把握,提高专项斗争精准性、针对性、实效性。要抓住重点难点问题突破,针对疑难复杂、涉及面广的重大问题,积极会同公安、法院等有关部门开展联合调研,加强会商研判,找准问题症结,研究提出对策举措。要做好打攻坚战、持久战的准备,针对疑难复杂的涉黑恶案件,要依法提前介入,引导侦查,促进侦查、起诉、审判有机衔接。要依托大数据功能,结合“枫桥经验”,充分利用“乡间检察路”,深挖基层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有效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要深化“真落实”,注重创新机制见实效。

  要建立完善长效机制,要认真总结全市检察机关在办理涉黑恶犯罪案件中探索创造的行之有效的“战法”,系统集成先进典型经验,转化为制度规范、形成长效机制,并及时汇总上报。要强化督导机制,在前一轮督导后,或在上级督导前,适时开展“回头看”,推动被督导地区扎实整改,把督导成果转化为深化专项斗争的实际成效。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扫黑除恶与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保护民营企业发展结合起来,把握好法律政策界限,保障和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强化检察宣传机制,依托检察职能,结合我院“两度一率”工作,充分利用报刊、杂志等传统媒体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加强舆论引导,着力塑造检察形象、树立政法公信、弘扬社会正气。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