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江门: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专题活动>扫黑除恶中央督导在广东
江门: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时间:2018-11-09  作者:  新闻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

  今年上半年,江门市政法工作在第三方测评中取得了全省排名第一的亮眼成绩。其中,法院、检察、司法工作满意度均排名全省第一,公安工作满意度排名全省第二,群众安全感排名升幅全省第一。

  满意度、安全感的提升,离不开江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纵深推进。自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江门市突出政治要求,扭住责任抓手,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多项指标排在全省前列,带动全市刑事治安警情、刑事立案分别同比下降10.9%、7.3%,刑事破案同比上升15.8%,逮捕同比上升15.7%,全市社会治安状况持续好转,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压实第一责任 市委书记担任组长高位部署 “一把手”工程力推专项斗争

  江门市委、市政府自觉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把准政治方向,坚决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要求各地各部门将专项斗争作为“一把手”工程,全力组织推进。

  据了解,江门市委成立了由市委书记林应武任组长,市长刘毅任第一副组长的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全市成立了市县镇三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落实专项经费1.1亿多元,全员轮训市县镇三级领导班子成员和成员单位负责同志以及科(股)长,紧抓“关键少数”,不断夯实“四个责任”(即党政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职能部门主管责任、属地主体责任和党委政法委牵头抓总责任)。

  与此同时,江门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对“一把手”进行跟踪问效,狠抓“五个零”的突破,以“清零”工作推动扫黑除恶工作整体提升。建立各级各部门工作动态通报制度,实行末位提醒。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各级机关单位年度绩效考核和《各市(区)落实“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综合绩效考核实施方案》,强化结果运用。

  在抓责任查究方面,江门在全省率先出台《江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约谈实施办法》,对推动扫黑除恶工作不力的10个单位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向3个单位发出提醒函。建立挂牌整治机制,启动挂牌督办,对1个市和9个镇(街)进行重点治理(挂牌整治),对1个镇实施“一票否决”,并将挂牌督办情况与该地区(单位)主要领导干部、主管领导干部、分管领导干部评先受奖和晋职晋级挂钩。目前已取消1名镇委书记、1名街道办主任的晋职资格。

  促进联动融合 坚持搭平台建机制抓督导 实现齐抓共管综合治理

  强化牵头抓总、促进联动融合是江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大亮点。市、县两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发挥“指挥部”作用,坚持搭平台、建机制、抓督导、强联动,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良好局面。

  江门建立了由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负责召集,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和市公安局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分管领导参加的市政法部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联席会议,至今已召开联席会议9次,共研究解决重大问题(事项)26个。同时,搭建高效运转工作平台,要求各市(区)、各成员单位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和一名联络员,形成纵到底、横到边的工作网络。

  为了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江门坚持制度先行,着力完善制度、优化流程。围绕“一年治标、两年除根、三年治本”目标和“四步走”工作步骤、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的高效运作、扫黑除恶办的运作、形成办案合力、执纪问责等领域,江门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的制度文件,有力推动了工作提质增效。

  另外,江门坚持抓督导、抓联动。高规格组建市委检查组、市委督导组和市委联合工作组,建立常态化+重点点穴式督导模式。截至目前,市本级共开展6轮集中督导,立项督查问题323个。全市各部门加强联动,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全社会凝聚共识,形成人人参与扫黑除恶的工作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江门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建立线索规范办理机制,组建线索摸排管理工作专班,实行统一集中办公、问题线索统一研判分析、资料台账统一汇总整理“三统一”制度,完善全链条闭环流程,按照“三事分流”(即分重点督办、督办、转办三类)原则,动态清单管理线索办理工作,实行预警提醒、到期催办、延时督办。采取档案复核与回访相关当事人相结合的方式,完善案件复核制度。对中央督导组交办线索实行“五个一”制度(即“一把手”亲自挂帅、按照“上提一级、县区兜底”原则明确一个承办责任单位、明确一名承办责任人、指定一名联络员和坚持一查到底),确保了每一条线索“交得准、办得实、反馈快”。

  打造坚强堡垒 “三个突出”强化队伍建设 激励广大干部敢担当善作为

  围绕“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敢担当善作为”主线,江门坚持以正向激励为主基调,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增强广大干部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

  突出政治建设。成立市扫黑除恶办党支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到“神经末梢”。出台市扫黑除恶办抽调干部考核工作方案,进一步增强抽调人员的凝聚力、归属感和工作主动性。

  突出组织建设。通过“六对接六查找”方式,围绕班子建设、涉黑涉恶、违纪违法、三资管理、信访维稳、土地管理等六类问题,对村(社区)进行拉网式排查,精准识别26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落实整顿工作“一村一策”。大力实施“亿元保障计划”,开展“十大基层党建专项行动”,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突出思想建设。建立全面谈话制度,每季度由各市(区)委书记、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与本地各镇(街)书记开展一次工作谈话,由镇(委)书记与“七站八所”负责人开展一次工作谈话,统一思想认识,提高行动自觉,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