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深圳今年已打掉涉黑恶团伙31个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专题活动>扫黑除恶中央督导在广东
深圳今年已打掉涉黑恶团伙31个
时间:2018-11-01  作者:  新闻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 | |

  涉“套路贷”违法犯罪有向金融领域扩散的现象。昨日提交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扫黑除恶有关报告指出,今年以来打掉的10个“套路贷”团伙中,多数采取“虚假诉讼”方式实现犯罪意图,损害司法公信力。

  打掉3个百人以上涉黑团伙

  《深圳市政府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报告》昨日提交至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审议。

  根据公安部8月通报,深圳侦办的涉黑案件在全国各省会和计划单列市中排名第五;侦办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排名全国第九;侦办九类涉恶案件排名全国第二;查封扣押冻结涉黑恶案件资产总额排名全国第一(占广东省的一半以上)。

  深圳共打掉百人以上涉黑团伙3个,是全省唯一打掉百人以上团伙的城市,也是全国打掉百人以上团伙最多的城市。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牵引下,全市共立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案件2339宗,同比上升23.7%;立刑事案件49872宗,同比下降19.3%,呈现出打击效能提升、治安持续向好的良好局面。

  “楼霸”等打击效果不明显

  全市打掉的7个黑社会性质组织和24个恶势力犯罪集团中,涉及非法放贷、暴力讨债等金融领域的犯罪团伙就有15个;其他的主要为“黄赌毒”、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等违法犯罪团伙。

  相对而言,对建筑工程、交通运输等领域出现的“黑中介”“楼霸”“黑物业”“黑煤气”“废品收购”“渣土运输”等涉黑涉恶犯罪的打击整治效果还不明显。

  目前,深圳查封、冻结、扣押涉黑恶势力案件资产虽然在全省排名第一,但战果主要集中在“701”“411”等涉黑专案上,部分案件“打财”效果不明显,需要统筹相关部门强化“打财”措施。

  《报告》提到,始终聚焦深圳确定的26类黑恶势力,“零容忍”重拳出击,坚决打掉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进一步加强与香港警方合作,强化协同打击,严防入境渗透。

  数据

  今年截至10月12日,深圳共打掉涉黑团伙7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4个,刑拘犯罪嫌疑人6061人,逮捕犯罪嫌疑人4041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16.53亿元。检察机关起诉涉黑涉恶案件50件226人。

  法院系统共作出生效判决22件46人,其中重刑犯1人。

  特点

  香港黑社会性质组织渗透较多

  《报告》指出,深圳处在对外开放前沿,境外尤其是香港黑社会性质组织向深圳渗透较多。在2017年“雷霆17”专项行动中,深圳破获多宗香港黑社会组织成员跨境贩毒、走私、贩卖枪支等案件。在今年破获的多起贩卖毒品案件中,抓获了香港黑社会性质组织成员23名。今年以来,深圳共抓获境外黑社会组织成员33人,破获的7宗重大涉黑犯罪集团案件中,有3宗与香港黑社会组织存在联系。

  用网络差评敲诈等,手法更隐秘

  出现从欺行霸市强制交易、涉足“黄赌毒”、受雇替人“消灾”等向其他领域和形式扩散的趋势,手法更为隐秘。

  比如,涉“套路贷”违法犯罪有向金融领域扩散的情况。“411”专案中,出现了利用网络差评进行敲诈的新情况。不少涉黑涉恶团伙以公司形式出现,传统暴力手段减少,软暴力增多。

  今年以来打掉的10个“套路贷”团伙中,多数采取“虚假诉讼”方式实现犯罪意图,无形中损害了司法公信力。

  有的黑恶势力干扰破坏社区“两委”选举

  《报告》指出,有的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易被黑恶势力侵蚀渗透。有的社区黑恶势力长期盘踞,干扰破坏社区“两委”选举、渗透基层组织。

  比如深圳某社区下属股份合作公司原董事长黄某坚,涉嫌聚众阻挠企业正常施工,对企业敲诈勒索,捏造土地纠纷、煽动居民集体上访,插手社区“两委”换届。深圳某社区以本地居民麦某标为首的黑恶势力团伙,非法讨债,煽动群众上访,插手社区股份合作公司选举。

  同时,个别地方基层组织软弱涣散。如在打击查处陈某森黑社会性质组织后,公安机关派出工作组到当地走访约谈时发现,当地基层社区“两委”成员多数都知道陈某森及其骨干成员是“黑老大”,但从没有人上报,个别人甚至与其保持生意往来。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