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铁腕惩黑!深检君扫黑除恶进行时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专题活动>扫黑除恶中央督导在广东
铁腕惩黑!深检君扫黑除恶进行时
时间:2018-09-14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那群人抓得好,为民除害,必须点赞!”近期,深圳检察机关以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多项罪名,依法对王小西等80人提起公诉。对此,市民无不拍手称快。据悉,以王小西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在宝安新安、西乡一带多次寻衅滋事、欺压残害群众,称霸一方。
  记者日前从市检察院了解到,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深圳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部署,加强组织领导,迅速行动到位,掀起扫黑除恶工作热潮,强力推动专项斗争有力、有序、有效向纵深发展。截至9月初,全市检察机关批捕一批黑恶犯罪案件,并起诉一批黑恶犯罪案件,迅速形成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的高压态势,有效震慑了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行为。
  提高政治站位 全力投入斗争
  今年初,市检察院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有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精神,并研究制定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配备专职人员。各基层检察院也成立了领导小组,制订了专项斗争工作方案,各项工作有序展开。
  随后,全市检察工作会议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了全面部署安排,要求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确保打准、打狠、打实、打出声威。
  有了方案措施,还得看执行落实。为此,市检察院检察长分别带队到各基层检察院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督导检查。督导组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现场调研等方式,安排部署、建立工作机制,对工作中出现的实际问题进行深入研讨,确保全市各基层院在扫黑除恶斗争中严格责任落实,迅速打出实效。
  准确适用法律 把案件办成铁案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成效如何,关键点还在案件办理上。记者了解到,在专项斗争中,深圳检察机关深入贯彻依法严惩方针,正确运用法律规定,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加大对黑恶势力犯罪惩处力度,以“两高两部”《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为办案准绳,坚持依法办案、坚持法定标准,强化证据意识,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准确把握黑社会性质组织“四个特征”,准确认定恶势力犯罪,确保把每起涉黑涉恶案件都办成铁案,依法、准确、有力地惩处黑恶势力犯罪。
  据市检察院有关负责人介绍,深圳检察机关不断强化措施、创新方式,通过提前介入案件、畅通案件绿色通道、组建办案团队、检察长带头办案、成立案件指导组、发布办案指引等措施,精准打击黑恶势力犯罪。
  在办理陈某森涉黑审查逮捕案件过程中,承办检察官提前介入,会同侦查机关召开案件协调会,研究分析案件特征和个案存在的问题,探讨解决方法和对策,指导侦查机关进一步完善了证据体系。检察机关设立了案件流转绿色通道,启用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标识,有效提高了案件流转效率;同时,选派骨干力量,成立专项斗争办案团队,分工合作,提高了办案效率;检察长带头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压实办案责任,截至9月初,全市各级检察机关检察长共带头办理11件黑恶势力案件;指派业务能手组成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办案(指导)组,负责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案件的统筹指导,提高办案质量;此外,发布了办案指引、工作手册,进一步明确办案标准。
  加强内外协作 健全联动机制
  持续有效的机制是推进专项斗争的有力保障。深圳检察机关通过部门联动配合,建立健全与侦查机关、审判机关、纪委监察机关的沟通协调机制。据了解,市检察院先后与市公安局、市纪委监察委、市中级法院等单位商议建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商机制、案件协调机制和线索摸排合作机制,形成打击合力,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顺利开展。
  据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检察机关还加强内部衔接配合,着力做好台账建立、数据分析、信息报送等工作。此外,指派专人专岗负责案件数据统计,对全部专项案件开列案件清单,实时跟踪案件进展,并定期进行数据汇总分析。市检察院还建立多项扫黑除恶信息刊物,目前已编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简报》14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周报》22期及《深圳检察情况反映(扫黑除恶专刊)》9期,多次被上级机关采用转发。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检察机关还利用媒体正面宣传声势,引导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项斗争开展至今,全市检察机关深入基层,发动群众,通过传统媒体、门户网站、“两微一端”新媒体,发布各类扫黑除恶信息八十余条。针对“套路贷”违法犯罪,先后发布多宗典型案例,进行释法说理、普及法律知识,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强化线索摸排 深挖“保护伞
  黑恶势力犯罪背后往往有“保护伞”,扫黑除恶务求刨根究底。据悉,深圳检察机关从工作机制入手,多方发动加强线索摸排。市检察院专门就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摸排管理工作印发了文件,明确线索登记、初核、移送、备案、跟踪、办结等一整套工作流程。此外,还专门设置了扫黑除恶斗争举报电话。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在各监管场所张贴扫黑除恶宣传海报,鼓励在押人员积极检举、揭发相关线索。
  市检察院还与纪委监察机关建立问题线索快速移送、反馈机制,确保及时深挖每起黑恶势力犯罪背后的腐败问题。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在办理某涉黑专案过程中,承办检察官经审查发现多条职务犯罪线索,及时移交市纪委监察委。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