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东莞党史】华南敌后抗战的骁将王作尧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专题活动>党建专题>故乡党史
【东莞党史】华南敌后抗战的骁将王作尧
时间:2018-08-01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是在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广东省东江地区创建和领导的一支人民抗日军队,是开辟华南敌后战场,坚持华南抗战的主力部队之一。

抗战胜利时东纵活动区域示意图(一九四五年八月)

  东江纵队是在曾生、林平(尹林平)、王作尧、杨康华等主要领导带领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起来的抗日武装力量,其开辟的华南敌后战场成为“敌后三大战场”之一。

东纵北撤前活动区域示意图(一九四六年六月)

  王作尧是东江纵队创建人之一。他是东莞厚街人,1931年9月考入广东军事政治学校(又称黄埔军校第十一期)步兵科学习,1936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8年10月15日,东莞抗日模范壮丁队正式成立,王作尧任队长,成为华南地区由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最早建立的一支人民抗日武装,是以后成立的华南抗日劲旅——东江纵队的最前身。1941年1月,广东人民抗日游击总队,王作尧担任副总队长兼参谋长。

东莞抗日模范壮丁队五十周年留念(1938年10月—1988年10月),前排左四为王作尧)

  香港沦陷后,大批从内地来的爱国民主人士、文化界人士面临着随时被捕杀的危险。就在这危急关头,王作尧参与组织了秘密大营救行动,终于把他们从日军“虎口”营救出来。他们当中有何香凝、柳亚子、茅盾、邹韬奋、夏衍、胡绳、戈宝权、张友鱼等。

王作尧题

  1939年12月1日,王作尧率部收复南头,这是广东抗战以来第一次取得收复县城的胜利。1940年10月至1941年上半年,王作尧率领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五大队,开辟了阳台山抗日根据地。同时配合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三大队,开辟了大岭山抗日根据地。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