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揭阳党史】杨石魂:护送周恩来、叶挺等人脱离险境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专题活动>党建专题>故乡党史
【揭阳党史】杨石魂:护送周恩来、叶挺等人脱离险境
时间:2018-07-31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杨石魂,1902年出生,广东普宁人,1923年11月,在广州参加社会主义青年团,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7年9月23日,以周恩来为书记的中国前敌委员会和贺龙、叶挺、聂荣臻、刘伯承等率领的八一南昌起义军,先后进占潮汕、汕头,并建立了一批革命政权,史称“潮汕七日红”。

  10月1日,起义军在揭阳汾水、汕头等战斗失利后,周恩来率前敌委员会、革委会及部分党中央领导人和东江特委委员杨石魂等撤到流沙,分别驻于流沙基督教堂、白塔秦祠、珍珠娘宫等地。

  10月3日,贺龙、叶挺、聂荣臻等军事指挥员也赶抵流沙。当天中午,在流沙教堂西侧厅,周恩来带病主持了起义军南下部队指挥部军事决策会议(简称“流沙会议”)。

  流沙会议旧址

  在起义军军事上处于险恶的情况下,周恩来主持召开了流沙会议,既及时总结了经验教训,又审时度势,作出了适合当时情况的正确决策,为保存一批革命领导干部和武装力量,为以后土地革命斗争的开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因此流沙会议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

  流沙会议开至当天下午4时许,突然接到普宁农会员报告敌军前来截击的情报。周恩来宣布会议立即结束,命令起义军各领导干部率部队向海陆丰方向转移。

  周恩来带病指挥起义军反击敌军的截击,进行了大量复杂的组织工作,最后只剩下他和叶挺、聂荣臻等几个人。他们对当地的路况和语言都不熟,身上只有一支小手枪,连自我保护能力都没有。

  后来,他们在农会员的帮助下,找到杨石魂和普宁县妇女会主任杨德秀,在其带引下,立即转移到离流沙4公里处的马栅村进步人士黄伟卿家隐蔽。

  第二天黎明,周恩来和叶挺、聂荣臻在杨石魂等人的帮助下,脱下军装,都化装为平民百姓。

  杨石魂察觉周恩来行走不便,找来一副担架和两位年轻力壮的农会员,把继续发着高烧的周恩来抬上,越过大南山。

  经惠来县转到陆丰县甲子镇,住在红楼。后杨石魂征得叶挺、聂荣臻的同意,指示黄秀文联系中共陆丰县委,找到一个可靠的医生为周恩来治病。但由于当时缺乏治疟疾的特效药,所以周恩来的病情时好时坏,反反复复。

  10月底,杨石魂经过多次细心筹备,亲自护送周恩来等人安全抵达香港,使中国革命的几位领导人脱离险境,并踏上了新的革命征途。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