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潮州党史】一次举足轻重的军事会议:茂芝会议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专题活动>党建专题>故乡党史
【潮州党史】一次举足轻重的军事会议:茂芝会议
时间:2018-07-30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1927年8月,南昌起义军按照中共中央的决定,开始撤离南昌,南下广东,以期恢复广东革命根据地,重新举行北伐。

  起义军在南下途中,同国民党部队进行多次激烈战斗,打了一些胜仗,本身也伤亡很大。由朱德率领的一支部队撤出战场,于10月5日到达饶平茂芝,驻扎休整。

  到达茂芝时,部队已经历了连续三昼夜的阻击战,人困马乏,军装破损,但纪律严明,秋毫无犯,均露宿于群众的屋檐下。指挥部设在全德学校。

  朱德率领的军队虽已撤退到茂芝,但仍面临着国民党军队追击的危险。这时,部队中开始蔓延失败主义的情绪,一时军心浮动,随时都有可能被围歼甚至解体。在这万分危急的时刻,朱德同志主持召开“茂芝会议”,高举革命旗帜,做出“隐蔽北上,穿山西进,直奔湘南”的正确决策,使起义军摆脱险境,重振士气,走向胜利新征途。

  茂芝会议拨开了部队起义受挫后笼罩在战士心头的迷雾,保存了人民军队的种子,实现了具有重大意义的“朱毛会师”,经过数十年的努力奋斗,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茂芝会议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无可替代的重要位置。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