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云浮党史】邓发:工人队伍里培养出来的领袖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专题活动>党建专题>故乡党史
【云浮党史】邓发:工人队伍里培养出来的领袖
时间:2018-07-30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邓发,原名邓元钊,1906年3月7日出生在广东云浮县(今云浮市)。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前期领导人之一,中国工人运动的早期领导人。先后参加了1922年的香港海员大罢工和1925年的省港大罢工,大名鼎鼎的李克农、潘汉年等都曾是他的部下。1946年4月8日,同博古、叶挺、黄齐生等人一同返延安时因飞机失事在吕梁市兴县黑茶山遇难。

  1922年春,中国工人运动开始出现了第一次高潮。当年1月,邓发参加香港海员大罢工,经过锻炼成为工人运动的活跃分子。

  1925年6月19日,闻名世界的省港大罢工开始,邓发是这次大罢工的骨干分子。他被选入省港罢工委员会,并任工人纠察队队长,为罢工的胜利做出了杰出贡献。同年10月,他加入中国共产党,继续从事工人运动的领导工作。

  1926年夏,北伐开始,时任国民党广东省党部北伐青年工作队队长的邓发,协助陈延年、邓中夏、苏兆征等组织宣传队、运输队和救护队,追随北伐军出征中原,提供了有力的后勤保障。

  省港大罢工

  1935年1月,邓发以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的身份参加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遵义会议,在党和红军生死攸关的时刻,坚决支持毛泽东同志的正确主张,对实际确立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正确领导,起了积极作用。

  长征结束后,邓发担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政治保卫局第一任局长。

遵义会议旧址

  1937年7月,全面抗战爆发,邓发赴新疆协助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主任陈云工作,期间邓发一手撮合成了毛泽东亲弟弟毛泽民和朱旦华的婚事。

  1939年秋,邓发回到延安后,担任中央党校校长,再次成人之美。又一次做“红娘”,撮合成邓小平、卓琳的婚事。

1939年,邓小平与卓琳、孔原与许明两对夫妇在延安结婚时,邓发为他们拍照留影。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