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肇庆党史】93年前一支“铁军”在肇庆诞生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专题活动>党建专题>故乡党史
【肇庆党史】93年前一支“铁军”在肇庆诞生
时间:2018-07-25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在肇庆,有一处闻名遐迩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那就是阅江楼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纪念馆。1959年,朱德委员长亲笔题的“独立团团部旧址”高悬楼前。
 
   

  独立团诞生于第一次国内革命时期,随着革命的深入发展,共产党逐渐意识到掌握武装力量的重要性。1925年10月,反奉战争为北伐创造了契机,中共广东区委此时决定由叶挺在肇庆组建一支“以共产党员为骨干、由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军队。11月21日部队在肇庆正式成立,名为第四军独立团,叶挺任团长,亦称叶挺独立团,这是我党最早创建并直接领导的第一支正规革命武装,是人民军队的前身。
  独立团选择在肇庆建团,其中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支援西江地区共产党组织的农民运动。在开展农民运动的过程中,封建地主势力害怕影响到自身利益,于是高要、广宁、德庆三地的封建地主纠集当地的反动民团到处去袭击农会,还制造了震惊整个广东省的“高要惨案”。
  广州的国民政府在得知惨案事件后,立即成立了以叶挺为首的绥缉委员会,叶挺调来独立团第三营士兵与农民自卫军一起围攻封建地主的老巢高要河台罗建村。最后成功攻陷了罗建村,沉重打击了封建地主阶级,使西江地区的农民运动又出现了新的高潮。
  独立团成立后,进行了严格的军政训练,叶挺经常带领士兵深入到肇庆的七星岩、北岭山、南较场等地,去训练士兵野外作战能力。严格的军事训练,练就了独立团铁的作风、铁的纪律、铁的战斗力、为后来在北伐战争中屡立战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叶挺独立团挥师北伐
  叶挺独立团挥师北伐1926年5月,叶挺独立团作为北伐先遣队,分别从广东肇庆、新会出发,由广州坐火车去到韶关,翻越九峰山直奔北伐战场。
 
  北伐期间,独立团首战湘南,再战湘东,突破汨罗江,喋血武昌城,一路浴血奋战,经历七场战役,无坚不摧,战士们用鲜血和生命为独立团赢得了“铁军”的荣誉。此后,以原叶挺独立团官兵组成的部队相继参加了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和井冈山会师,为红色革命打下坚实的头炮。
   
  叶挺独立团的铁军精神为人民军队培养了一大批的军事人才,独立团以及其后续部队在90多年来,孕育出朱德、彭德怀、林彪、陈毅、罗荣桓5位开国元帅,以及180多位将军,为新中国的诞生、巩固和强盛,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