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茂名党史】69年前茂名是如何解放的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专题活动>党建专题>故乡党史
【茂名党史】69年前茂名是如何解放的
时间:2018-07-24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茂名人民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茂名革命斗争历史源远流长。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茂名有981名革命先烈,为了人类的自由,民族的解放,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中国人民革命有了自己的领导核心,茂名的一批热血青年走上了革命的道路,茂名县的朱也赤、化县的彭中英等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5年6月,邵贞昌、区就宪等中共党员组织召开了一次党员秘密会议,茂名地区的中共第一支部——电白县支部在电城镇东街严家祠成立,会议一致推选邵贞昌任党支部书记,革命的星火开始在电白燎原。
  1927年上海“四·一二”、广州“四·一五”反革命政变后,反动派疯狂镇压革命。根据“八一”南昌起义和中央“八七”会议精神,遵照广东省委的指示,信宜县委以该处为指挥部,于1927年12月15日举行了震动粤西的信宜怀乡起义。
  当天晚上,起义队伍攻占设在怀乡的信宜县七区民团局和怀乡区署,俘获怀乡区长周植盛,成立信宜县怀乡区苏维埃政府,宣布革命政纲,执行了一系列革命措施。
  1928年12月间,由于叛徒的出卖,中共地方组织被破坏,中共党员朱也赤等18人不幸被捕入狱。
  朱也赤是广东南路农民运动领袖和党组织负责人之一,被国民党反动派列为南路“头号共匪”追缉,被捕后解押高州狱中。
  敌人对朱也赤利诱不成,就把他吊起来毒打,最后甚至凶残地割断他的脚筋。朱也赤强忍着极度痛苦,始终没有透露党的半点秘密。朱也赤借敌人要他写交代的纸笔,写下了气壮山河的《就义诗》:
 
  (一)
  墨雾暗无天,豺狼当道前;
  高州悲赤血,黑狱泣青年;
  奋斗已经年,锄奸志愈坚;
  早知遭毒手,所恨未防先。
  (二)
  为主义牺牲,为工农死节;
  不负天地生,无污父母血。
 
  1928年12月23日,朱也赤被敌人押解上刑场,为了党和革命事业,为了人民解放斗争,洒尽了最后一滴血。
  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了中国人民推翻蒋介石反动统治,建立人民共和国的解放战争。在解放洪流中,武工队神出鬼没,采用灵活机动的战术,有效地打击敌人;独立游击大队转战各县城乡,敌人闻风丧胆。
  1947年4月11日,中共茂电信特派员王国强,茂电信地工委员钟正书率领茂电信独立大队200多人,武工队40人在鳌头民庆勒仔岭遭遇由国民党反动派清乡主任杨爱周纠集的600多名敌军,旋即双方进行激战。
  我军冲杀八次,历时十四个小时,消灭敌兵30多人,独立大队排长蔡守祥、班长蔡宗坤等人壮烈牺牲,武工队组长郑康、队员陈桂等五位同志也献出了宝贵生命。
  经过艰苦的斗争,于1949年11月3日,茂名全境解放。
  革命先烈的身躯虽然倒下去了,但在茂名人民心目中,他们的革命精神,一直激励着共产党人和广大人民群众奋勇前进!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