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湛江党史】南路农民领袖黄学增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专题活动>党建专题>故乡党史
【湛江党史】南路农民领袖黄学增
时间:2018-07-23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1960年2月10日,周恩来总理和夫人邓颖超在广东省委书记、省长陈郁的陪同下来湛江视察,这也是周总理一生当中唯一一次来湛江视察。在与湛江地市领导座谈时,周总理特别提到30多年前曾同他一道开展革命工作的湛江遂溪人黄学增烈士。这位让周总理一直牵挂的革命先烈究竟有着怎样的事迹?这还得从上世纪二十年代说起。

  上世纪二十年代,湛江各级党组织和运动领袖领导广大人民群众,在革命运动的历史进程中创造了无数辉煌业绩,涌现出大批革命英雄,南路农民领袖黄学增,就是其中一员。他以高度的爱国热情,为争取中华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黄学增,出生在湛江市遂溪县敦文村,与彭湃、阮啸仙、周其鉴等人齐名广东四大农运领袖。1929年,黄学增同志在海口市英勇就义,年仅29岁。

黄学增在海口福音医院潜伏,因叛徒告密被捕。图为福音医院——现海南省人民医院龙华路门诊部

  1922年,黄学增同志返回家乡遂溪、广州湾等地进行宣传活动,在黄而杞家客厅成立了中国乡村最早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组织之一——雷州青年同志社,开始在雷州半岛传播马克思主义。

黄学增雕像

  1924年,黄学增同志任中共广东南路特派员。他曾撰写《广东南路各县农民政治经济概况》《为电白农民求救》等文章,积极领导各地成立中共党组织和发展党员,不断壮大中共南路组织,为农民运动建立了坚强的战斗堡垒。1930年,中共广东省委在《二七纪念宣传大纲》上称黄学增同志为“南路农民领袖”。

《中国农民》刊登黄学增撰写的《广东南路各县农民政治经济概况》

  湛江市遂溪县敦文村是黄学增同志的故乡,村中重要地标皆以黄学增名字命名。2012年8月,黄学增烈士纪念亭被评为首批湛江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2016年黄学增纪念中学正式揭牌;村里还建有黄学增文化科技大楼,并计划将该村打造成广东省著名红色文化教育基地。

 黄学增纪念中学
 黄学增烈士纪念亭  黄学增烈士纪念亭

  “丹心为人民,热血洒南国”。说起黄学增,村民们流露出怀念之情,该村小学已更名为“学增纪念小学”,学校还编写教材《农民领袖黄学增》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村中多次举行纪念大会和革命精神宣传活动,湛江市检察系统干警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学生、党员干部等积极参与,缅怀先烈,弘扬革命精神。

学增纪念小学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