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梅州党史】浴血三河坝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专题活动>党建专题>故乡党史
【梅州党史】浴血三河坝
时间:2018-07-13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后,国民党反动派调兵遣将,“讨伐”起义军。八一南昌起义部队主动撤离南昌,南下广东,目标是“先得潮、汕、海陆丰,建立工农政权,后取广州,再举北伐”。9月18日,部队进抵广东大埔县城。9月20日,前委根据形势发展做出了分兵部署:周恩来、贺龙等率领主力向潮州、汕头进发;第9军副军长朱德率领第11军25师和第9军教导团共约3000多人,据守三河坝,掩护主力南下。

  

  国民党钱大钧部约两万余人,由今梅州市梅县区松口扑向三河坝。从10月1日至4日,朱德和25师师长周士第、党代表李硕勋指挥起义军与敌激战三昼夜,完成了阻击任务。

  三河坝战役是朱德率领的八一起义军探索中国革命的中心从城市到农村、军事上从正规战到游击战转变的重要转折点,在党和人民军队的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起义军在三河坝地区停留的时间虽然不长,但革命的行动深入人心,扩大了党在农村的影响。起义军虽然走了,但给三河地区播下了红色的种子。参加南昌起义的肖克老将军对三河坝战役曾这样评述:没有三河坝战役,便没有井冈山会师,没有井冈山会师,罗霄山脉(井冈山)根据地的建立及其对南方游击战争的影响就不会那么大。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