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韶关党史】铜鼓岭阻击战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专题活动>党建专题>故乡党史
【韶关党史】铜鼓岭阻击战
时间:2018-07-09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地处广东省北部的韶关,位于粤、赣、湘三省交界,古有“据五岭之口,当百越之冲”之称,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粤北军事重镇。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在粤北这块红色土地上,写下了不朽的诗篇,留下了丰富的红色遗迹和精神财富。

 

  铜鼓岭阻击战

  1934年10月,红军撤离中央苏区,进行战略大转移,开始著名的两万五千里长征。红一方面军第一、三、五、八、九军团大部和中央纵队5万多人由赣南、湘南挺近粤北,在仁化县境内的长江、城口、红山等地,行军、作战、休整十余天。仁化人民踊跃支持,筹集大量钱粮,协助红军西进,作出了大量贡献。期间,发生了著名的铜鼓岭战斗。

  10月31日,红一军团二师前锋部队,由江西崇义的聂都进入仁化的长江。11月2日,红二师六团第一营突袭并占领国民党军第二道封锁线上的城口重镇。六团另一部占领城口东坑后,奉命经恩村到铜鼓岭阻击从广州增援城口的国民党军,与先期占领铜鼓岭的国民党独立警卫旅第三团遭遇。11月4日,国民党军倚仗轻重武器优势,向红军发起猛烈进攻,红军奋起还击,并与国民党军展开白刃战,激烈战斗持续两天,双方伤亡惨重。

  铜鼓岭战斗,红军以牺牲一百多名指战员的惨烈代价,粉碎了国民党在城口消灭红军的企图,掩护主力红军顺利过境,在红军长征史上谱写了光辉的一页。
 

  

  红色遗迹达210多处

  韶关市仁化县,是广东省革命老区,属于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中央苏区范围。这片神奇的土地留下了许多红色遗址,有史记载的210多处,其中重点革命遗址56处。

  这些红色遗址,留存着革命战争的史实,浸染着英雄烈士的鲜血,记载着仁化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革命斗争的光辉历史,留下了毛泽东、朱德、邓小平、彭德怀、陈毅、罗荣桓、聂荣臻、阮啸仙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足迹!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