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汕头党史】“红色遗珠”红场镇和“潮汕七日红”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专题活动>党建专题>故乡党史
【汕头党史】“红色遗珠”红场镇和“潮汕七日红”
时间:2018-07-06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红色遗珠”红场镇 

  在汕头市潮南区,有座小镇因境内有一岩石似船而得名“石船”,后为纪念革命史迹红军广场而更名为“红场镇”。

  红场镇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是二战时期大南山革命苏区党政军指挥机关的所在地,东江革命根据地的领导中心之一,东江特委及其军委机关曾两次驻留于此,著名的革命家彭湃、徐向前、李富春、古大存、方方、邓发等先后在红场点燃革命烽火,创建革命根据地。1930年闽粤赣三省边区第一次党代会在红场镇召开,革命斗争在这里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

  现存革命遗址中的红场广场、红宫、石刻标语被广东省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革命烈士纪念碑和大南山革命历史纪念馆被汕头市和原潮阳市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解放后,红场被评为二战时期“革命根据地”。

   “潮汕七日红” 

  1927年9月24日至30日,南昌起义部队南下发动群众、开展武装斗争,建立了第一个红色政权。这段历史,被称为“潮汕七日红”。

  

  位于汕头市民权路50号的大埔会馆,是南昌起义南下部队指挥部的所在地。2014年经过修缮后,成为汕头市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

  1927年9月24日,起义军将大埔会馆作为总指挥部,周恩来等领导人在这里共商一系列重大军事、政治决策。同日,成立了以赖先声为委员长的汕头市革命委员会作为暴动的领导机构,策应起义军入汕。郭沫若还以汕头市革命委员会名义出面照会登岸进入市区的英、日海军撤离,维护国家主权尊严,由此成为我党首位外交官。但在起义军先头部队到达汕头后,广东军阀陈济棠等部已从四面八方涌来。我军占领潮汕后,即与广东军阀发生激战,帝国主义与国民党的军舰也向汕头猛攻,9月30日我军被迫放弃汕头。当时周恩来同志生病发高烧达四十度,还在前线指挥作战。朱德同志指挥我军与敌激战三天三夜,重创敌军。但因反革命军队数量过大,寡不敌众,终归失败。

 
 

  

  这段历史虽仅存7天,却留下了深远的革命影响。南下部队撤离潮汕前,留下一批革命骨干和枪支,加强了潮汕革命武装力量,为潮汕土地革命战争的深入开展和东江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奠定了基础。而大埔会馆则承载着一代代潮汕人关于那段革命岁月的记忆,激励着他们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和中国梦而奋斗。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